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周鸿祎“被卸任”360金融董事长 真是认证主体公司不对应“闹乌龙”?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余继超 2020-04-23 09: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周鸿祎“被卸任”360金融董事长 真是认证主体公司不对应“闹乌龙”?)


周鸿祎卸任360金融董事长?360金融方面称该消息不实。而天眼查方面则回应称,与360金融官方观点有不同。

4月21日,天眼查在多个微信群发布提示消息称,360金融运营主体北京奇步天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步科技”)于4月20日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周鸿祎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由其助理洪兆接任。

随后,多家媒体引用天眼查消息,发布报道称“周鸿祎卸任360金融董事长”。对此,360金融方面回应称,该消息不实,周鸿祎仍是360金融上市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卸任董事长的奇步科技并非360金融上市业务主体。

4月21日晚间,天眼查方面回应称,“天眼查信息虽与360金融官方观点有不同,但也并非凭空捏造或数据错误,多个360金融官方账号的认证资料均显示其主体是奇步科技。”

周鸿祎为何卸任奇步科技董事长一职,360金融多个账号认证主体为何是奇步科技?4月22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联系360金融方面希望进一步了解此事。360金融相关人士称,是否回复需向领导请示。截至记者发稿,360金融未就此作出回应。

360金融:周鸿祎卸任董事长消息不实

工商信息显示,2019年2月2日,周鸿祎出任奇步科技董事长。2020年4月20日,董事长周鸿祎、董事张帆、董事徐军退出,新增董事长洪兆、董事吴海生、董事金明义;股东鑫澄投资控股(北京)有限公司、西藏秉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退出,新增云蜂投资控股(北京)有限公司、西藏秉杰企业管理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依据上述工商信息,天眼查发布提示消息称,360金融运营主体奇步科技于4月20日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周鸿祎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由其助理洪兆接任。“周鸿祎卸任360金融董事长”的消息由此流传。

4月21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360金融方面了解到,360金融官方认定“周鸿祎卸任360金融董事长”消息不实,系乌龙,“稍后会发律师函”。

360金融方面表示,360金融于上市前从奇步科技拆分出来独立运营发展,现360金融的主体为“上海淇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淇毓科技”),周鸿祎仍是360金融董事长,奇步科技现为360金服的主体,非上市业务主体。

淇毓科技委托浙江垦丁律师事务所麻策律师出具的律师函显示,北京金堤科技有限公司及北京天眼查科技有限公司(统称“天眼查公司”)在运营的“天眼查”网站页面以极显著的方式引导、推荐公众用户关注“周鸿祎卸任360金融董事长”系列报道文章,造成了极恶劣影响。据委托人陈述,周鸿祎作为360金融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并没有变化。

麻策律师认为,“天眼查”网站关于“周鸿祎卸任360金融董事长”系列报道文章,将导致社会公众对360金融的持续稳定经营能力、企业状况等方面的不信任,降低360金融长期积累的商业信誉,损害了其正当的商业利益,已构成侵权。

律师函指出,天眼查公司应立即删除不实文章,且不得再在任何渠道发布任何相类似的误导信息内容;在“天眼查”网站显著位置持续公开道歉以消除不利影响(道歉内容需经过委托人确认);委托人保留追究天眼查公司法律责任的权利。

天眼查:信息并非凭空捏造或数据错误

针对“360金融准备起诉天眼查”一事,记者于4月21日晚从天眼查方面获悉,天眼查公司对此出具了说明。说明指出,“自查发现,天眼查信息虽与360金融官方观点不同,但也并非凭空捏造或数据错误,而是审慎综合了工商信息及360金融自身对外发布的公开信息。”

天眼查公司发现,包括但不限于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个360金融官方账号的认证资料均显示其主体是北京奇步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天眼查公司表示,尊重360金融的官方说法,对事件可能引起的困扰,表示歉意,同时提醒360金融及时更新能代表官方信息的各平台账号认证资料。

公开资料显示,定位为互联网消费信贷平台的360金融,成立于2016年7月,由360金服运营主体奇步科技孵化,并于2018年9月拆分独立运营发展。2018年10月26日,360金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说明书,并于当年12月14日登陆美国纳斯达克,360金融上市品牌主体为“360 Finance,Inc。”。

财报显示,360金融2019年净收入92.2亿元,同比增长107.3%;净利润为25亿元,同比增长109.6%。撮合贷款总额1986.67亿元,同比增长107%,目前在贷余额为721.55亿元,同比增长67.5%。

依据天眼查信息,淇毓科技成立于2016年7月,由奇步科技全资控股,孙梦杰为淇毓科技法人。股权穿透后,周鸿祎仍为360金融实际控制人。奇步科技、淇毓科技的产品信息当中都有列出“360金融”的字样。

4月22日,记者联系360金融方面,希望进一步了解周鸿祎卸任奇步科技董事长的原因,以及360金融多个账号认证主体是奇步科技而非对应的淇毓科技的原因,但截至记者发稿,360金融方面未就此作出回应。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