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债冷股热!今年基金IPO冰火两重天 已有4只债基发行失败!事涉红塔景顺诺安等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詹晨 2020-03-08 17: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冷股热!今年基金IPO冰火两重天 已有4只债基发行失败!事涉红塔景顺诺安等)

尽管公募基金发行景象一片火热,但在2020年的这头两个多月中,依然有些产品坐上了冷板凳,遭遇了募集失败的窘况。

截至目前,开年以来,已有4只公募基金产品募集失败,包括红塔红土盛新一年定开偏债混合基金、景顺长城景泰锦利纯债债券基金、富国华利纯债债券基金、诺安瑞康三年定开债券基金。4只产品均为债券型基金,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目前市场上“股热债冷”的态势。

红塔红土盛新一年定开募集失败

3月5日,红塔红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关于红塔红土盛新一年定期开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公告中称,“截止(至)2020年3月2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本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备案条件,故本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红塔红土盛新一年定开自2019年12月2日便开始发行,至今3个月募集期满,仍旧未能达到合同中规定的2亿元募集金额与200户认购人数的成立条件。

而这也成为红塔红土第一只募集失败的基金。

据了解,红塔红土目前在管基金共有10只,合计规模约66.6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规模10.25亿元,债券型基金6.07亿元,货基50.28亿元。总体来看,该公司成立时间不长,规模较小,依然处于生长期,而管理精力主要集中于固定收益类。尽管2019是公募基金的“大年”,权益型基金发展火爆,但红塔红土并没有坐上这趟市场的顺风车。Wind数据显示,红塔红土在2019年仅成立了一只产品——红塔红土瑞祥纯债基金,而这一只中长期纯债基金显然无法为公司带来过多的增益。

红塔红土盛新一年定开的招募说明书显示,拟任基金经理为红塔红土基金投资部总监赵耀。赵耀目前管理了5只混合型基金,近一年同类排名均处于中游水平。

债券型基金频频遇冷

红塔红土盛新一年定开也是今年第一只募集失败的偏债混合型基金。

该基金招募说明书中显示,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 指数×30%+中债总指数(财富)×70%”,投资组合比例规定,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30%。

尽管会配置一部分的权益资产,但基民们似乎并不买账。事实上,自2020年开年以来,基金市场的行情便呈现出往权益类一边倒的态势。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底,今年前2个月成立的新基金合计144只,发行规模达到3124.07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规模834.63亿元,增长了274.3%。而偏股型基金成为基金发行主力,年初以来发行规模合计达到2243.76亿元,占所有新发基金规模七成以上。

而从收益来看,由于今年以来权益市场的火爆,偏股型基金和偏债型基金的收益差距确实较大。截至3月6日,全市场偏股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的算术平均值为10.06%,而偏债混合型基金仅有2.84%,故而也免不了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现象。

事实上,截至目前,今年一共有4只基金募集失败,除红塔红土盛新一年定开外,另外三只均为中长期纯债券型基金(景顺长城景泰锦利纯债债券基金、富国华利纯债债券基金、诺安瑞康三年定开债券基金)。

关于市场上对股票过度的热情,敦和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表达了不同的观点。

“尽管现在公开市场的操作利率比2016年最低的时候要高,但国内资金利率已经低于2016年债券收益率创新低时期。如果在经济恢复前,官方默认维持这样的利率水平,随着持续时间的拉长,市场逐步意识到这是一个常态的时候,整个长端的利率就可能会下一个台阶,突破上一次的下限。对于保险机构来讲,最有价值的就是30年期国债,现在3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比2016年的低点高不少,而10年期与当时已很接近了。总体来讲,对于债券相对比较乐观。如果中间有调整,也只是节奏的问题。但股票市场不能太乐观。虽然从大方向来看,相对宽裕的流动性对股票市场是利好,但是股票市场风格的演绎已经阶段性到了极致。”徐小庆是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CWM50)银行理财论坛2月28日举办的“疫情影响下的资产配置与投资策略”网络视频会议上做上述表示的。

市场分化或成未来常态

据数据统计显示,自2017年以来,至今已有66只基金遭遇募集失败,且主要集中于中小型公募发行的债券类产品。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机构投资者占比相对较高的债券型基金,机构资金的无法到位会对基金成立产生重大影响。

反观近期国内发行的许多爆款基金,数十亿甚至百亿的募集上限,仅在一日内便被一抢而空,足见市场分化的严重。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上钱并不少,但随着一些外资资管机构的进入和明星私募转成公募,“聪明钱”只会流入更加头部的基金管理人手中。在产品高度同质化的市场背景下,像睿远这样单日申购销售1200多亿的明星效应将会更加凸显。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