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干货解读证监会回应!交易所严阵以待 A股开市怎么走?板块如何配置?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2-03 02: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七大干货解读证监会回应!交易所严阵以待 A股开市怎么走?板块如何配置?)

2月3日,A股将迎来春节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

开市前一天,监管稳定市场意图明显。央行传来重磅消息,将于2月3日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同时,证监会也通过人民日报专访,详细回应市场关切问题。

沪深交易所开市前部署已展开,券商则严阵以待,做好开市准备。投资者也迎来最关心的问题,开市后,A股怎么走?调整幅度如何?采取何种板块配置策略?

证监会回应七大干货

为何2月3日开市?能否保障证券交易通畅?如何应对股票质押、融资融券业务风险?如何应对股票质押、融资融券业务风险?资本市场改革步伐会否受到影响?针对这些各界关注的问题,开市前夕,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逐一做了回应。

干货一:2月3日开市是权衡利弊的结果。

证监会表示,不论是2月3日开市还是继续延迟,均有利有弊,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股市是经济社会的晴雨表,同时也具有自我修复和调节功能,对此要一分为二看待。

干货二:出台和研究对冲工具,应对开市后可能出现的异动。

证监会进一步透露,对于开市后股市出现的异动,有关部门将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底线思维,出台和研究对冲工具,缓解市场恐慌情绪。

与此同时,央行等五部委近日提出30条务实举措,释放出积极的政策信号。

干货三:借助非现场交易等方式,保障节后交易正常进行。

证监会表示,通过网络终端、手机APP等方式进行证券交易的比例已超过95%,加之早期的电话委托仍在使用,投资者以非现场方式进行证券交易的需求均可得到满足。

从全行业情况来看,各证券公司原则上暂停了证券营业部的现场交易服务,引导投资者通过网络终端、手机APP等非现场方式进行证券交易。对于少数不熟悉网上交易的客户,继续提供电话委托等方式予以支持,确保满足投资者交易需求。极少数客户确有需要在现场办理业务的,证券公司也已提供了事前预约安排,根据客户申请,分期分批安排投资者临柜办理。

干货四:分类采取措施,应对股质、两融业务风险。

证监会表示,股票质押、融资融券业务有一定的安全边际,风险总体可控。

股票质押协议在疫情防控期间到期,客户由于还款困难申请展期的,如是湖北地区客户,可申请展期6个月,由证券公司协助办理展期事宜;如是其他地区客户,可与证券公司协商展期3至6个月。

融资融券业务方面,对于湖北地区融资融券客户,以及因疫情实施隔离或者接受救治的其他地区融资融券客户,证券公司不主动实施强制平仓;对于其他客户,证券公司应按约定主动加强与客户的沟通,适当延长客户补充担保品的时间。

干货五:两大措施防范相关企业违约风险。

疫情防控期间,针对缓解受影响较大企业到期公司债券的还本付息压力,证监会表示,会采取两大措施防范企业违约风险。

一是对疫情防控期间到期的公司债券,发行人生产经营正常的,证监会通过设立绿色通道等措施,支持发新还旧;二是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积极引导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做好相关风险监测和市场服务,督促受托管理人积极履职,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协调,积极引导投资者对疫情防控期间到期的公司债券,通过与发行人达成展期安排、调整还本付息周期等方式,帮助发行人度过困难期。

干货六:资本市场改革等方向和决心不会改变。

就“资本市场可能出现较大波动”这一核心问题,证监会表示,境内外市场已经对新型肺炎疫情有所反应。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是短期的,不会改变中长期走势。证监会推进改革的方向和决心不会因为疫情带来的暂时困难而改变。

干货七:2月3日当晚起暂停期货夜盘交易。

证监会决定,自2020年2月3日当晚起暂停期货夜盘交易,具体的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交易所、券商严阵以待

开市前夕,交易所和券商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2月2日,上交所发布《关于全力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监管业务安排的通知》(下称《通知》),保障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股票发行承销和上市服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债券(含资产支持证券)业务服务等各项业务稳妥有序开展。

上交所表示,免收注册地在湖北省上市公司2020年上市年费,免收2020年注册地在湖北省新上市公司的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

日前,深交所也表示,将积极做好市场支持服务,对湖北上市公司免收2020年上市初费、上市年费、网络投票服务费,及时指导上市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市场服务和一线监管有弹性、有温度,与市场各方一道,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中证协同日表示,证券行业五大举措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疫情防控组织保障,维护公司安全运营;重点加强检测维护,确保信息系统平稳运行;积极改进服务方式,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发挥专业优势,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融资支持力度;做出周密部署,努力保护员工健康安全。

开市前夕,为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运行,身处疫区的券商发起了动员令和请战书。天风证券董事长余磊于2月2日发布一封全员家书,“春节后、疫情危机解除前,公司将全力推行远程非现场办公,按照各地方政府指导意见,有序调整复工时间。”

余磊提到:“春节期间,公司紧急摸排了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制定出台节后疫情防控与运营保障工作方案,为开市后的交易等各项业务平稳运营做好准备。天风证券虽然总部位于武汉,但业务覆盖全国,境外亦有分支机构,公司已全面做好各项应急运营准备。”

此外,证券公司以短信、终端提示等多种方式持续向投资者做好开市解释说明和交易引导工作,及时解答投资者疑问。截至2月2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至少已有60余家券商向客户发送了通过非现场办理业务的指南。

国泰君安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为满足2月3日开市的需要,在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公司各部门、各单位、各业务和管理条线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已制订了各自的应急预案。

光大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及时组织各单位排摸员工行程,重点针对春节期间进出湖北疫区的员工,做好安全提醒和节后工作安排。积极联系兄弟企业和相关医疗生产单位,集中采购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妥善做好员工防护。”

中泰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为保证公司的正常工作和经营秩序,公司着力抓好组织保障、技术保障、人员保障、制度保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确保节后按时顺利复工,平稳正常运营。

A股复市行情怎么走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春节期间,全球股市剧烈波动,富时中国A50期指跌幅达7.4%。让人关心的是,A股2月3日复市,行情会怎么走?

2003年非典(SARS)疫情或许具有参考性。

自2002年12月第一例SARS感染至2003年4月,上证指数并未受到疫情影响,反而走出一波春季躁动行情,年初至4月15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20%。

随着2003年4月疫情全面爆发,市场恐慌情绪触发。2003年4月15日后的8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大幅下跌8.8%,其后行情整体处于波动阶段,直到2003年6月中旬疫情基本稳定,大跌并未再次出现。

综合多家券商观点来看,中短期A股市场会受到负面情绪相对集中的影响,预期开市第一周市场会有明显的下跌,震荡幅度也会比较大。但是疫情对于市场情绪面和信心面的影响是可控的。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李少君在综合历史大型流感走势、政策对冲、股权风险溢价以及富时A50走势等因素后认为,指数调整空间在5%,会较快完成,并进入筑底阶段。

此外,招商策略给出本轮疫情的应对思路:

2月3日A股开市后,仍处在疫情尚未缓解阶段,医药板块以及前期景气度较高而受疫情影响相对有限的电子、新能源汽车、传媒、计算机成为避险板块。

当疫情缓和,投资者会思考经济受到负面影响后,政策会不会放松,最初抄底的板块可能是金融地产汽车。

随着疫情进一步缓解,市场开始反弹,则前期景气高电子、新能源汽车、传媒、计算机将会继续成为主战场。

最后,疫情的影响开始出现消退,前期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航空、景点、餐饮旅游、食品饮料等行业会重新受到关注。

疫情冲击或有限

那么,疫情冲击带来的市场调整要如何应对?展望后市,机构怎么看?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新型肺炎作为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其持续时间是有限的,因而对经济的影响也是短暂的。由于新型肺炎疫情的冲击,2020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速或将降至6%以下,但在二季度以后,如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加上灾后重建的需求增加,GDP增速有望重新回升到6%左右。

“疫情不会对股票市场有根本性的影响。”景林投资表示,疫情大概率在元宵节之后会有缓解,很可能会提供一个非常难得的时间窗口给聪明的投资人增加权益投资机会。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表示,后续需要依次关注三个关键时点:一是疫情拐点(疑似和医学观察人数显著下降);二是政策稳增长出手点(财政和货币政策信号出来);三是经济数据下行脉冲后的企稳点。

中信建投策略团队认为,当前电子、计算机、通信为代表的科技行业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也是市场的主导行业,建议投资者择机加配。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