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暴跌拉响连环雷爆!欧洲、美股期货全线重挫 A股避风港成色几何?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少龙 2020-03-09 12: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油价暴跌拉响连环雷爆!欧洲、美股期货全线重挫 A股避风港成色几何?)

黑天鹅事件接踵而至,全球股市周一尽墨。

原油价格战所引发的“炸弹”让全球股市陷入猛烈震动之中。

早盘亚太市场全线下跌,截至记者发稿,日经225大跌超过5%,泰国综指接近5%,新加坡STI指数跌超4%,韩国综指跌幅接近4%。A股方面,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三大指数跌幅分别为2.87%、2.60%、2.52%。

即将开市的欧美股市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欧股、美股期货继续大跌,美股期货暴跌逾4%。

值得注意的是,原油价格暴跌浪还传导至国内的期货市场,期货市场3月9日开盘集体飘绿。

亚太股市暴跌日经指数跌超5%

3月9日,亚太地区股市一片哀嚎。

A股方面,上证指数、深证综指、创业板指大幅低开,截至中午收盘,三者分别下跌2.41%、2.84%和2.82%。

行业方面,纺织服装、通信是今日早间上涨;电子、计算机、休闲服务位居跌幅榜前三位,跌幅均超过3.5%。

概念方面,口罩、连板、海南省国资等概念指数涨幅居前,海运指数也大涨3.45%,招商轮船涨停,海峡股份、中海运能、宁波海运涨幅超过6%;氮化镓、智能音箱、TWS耳机等概念指数跌幅居前。

个股方面,706只个股股价早盘实现上涨,3036只个股下跌,其中跌幅超过5%的434只,石油石化板块多只股票出现大跌,中海油服、海油工程、卫星石化、中曼石油等跌幅均超过5%。

值得注意的是,大跌之下,北上资金出现大幅净流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午收盘,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105.62亿元,其中沪股通进流出69.04亿元,深股通净流出36.59亿元。

相较之下,A股表现可谓“抗跌”。

亚太股市方面,截至记者发稿,日经225大跌超过5%,泰国综指接近5%,新加坡STI指数跌超4%,韩国综指跌幅接近4%。

商品市场全线飘绿

期货市场同样全线飘绿,燃油、20号胶、沥青、橡胶、原油等品种跌幅均超6%。

国际期货方面,截至记者发稿,NYMEX原油大跌近27%,ICE 布油跌近26%,ICE WTI原油跌幅超过19%。其他相关化工品同样大跌。

原油后市怎么走?

国泰君安期货原油首席研究员王笑认为,两市原油的暴跌是市场对OPEC+减产预期完全落空的最悲观反应,而在全球新冠病毒疫情仍在蔓延的当下,原油价格极可能迎来供需两弱的格局。王笑指出,原油价格从年初下跌至今的原因是多样化的,年初美伊冲突升级的预期落空是价格下跌的导火索,而对于2020年原油需求是否如预期般回升和OPEC+扩大减产效果的怀疑是市场对价格向下修正的主要原因,随后突发性的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对于中国和全球的原油需求下滑影响则成为了市场最主要的做空逻辑。需要注意的是,在本次OPEC+减产会议之前市场主要的交易逻辑是:疫情影响原油需求,需求下滑利空价格从而触发供应端收缩使原油价格获得底部支撑;但在上周五OPEC+减产会议无果而终以后,原油价格的交易逻辑中最重要的供应收缩预期带来的支撑不见了。

高盛宣布下调原油目标价,将2020年二季度和三季度的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期下调至30美元/桶,并警告布油可能会跌至20美元/桶左右。高盛称,沙特阿拉伯大幅削减官方售价及俄罗斯不愿被迫接受减产协议的事实表明,欧佩克+立即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很低。

东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付鹏认为,上周五的会议上OPEC部长忽然临时变卦,要求更多的减产幅度和要求俄罗斯承担更多的分配,俄罗斯甩袖而去,两边斗气开始,OPEC用不在限制来威胁俄罗斯来重回谈判桌,这种方式极大的加大了油价的波动和不确定。

不过,付鹏并不认为OPEC+真的解体,这样的斗气绝不可持续,看当下要向着2015年那次最差的方向发展,但在未来也随时有可能忽然峰回路转的情况,比如忽然沙特和OPEC又做出了妥协来接受俄罗斯可以接受的条件,或者OPEC单独行动等等,这都是被逼到不得已上随时可能发生的变故,唯一能做的就是紧紧盯着OPEC和俄罗斯的接触和发生,随时来应对可能的变化。

油市将如何影响全球资本市场?

温哥华LEADER CAPITAL执行长JOHN LEKAS表示,我们正处于最终的决战。股市在未来30天可能下挫30%。我们从20层高楼跳下,现在已跌到八楼。10年期公债收益率差不多就等于经济增长率。这意味着增长率一夜之间从略高于2%降至近乎零。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就构成经济衰退,我们很可能会看到这一幕。

JOHN LEKAS还表示:“我这辈子从未见过债市像现在这样。有关低利率等于廉价资金的说法,已经站不住脚,因为信贷趋紧,现金枯竭。”

东京三井住友资产管理首席宏观策略师MASAYUKI KICHIKAWA认为沙特的最终目的不是破坏原油市场。这更可能是让俄罗斯回到谈判桌的策略。他也确信,在幕后,美国和沙特正努力让俄罗斯重回谈判桌。问题在于市场不知道这种情况会持续多久,因此投资者别无选择,只能卖出风险资产。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我们需要监控高收益信贷市场受到的影响,因为最近发行这类债券的多为能源领域的企业。

JONES TRADING首席市场分析师MICHAEL OROURKE指出,原油价格战将对市场造成明显影响。讽刺的是,如果这些事情是在新冠疫情爆发前发生,将会被视为利好。汽车制造商类股将会大涨,航空股与将原油作为投入要素的材料股也是如此。当然,能源企业与电动汽车制造商将会承压。整体而言,油价下跌对实质经济来说是正面因素。不过,那些将受益的群体正在努力应对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更大经济不确定性。

对于海外市场的扰动,国盛策略认为虽然海外震荡或延续,但主要矛盾仍在国内自身,短期内A股主要矛盾仍应聚焦在疫情防控的卓有成效及逆周期调节的持续加码,作为全球“避险港”的A股不必过度恐慌。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短期来看,中国A股和港股仍面临“倒春寒”的调整压力,但是中期来看,中国资产具有避风港的效应,中国A股和港股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张忆东表示,基本面上,中国刺激政策的空间和执行力更有优势。资金面上,中国股市正积极吸引长期资金,中期有望实现投融资双向扩容的良性循环,从而有利于长牛。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