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蔚来获1亿美元“救命钱” 急需“Model 3”式新车解围

来源:时代财经 作者:潘卓伦 2020-02-08 15: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蔚来获1亿美元“救命钱” 急需“Model 3”式新车解围)

蔚来发行1亿美元债券后股价两连跌,中低端新车成2020救命稻草。

北京时间2月6日晚,蔚来汽车(NIO.US)宣布将于2月10日与一家与其无关联关系的亚洲投资基金,完成一笔金额达7000万美元的可转换债券配售交易。

同时,蔚来汽车还披露,1月份曾以类似条款向另一家与其无关联关系的亚洲投资基金,完成了另一笔非公开发行的可转换债券,金额约3000万美元。这样一来,两笔可转换债券本金总额约为1亿美元。

蔚来汽车获认购1亿美元债券后,能否解除公司自12月30日起发布的持续运营预警?2月7日时代财经向蔚来汽车公关部发去咨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美股市场上,新的融资并未为蔚来汽车带来利好。美东时间2月7日,蔚来汽车以3.81美元每股收盘,跌幅连续第二天超过6%。

“蔚来近几周受特斯拉暴涨的带动而获利,但其不确定的资产负债情况,以及缺乏吸引大额资本的筹码,是投资者的主要担忧。”2月7日,投资机构桑福德伯恩斯坦分析师Robin Zhu表示。

“参考特斯拉,目前蔚来所经历的阶段实属正常,主要需要时间找到属于蔚来的‘Model 3’。”同日,全国工商联汽车商会秘书长曹鹤向时代财经表示。

1亿美元够吗?

2019年12月30日晚,蔚来汽车发布第三季度财报。与财报同时发布的,还有一则持续运营预警。由于财报多项数据向好,带动股价一度翻倍,后者被淹没于一片叫好之中。

该预警指出,该公司现金余额不足以提供未来12个月继续运营所需要的营运资本,持续运营取决于公司是否可以获得足够的外部股权或债务融资。

财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蔚来拥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9.8亿元人民币,较第二季度末减少近58.3%。

而且,早前由腾讯出资认购可转换债券的1亿美金已经涵盖在第三季度报表当中。

蔚来汽车的现金流困境不言而喻。

据蔚来汽车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蔚来营业收入18.37亿元人民币,净亏损25.54亿元人民币。

在约合3.66亿美元的净亏损前,蔚来汽车刚刚完成的1亿美元可转换债券交易可谓杯水车薪。

为进一步缓解市场对公司财务状况的担忧,蔚来在2月6日公布最新1亿美元可转换债券相关交易的同时,还表示公司目前还有几个其他融资项目正在进行,但相关进展及更多信息暂未能披露。

从美股市场的反应来看,这一剂“强心针”的效果并不理想。“现金状况吃紧,仍对蔚来股价的严重威胁。”2月7日,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萧柏庭分析道。

蔚来需“Model 3”式新车解围

“现阶段蔚来汽车最大的问题是资本对他们的信心不足。”2月7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分会副秘书长曾丕权向时代财经表示,暂时未展现造血能力的蔚来让人担忧。

据蔚来汽车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12.1%,相比去年同期进一步下降。被问及毛利率何时可为正数时,李斌表示有信心在2020年达成。

事实上,蔚来汽车曾在2018年第四季度实现过毛利率转正,当时毛利率为0.4%。但好景不长,由于研发、营销费用的不断上升,甚至在2019年中还发生了大规模的召回,蔚来毛利率急剧下降。

成本大增,对蔚来的可能性造成了制约。如面对近期降价至30万以内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李斌坦言:“特斯拉降价,蔚来不会降,因为没有什么降价空间,我们目前都是负毛利,所以我们只能把服务做好。”

据时代财经梳理,相比蔚来汽车2019年第三季度-12.1%的毛利率,同期特斯拉的综合毛利率为18.9%。其中,特斯拉汽车销售板块毛利率为21.8%,较蔚来汽车高28.6个百分点。

自特斯拉2010年IPO起,超过半数的单季度盈利发生在2017年Model 3正式交付之后。而蔚来,目前正缺少一款“Model 3”式的走量车型提升自身造血能力。

目前,蔚来有ES8、ES6两款车型在售。

据乘联会数据,2019年蔚来ES6销量为12074辆,ES8为8872辆,两车主打35-50万元市场,与降价后约29.9万(补贴后)的Model 3存在明显价差。

关于蔚来2020年的新车规划,改款ES8以及轿跑SUV新车EC6将分别于第二季度及第四季度投放市场,但业界预计,两者起售价依然将高于国产Model 3。

在国产Model 3、Model Y的来势汹汹前,真正具有正面交锋能力的新车,是蔚来总裁秦力宏早前透漏的两款基于一代平台(ES8、ES6共享平台)打造的中低端车型,“外蔚来汽车将在2020年及2021年优先推出两款基于现平台(一代平台)打造的中低端车型。”

据悉,“蔚来ES3”的商标已经于今年1月份通过初审,在4月份完成注册公告,市场预期新车将是定位为20万-30万的紧凑型SUV。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