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连线秦力洪:蔚来不撤离上海 不排斥其他融资

来源:OFweek 2020-03-05 14: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连线秦力洪:蔚来不撤离上海 不排斥其他融资)

合肥前期的钱不能白花,而蔚来正好缺钱,此举又有助于合肥纳税大户——江淮汽车。加上,在疫情肆虐后百废待兴的当下,也需要一点热点来带来一些兴奋感,所以,2月25日,当一些地方ZF刚刚在发布复工的消息,甚至一些地方还无法复工的时候,合肥亮了。

“蔚来中国落户合肥,不等于我们要搬离或者撤离上海,上海依然是全球管理总部。”愉观车市在第一时间连线了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秦力洪表示:“蔚来与上海依然有非常好的合作,今天已经与上海市政府作了积极沟通,上海这里不会受到影响。”

2月25日上午,2020年合肥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云)签约仪式举行,涉及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医疗大健康、工业互联网、装备制造等领域的8个重点项目签约,总投资达1020亿元。

不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也是关注热度最高的,无疑是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落户的项目。

合肥是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的家乡,也是蔚来汽车的起点,蔚来汽车初创期,就是在合肥的支持下,江淮汽车投资25亿建立全新的工厂为蔚来汽车代工,使得蔚来汽车轻资产上阵的同时,还提高生产速度。不过,与其他新势力造车主要依靠地方政府不同,蔚来汽车与政府之间的渊源并不是那么深。而是更多依托于资本市场的风投。

此次再次回归合肥,愉观车市认为,蔚来更大的意义在于给投资人信心,并增加未来融资与产业资本博弈的筹码,即让拟投资蔚来的机构投资者不要压价太狠。

上海的全球总部和中国总部并存

“蔚来汽车发展比较快,我们有越来越多的管理内容和业务,这之间并非此消彼长或者搬来搬去的关系。”秦力洪说。

愉观车市了解到:NIO 和NIO CHINA是两个实体。也就是说,蔚来汽车即便在合肥设立中国总部,上海仍然是全球总部,现有的架构和业务并不受到影响。

“蔚来中国总部放在合肥,可能更多的考虑是政府给予融资支持的承诺以及相关产业补贴和奖励。”业内人士分析。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表示,此次与合肥签署了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的框架协议,将以合肥为中心规划发展蔚来业务,建立研发与生产基地,深化与江淮汽车等本地产业链企业的合作。

很显然,地方政府要的是税收和就业率,所以,对于合肥而言,无所谓是中国总部还是其他项目,只要投资能带来相应的回报。

蔚来汽车的现金流困难已是行业公开的秘密,而显然,如果蔚来汽车资金困难无法延续,无论是对合肥政府还是对江淮汽车,都不是一件好事。

之前,也有产业资本在与蔚来接触,包括愉观车市之前报道过的,比如广汽、比如吉利,都有想或帮助,或抄底蔚来汽车的想法,但是,如果蔚来与其他车企合作,最受伤的还是合肥ZF和江淮汽车,毕竟,25亿产能投资,蔚来汽车按照产量来摊销,至今可以说连利息都收不回来。

蔚来汽车回到合肥进行投资,对合肥政府和江淮汽车都是好事。签约仪式上,江淮蔚来EC6量产项目同步启动。而25日当天,江淮汽车的股票大涨10.8%。

广汽、吉利等仍可以是潜在投资人

“今天早上传出来的混改,科创板,145亿都是传言,传言没有依据,不做过多的评价。”秦力洪表示。但他同时表示,总的投资规模将超100亿的,具体要等签完具体的协议再说。而2月25日李斌和合肥领导签订的是框架协议。

而即便合肥政府承诺投资,但政府的资金仍需要来自于投资人。而秦力洪也表示:“其他的融资不排斥,蔚来这么新公司在资金需求量这么大的汽车行业,肯定还是持续的,这些之间不会相互排斥的。”

而投资人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更多是蔚来汽车在为资本市场融资下的一步棋。”

与合肥政府的签约仪式给投资者信心,但同时又传递出的信息是:让拟投资蔚来的机构投资者不要压价太狠。

也就是说,蔚来摆出姿态,如果其他投资人压价太狠、条件太苛刻,蔚来还可以通过江淮汽车抱安徽省政府的大腿。

相对于政府,产业投资人条件相对苛刻,且决策周期以及执行时间也会更长,按照愉观车市之前得到的消息,如果广汽投资更多是看情分,吉利则更倾向于业务互补和“抄底”。

如果单纯从业务整合角度出发,产业投资人对业务的控制欲也更强。但是,显然,从创业者的角度,李斌更希望将自主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而地方政府不会要控制权,只需要换来产业规模和当地利税。

产融模式是李斌的妥协?

如果蔚来顺着杆子爬,通过与江淮汽车以及省政府相关产业基金合资成立公司的名义,向安徽省政府获取低价产业用地,然后以土地配建为饵引入相关房地产产业基金开发,然后再按比例分成,把开发好的物业和土地权证抵押,就能获得融资。这就是产融模式。

蔚来是一家国际化的境外公司,中国区的项目总部落户合肥,然后政府给补贴和奖励以及融资支持即可。产融模式,无所谓中国总部还是全球总部,只要有地方政府愿意配合,出地,出规划,其他由企业、银行、产业投资基金接力搞定即可。

有政府信用背书、土地房屋抵押和产融基金担保,银行融资自然水到渠成。同时,在项目的影响下,资本市场还能借题发挥获益。

中国市场很多产融项目都是这么操作的。产融模式开动以后,营收有了保障,最终还是资本市场买单。而蔚来即可以选择上科创板,也可以不上市,只要有“接盘侠”就能一轮轮获益。

当然,蔚来的资金链问题也会解决,且随着产销的提升,市值也会不断提升。不过,话说回来,产融模式虽然简单方便,但是,一开始李斌是不屑的,知情人士透露,如果要寻求政府合作,李斌有很多次机会,李斌一直不愿意蔚来被地方政府“绑架”太深,限制了发展。所以,一开始也并没有在合肥设立总部,意气风发来到上海。

蔚来也有机会和长安合作新能源,与重庆市绑定,不过,都被心高气傲的李斌否决了。

合肥此时能够做成此事,也是找到了合适的机会。在蔚来被亦庄拒绝,在李斌为融资忙得团团转的时候,在蔚来处于风雨飘渺的时候,虽然,与最初的设想可能会有点差距,甚至与蔚来精心设计的脱离二三线打造高端品牌的路径有一些差异,但至少,李斌可以不再为资金而发愁了。

这可能是用李斌的妥协换来的,但绝对不亏。有时候妥协也是一剂良药,蔚来股价受昨晚美股暴跌的影响,仍然顽强上涨了13.9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淮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