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投入带动毛利率高增长 四方达预计去年净利增长8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赵黎昀 2020-01-09 03: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研发投入带动毛利率高增长 四方达预计去年净利增长80%)

1月8日晚间,四方达(300179)发布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净利润11,500万元至12,500万元,同比增幅78%-94%。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作为国内复合超硬材料行业龙头,四方达近年来延续了业绩增长势头。

研发投入促产品技术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四方达主要产品包括油气开采类、精密加工类、煤田矿山开采类,已经形成了以复合超硬材料为核心、以精密金刚石工具为新的业务增长点的战略产品体系。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四方达自上市以来研发投入占收入比重常年保持在6%-10%之间,大部分年度都保持在8%以上,在A股上市公司处于较高水平。

对于公司近年来在科技研发方面取得的成果,四方达董秘刘海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积极引进高精尖人才,组建高素质的研发团队,在多个研发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公司先后承担国家级科技研发项目2项,参与制定3项国家和行业标准。

8日晚间,四方达公告表示,基于公司多年来的高比例研发投入和技术储备,下游应用于油气开采的多个高端产品取得突破,技术储备向产品转化的速度持续加快,并在2019年大幅提升营业收入。

毛利率保持高位增长

在技术引领下,四方达持续保持了公司产品约50%的高毛利,且毛利率水平仍随着技术突破呈现逐步增长态势。

根据2019年三季度报告,2019年1-9月份四方达的毛利率达到了55.93%的水平,而公司2019年全年业绩预告中,毛利率同比增加约8个百分点,即全年毛利率将到达59%,这在A股上市公司中无疑是一个很亮眼的数据。

正如四方达在业绩预告中所提,“围绕下游大客户的核心需求不断推出新产品,高端产品系列不断完善、覆盖度不断提高,替代国外竞争对手市场份额的进度进一步加快。”在技术引领下,四方达盈利水平更高的高端产品系列日趋完善,产品的覆盖度也不断提高,与国外竞争对手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

作为公司近年来推动业绩增长的代表性产品之一,四方达生产的石油片正加快实现进口替代的过程。根据四方达向投资者所作的介绍,公司石油复合片在全球市场份额不足5%,未来对国外竞争对手的替代空间仍十分巨大。

业绩增长势头强劲

2019年四方达业绩预增78%-94%的背后,还包含了公司在期内由于私募基金踩雷而带来的负面影响。

四方达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19年度公司11,500万元-12,500万元的净利润规模是在对“良卓资产稳健致远票据投资私募基金”产品计提了3,930万元大额减值的基础上预测的,如果将该因素还原,其主营业务净利润将超过15000万元,同比增速将超过130%。

自2017年以来,四方达一直保持了业绩快速增长态势。除了公司本身产品突破外,国内油气开采持续受到政策支持,石油、天然气特别是页岩气等资源的勘探与开采业务量增加,也带动公司油气开采类产品销售收入增长。业绩增长的同时,公司也保持较低的资产负债率水平,长期以来保持着零有息负债,经营状况非常稳健。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方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