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星巴克9亿大动作!海外最大生产性投资落户中国 丰田85亿也在路上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江聃 2020-03-14 12: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星巴克9亿大动作!海外最大生产性投资落户中国 丰田85亿也在路上)

一批有战略眼光的跨国公司没有止步于疫情影响,反而加快了在中国的投资布局步伐。

3月13日,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完成项目签约。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贺信。

据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该项目落户江苏昆山,是星巴克在美国以外产能最大的烘焙工厂,也是该公司最大一个海外生产性投资。除了这一项目,宗长青表示,丰田将与一汽合作在天津投资兴建电动车工厂,零售巨头Costco将在上海开设中国大陆第2家门店。蓬勃发展的中国大市场对外国投资的吸引力不会因一场疫情而改变。

星巴克9亿投资中国建厂,李克强致贺信

据新华社报道,3月13日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贺信。李克强表示,“咖啡创新产业园”作为生产性战略投资项目,对标国际最新标准、实现绿色生产,有利于创新现代化产业链和供应链。

宗长青介绍,该项目是用于建造星巴克全球最绿色环保的咖啡烘焙工厂,这个工厂是星巴克在美国以外产能最大的烘焙工厂,也是该公司最大一个海外生产性投资。投资规模为1.29亿美元。

星巴克咖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表示,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而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则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战略投资。

宗长青指出,除了前一项目,零售巨头Costco宣布将在上海开设中国大陆第2家门店,丰田将与一汽合作,在天津投资兴建电动车工厂。蓬勃发展的中国大市场对外国投资的吸引力不会因一场疫情而改变。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1月20日发布的《设计招标公告》显示,丰田汽车和一汽集团计划投资84.95亿元在天津滨海新区生态城新建一座新能源工厂。目前,该工厂已被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批准建设。

据《中国汽车报》,2020年对于丰田来说是个重要节点,通过中国将自家的纯电动车型“打出去”。此次在天津新建新能源工厂,正式为这一计划拉开了序幕。

商务部数据显示,1-2月,医药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6.7%、139.7%、30.5%和449.8%。重点开放平台吸引外资也表现突出。上海、广东自贸试验区外资分别增长13%和12.8%,海南、福建、浙江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分别增长230.2%、149.5%和140%。

63%受访企业有意今年扩大在华投资

支持帮助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是稳外资工作的当务之急。宗长青介绍,近日商务部牵头,举办了5场电话会,与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及其会员企业连线,并邀请国务院10多个部门参加,宣介政策、解答疑问、解决问题,收到了较好成效。商务部还帮助飞利浦、三星、宝马、爱立信等产业链龙头企业,协调解决跨省配套复工问题。

从商务部掌握的一万家重点外资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看,截至3月12日,除湖北外,全国六成的制造业重点外资企业复产率达到了70%以上,从服务业重点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看,除湖北外,全国四成多的服务业重点外资企业复产率达到了70%以上,其中复产率不到30%的占两成,主要是餐饮、百货等“面对面”的服务行业。

宗长青透露,按照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原则,现存的40多万家外资企业中90%以上都是中小微企业,绝大多数的外资企业都可以从国家助企纾困政策中获益。

下一步,商务部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把政策分类梳理打包,利用多种渠道分类推送,“送政策上门”,及时纠正一些地方、部门不公平对待外资企业的行为,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最近,中国美国商会一项调查报告显示,55%的受访企业认为,目前判断疫情对3-5年企业经营战略的影响还为时过早;34%的企业认为不会有影响;63%的受访企业有意在2020年扩大在华投资。

宗长青表示,一批有战略眼光的跨国公司没有止步于疫情影响,反而加快了在中国的投资布局步伐。

前两月我国吸收外资1344亿元人民币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春节因素影响,前两个月我国利用外资同比下降。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2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34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6%。其中,1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87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468.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5.6%。

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日发布报告预测,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FDI将连续第5年下降,下降幅度大致为5%到15%。

宗长青表示,全球实际使用外资的蛋糕在缩小,引资竞争在加剧,加上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今年我国利用外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全年实现稳外资目标任务非常艰巨。

但越是遇到困难,就越是要扩大改革开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做好应对疫情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推出新的扩大开放举措,强有力的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坚持两个负面清单修订只减不增,更早推出

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是吸收外资领域的重要政策性文件。

2019版全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由48条措施减至40条,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由45条减至37条,传递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强劲信号。

据介绍,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已经会同相关部门启动了今年全国和自贸试验区两个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修订工作。

宗长青表示,这次修订主要有四点考虑:一是坚持两个负面清单修订只减不增,在积极扩大开放中稳外资;二是坚持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相结合,重点加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力度;三是坚持与扩大内需相结合,进一步发挥外资作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四是坚持积极稳妥,处理好两个清单的关系,一些领域在全国开放还不成熟的,首先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进行压力测试,待条件成熟后在全国推广。

宗长青说,按照要求,今年要力争比往年更早推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此向国际社会显示我们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鼓励目录将聚焦国内消费升级需要等

去年6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公布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包括全国目录和中西部地区目录两部分,分别有415条和693条。今年将进行鼓励目录的第九次修订。

宗长青表示,这次修订鼓励目录主要有三点考虑:一是聚焦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鼓励外商向国内存在短板的产业链、供应链投资,巩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优势;二是聚焦提升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促进东部地区一些受到成本上升因素影响的外资在我国梯度转移,促进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实施;三是聚焦国内消费升级的需要,通过鼓励外商投资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

据了解,鼓励目录对外商投资企业有一些配套优惠政策,这些政策主要有: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设备免征关税;对于集约用地的项目优先供应土地,并且可以按不低于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确定土地出让底价。外商投资中西部鼓励目录内的领域,不仅可以享受上述优惠政策,还可以享受西部大开发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

宗长青指出,通过修订扩大鼓励目录,增加鼓励领域,既能让更多外商投资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又能增强行业整体竞争力,进一步稳定、提升重要产业链、供应链能力和水平。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