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继续力促贷款利率下行 欧美反弹助力A股继续向好

来源:投资快报 2020-03-16 06: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继续力促贷款利率下行 欧美反弹助力A股继续向好)

刚过去的周末,利好消息不断,具备长期配置价值的A股,稳定向好可期。

一是继3月13日央行宣布16日起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之后,央行有关负责人3月15日又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综合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贷款利率明显下行,以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资金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二是3月13日晚间,证监会再次出招,宣布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三是上周四晚全球股市出现系统性风险,各国纷纷采取措施,降准或者限制做空股市。上周五欧美股市迎来暴力反弹,道指涨幅超9%。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于A股来说无疑是一个大的利好消息。海外股市暴跌本身就改变不了A股市场长期配置价值,如果欧美股市能够快速企稳,那么对于A股来说,更不是一件坏事。

央行:继续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贷款利率明显下行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发挥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作用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人民银行下一步将继续综合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贷款利率明显下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供一个良好的流动性环境;二是继续推进LPR改革有序推进,完善LPR的传导机制,继续释放改革促进降低贷款实际利率的潜力;三是引导银行体系适当向实体经济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畅通经济金融的良性循环;四是继续发挥存款利率、基准利率作为整个利率体系压舱石的作用。

3月13日,央行宣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近段时间以来,已有多国央行发布了强有力的货币宽松信号。业内人士认为,此时央行采取定向降准有利于对股市注入信心,A股在美股下跌时极具韧性,跌幅有限,未来如果美股出现有力反弹,A股更是充满机遇。

证监会宣布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3月13日晚间,证监会再次出招,宣布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这已经不是证监会第一次提前放开证券公司外资股比例时间点。2018年证监会就宣布将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外资股比例放宽至51%,3年后不再设限。但到了19年10月份,证监会就宣布自2020年1月1日、4月1日和12月1日分别取消货币、基金、证券公司的外资股比例限制,比计划的提前1年。而这次证监会对外资股占比的限制再次提前取消了。这意味着4月1日之后,外资独资券商将更有话语权,这将对A股产生巨大的影响。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际投行券商的进入,必将改变整个A股市场的券商生态,也促使国内券商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而不仅仅是进入佣金的恶性竞争。并且未来A股市场投资的机构化和专业化会更高,价值投资也将更加普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两月71家基金公司总计新成立基金约150只,其中股票和混合型基金接近90只,占比逾六成;新发基金规模超过3100亿,发行规模创下十年的历史高点,单只新基金的平均发行规模也超过20亿。热销的新基金正在为A股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子弹,远超出此前机构的普遍预测。虽然近期A股市场的震荡明显加剧,但市场人士认为优秀的基金经理不会将降低仓位作为控制风险的核心方式。由于A股市场的结构性特征强烈,仓位控制的效果逐步减弱,有基金经理强调,业绩好的往往都是高仓位运作,买对股票才是最好的防御。

美股报复性大涨飙升逾9%

上周五,美国三大股指均涨超9%,三大股指均录得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当天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对抗疫情。特朗普表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将能释放500亿美元联邦紧急资金,用于全美抗疫。截至收盘,道指涨1985点,报23185.62点,涨幅为9.36%;纳指涨673.08点,报7874.88点,涨幅为9.35%;标普500指数涨230.38点,报2711.02点,涨幅为9.29%。美国大型科技股集体上涨,苹果涨11.98%,亚马逊涨6.46%,奈飞涨6.68%,Facebook涨10.23%,微软涨14.23%。热门中概股多数收涨,京东涨3.79%,百度涨1.3%,微博涨3.82%,拼多多涨2.9%,网易涨7.39%。

欧洲股市也大幅反弹,截至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报5366.11点,涨幅2.46%;法国CAC40股价指数报4118.36点,涨幅1.83%。油市方面:WTI原油期货涨幅4.84%,报33.024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涨幅3.06%,报36.276美元/桶。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表示,A股市场受外围市场影响虽然越来越小,但外围市场平稳,对A股市场来说肯定是利好,因为现在已是全球一体化,在欧美股市暴跌之下,短期A股也很难有大的作为。这次疫情也让中国股市成为全球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未来的中国股市将有更多的机会。摩根士丹利3月份一则重量级研报显示,在全球资本市场因新冠病毒而动荡的背景下,该机构将中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列为“资产避难国”。研报称,在亚太地区与新兴市场的模型配置中将上述三国股市升级,主要是预期中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会在全球公卫危机扩大之际推出进一步的刺激政策,以及三国股市目前更便宜的估值。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