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资讯 - 正文

血腥一夜!道指暴跌3000点创3年新低!中国如何应对?任泽平这样说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胡可 2020-03-17 08: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血腥一夜!道指暴跌3000点创3年新低!中国如何应对?任泽平这样说)

又是腥风血雨的一晚。道指暴跌近3000点,以点位计,我们又“见证了一次历史”。

美联储的“王炸”、特朗普的祈祷终究没能救得了美股。美东时间周一,美股三大股指开盘暴跌,触发了本月第三次熔断。恢复交易后,尽管美股一度拉升,跌幅有所收窄,但最终还是没有抵住空头的猛击,截至收盘,美股三大股指均跌超10%。

欧股方面的表现倒是较开盘时缓和了很多,截至收盘,欧股三大股指跌幅均收窄至5%左右。

A50指数期货方面,昨夜一度拉升转跌为涨,不过强势的状态并没有持续太久,截至收盘,跌2.67%。

亚太股市方面,最新开盘的日经225指数低开低走。截至发稿,跌3.15%。

道指大跌近13%!创3年新低

3月16日,美股大幅低开,标普500指数跌7%,触发本月第三次熔断,美股暂停交易15分钟。恢复交易后,美股一度拉升,三大股指跌幅一度缩窄至7%以内。临近尾盘,美股再次扩大跌幅,道指跌近3000点,跌幅近13%。截至收盘,道指跌2997.10点,跌幅12.93%,报20188.52点,为2017年6月以来新低,创史上最大单日下跌点数。纳指跌970.28点,跌幅12.32%,报6904.59点;标普500指数跌324.89点,跌幅11.98%,报2386.13点。

美股银行股集体重挫,花旗跌超19%,美国银行跌超17%,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跌约15%,富国银行跌超14%,高盛跌超12%。

热门中概股全线走低,阿里巴巴跌超7%,京东跌11.26%,百度跌10.58%;人人网跌逾30%,万达体育跌26.87%,搜狐跌25.23%,趣店跌超24%,微博跌12.87%,拼多多跌4.65%,蔚来汽车跌超5%,网易跌11.43%。

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上涨超过40%,再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高。

欧洲股市收盘跌幅有所收窄

欧股方面,相较于开盘时的大幅下跌,欧股收盘跌幅有所收窄。截至收盘,法国CAC40指数跌5.75%,德国DAX30指数跌5.31%,英国富时100指数跌4.01%。此外,富时意大利MIB指数收盘跌幅缩窄至6.1%,此前一度跌超11%;西班牙IBEX35指数收盘跌幅缩窄至7.94%,此前一度跌超12%。

意大利市场监管机构Consob称,3月17日禁止做空20只股票。西班牙股市监管机构CNMV表示,自周二起的一个月内,禁止在西班牙股市建立或增加空头头寸。

法国总统马克龙16日称,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法国将从3月17日起关闭边境。根据法国卫生部门公布的最新数字,16日,法国新增确诊病例1210例,总数达到6633例。而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数增加了21人,总数达148人。

当地时间3月16日下午,西班牙内政部长马拉斯卡也在位于首都马德里的首相府正式宣布,由于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西班牙将正式封锁陆地边境,巴西也迎来了“黑色”周一,股汇双杀。

巴西股汇双杀巴西雷亚尔对美元汇率首次“破5”

受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和对巴西央行降息的预期,该国股市同样遭遇暴跌并一度触发熔断。最终跌幅达到13.92%,收于71168.05点,为2018年6月来的最低点。两周内巴西股市已经第5次熔断。

当天,该国货币雷亚尔兑美元汇率首次跌破5(当前1美元约合5.02雷亚尔)。

特朗普:暂不考虑全国隔离美国经济或出现衰退

当地时间16日下午3点,美国总统特朗普带领团队在白宫举行发布会,宣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指导意见,建议民众避免参加10人以上的聚会,远离酒吧、饭馆等公共场合,另外,尽量减少出行。指导意见同时要求已经出现社区感染的美国各州关闭酒吧、饭馆以及其他公共设施,但这并不是强制措施。

在发布会上,特朗普表示,根据目前情况,暂不考虑全国隔离,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持续到七八月份或者更晚。另外,特朗普表示,美国经济有可能将出现衰退,不过,目前首先控制疫情蔓延是美国各级政府的工作重心。

全球央行大放水为何不管用了?

此前,美联储紧急降息100个基点至0-0.25%的历史最低水平,并推出7000亿美元大规模QE计划。美联储降息后,全球多家央行跟随美联储脚步降息:

越南央行宣布将再融资利率下调100个基点至5%;

沙特央行将回购利率及逆回购利率均下调75个基点;

巴林央行宣布将贷款利率下调75个基点至1.70%;

阿联酋央行将存款单利率下调75个基点;

卡塔尔央行调降存款利率50个基点至1%;

科威特央行将贴现率降低至1.5%;

斯里兰卡央行:调降关键贷款利率25个基点至7.25%;

韩国央行将关键利率降低50个基点至0.75%;

约旦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100个基点。

IMF甚至表示,准备好调动1万亿美元贷款能力用于抗击疫情;呼吁全球提供货币、财政和监管的支持;为了防止疫情对经济造成长期损害,有必要出台额外的财政刺激措施。

但“王炸”没有起效,股市仍旧暴跌不止。对此,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表示,美联储的激进动作恰恰给市场带来一种“世界末日”的感觉, 同时,洪灏认为“美联储已经打完了大部分子弹”。

任泽平最新研报认为金融危机来袭,其表示,全球金融市场雪崩,疫情只是导火索,根源是长期货币超发下的经济、金融、社会脆弱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至今,12年过去了,美国欧洲主要靠量化宽松和超低利率,导致资产价格泡沫、债务杠杆上升、居民财富差距拉大、社会撕裂、政治观点极端化、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美国面临股市泡沫、企业债务杠杆、金融机构风险、社会撕裂四大危机。欧洲、亚洲等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从金融周期的角度,这是一次总清算,该来的迟早会来。

任泽平再提新基建

任泽平认为,如果中国能推动以新基建和减税为主的财政政策,扩大开放,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再加上改善收入分配和社会治理,国运来了。

而怎么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其实最简单有效的办法还是“新基建”,短期有助于扩大需求、稳增长、稳就业,长期有助于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推动改革创新,改善民生福利。

其认为,支撑未来20年中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新基建”是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互联网等科技创新领域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消费升级领域基础设施,具有很强的带动效应、放大效应和乘数效应。“新基建”,新未来,新的发展理念。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