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科技股持续走强 最大主题ETF规模突破80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树超 2020-01-16 04: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技股持续走强 最大主题ETF规模突破80亿)

开年以来一波涨势凌厉的科技股行情,让科技类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规模攀升,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简称“科技龙头ETF”)最新规模突破80亿元,重新夺回科技类ETF冠军宝座,5GETF则以4亿元差距位列次席。

科技龙头ETF再夺冠

规模突破8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以80.03亿元最新规模再度创出历史新高,成为第一只规模超过80亿元的科技类ETF,重回科技类ETF规模榜首。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简称“5GETF”)时隔9个交易日之后,交出规模冠军宝座,以75.97亿元位列次席。

从基金总份额看,今年以来9个交易日,科技龙头ETF总份额增至58.74亿,增幅为3.02%,但由于基金年内收益率8.23%,基金总规模从71.77亿元增至80.03亿元,增幅高达11.5%。同期,5GETF总份额缩水8.41%,虽然年内也斩获8.04%的收益率,但基金规模缩水1.04%。

对于科技类ETF规模不断攀升,华南某中型公募人士分析,一是新年以来,科技和券商股行情再度点燃,投资者借道股票ETF配置这些板块,以抓住市场的上涨机遇;二是相关基金公司也在努力持续营销这些产品,做好相关平台的推介和投资者教育;三是科技ETF管理透明,费率较低,且底层资产都是质地优秀、长期前景向好的上市公司,容易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参照近日继续向好的科技股行情,两只科技ETF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他说。

数据显示,与上市交易日2019年8月16日的10.37亿份相比,科技龙头ETF上市以来净增48.36亿份,按区间成交均价1.1873元计算,科技龙头ETF资金净流入高达57.42亿元,高居同期沪深两市行业ETF资金净流入额首位。

在流动性方面,截至1月14日,科技龙头ETF最近一个月场内成交额达103.85亿元,日均成交额4.95亿元;自上市101个交易日以来累计成交了512亿元,日均成交5.1亿元,同样稳居沪深两市所有主题ETF第一,这一流动性体量已可比肩主流宽基指数ETF。

除龙头产品外,科技类ETF产品也整体呈现资金净流入的态势。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全市场13只科技ETF产品总规模增至267.78亿元,在去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以来规模再增12.03亿元,增幅为4.7%。

百亿级行业ETF

有望继续扩容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科技股行情继续向好,科技龙头ETF在站上80亿元后,有望向百亿级行业ETF发起冲击。

目前,已有一只行业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场内简称“证券ETF”)规模超过百亿,达到156.55亿元。科技龙头ETF以80.03亿元规模位居次席。此外,5GETF规模为75.97亿元,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场内简称“券商ETF”)、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场内简称“军工龙头ETF”)规模分别为69.5亿元、66.16亿元,都是冲击百亿级行业ETF的热门产品。

开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强势,素有“A股行情风向标”之称的券商股备受市场青睐,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规模从139.6亿元增至156.55亿元,大增12.14%;同期,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资金净流入15.06亿元,在沪深两市所有行业ETF净流入排名中也位居前列。

华宝券商ETF基金经理丰晨成表示,2019年12月以来,伴随着市场反弹,券商成为反弹急先锋,12月中旬连续3天的大涨极大激发了市场做多热情。随着市场成交量抬升,进一步改善了对于券商基本面的预期。而且,当前整个券商板块估值的历史分位数低于盈利的分位数,整体看估值并不贵。

丰晨成称,“每一次大盘向上突破,都是券商板块率先突围,只要相信未来大盘能重回牛市高位,券商股就不会缺席,因此,低位布局券商股不失为一个理性的投资选择。”

谈及行业ETF发展的前景,北京一家大型公募量化投资总监表示,券商、军工、科技等都是波动特征鲜明、市场容量较大的行业,随着股票ETF被动投资理念的普及,板块市场行情继续向好,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可和使用这一投资工具,行业ETF也有望诞生更多的百亿级体量的大基金。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