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泽璟制药启动IPO A股迎来首家未盈利企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一鸣 2020-01-07 04: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泽璟制药启动IPO A股迎来首家未盈利企业)

A股即将迎来首家未盈利企业IPO.1月6日,泽璟制药发布科创板上市招股意向书,进入上市前最为关键的发行定价环节。这对中国资本市场亦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首家同股不同权企业优刻得获准注册并启动招股,到如今首家亏损企业泽璟制药紧随其后,这充分体现了科创板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更多、更快、更便捷、更低成本地发行上市,增强资本市场包容度,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创新驱动战略的能力。

4个在研药品处于II/III期临床试验阶段

招股意向书披露,泽璟制药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出血及液疾病肝胆等多个治疗领域的创新驱动型化学及生物新药研发企业。目前公司正在开展11个主要创新药物的29项在研项目,所有产品均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实现销售收入。2016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1.46亿元、-4.4亿元、-3.41亿元。

本次公司计划融资23.84亿元,用于新药研发项目、新药研发生产中心二期工程建设项目、营运及发展储备资金等;据发行安排,泽璟制药于1月6日~8日分别于上海、北京、深圳进行路演,1月10日确定发行价格,1月14日为网上、网下发行申购日。

发行上市条件是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门槛”,若按照传统A股IPO标准,受限盈利指标门槛,泽璟制药恐与A股无缘。不过,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的基本使命就是要疏通资本市场赋能科创企业的“入口”,而为尚未盈利企业所量身定制的第5套上市标准给了泽璟制药这类科创企业冲刺IPO的机遇:即预计市值不低于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特别提到,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等。

天风证券医药研究团队指出,对医药公司盈利不作要求,强调的是公司的创新和技术能力,而估值体系与现有体系不同,能够将创新产品进行DCF现金流的估值,给了硬核科技创新的土壤,为创新型的生物科技类公司创造良好的资本环境。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不是亏损公司一定可以在A股上市,而是有投资价值但暂时亏损的公司可以上市。另一方面,投资者也需明确,亏损公司依然具有较大风险,未来是否能够盈利、何时能够盈利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甚至研发最终失败也很正常。

“市场第一次接触亏损公司上市,或许还不习惯,但这个潮流是不可逆的。对于亏损企业,做好风险提示和信息披露,剩下的就交给市场了。”王骥跃表示。

已有约30家受理企业选择非盈利上市标准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按此前《关于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确立的总体要求和改革目标,试点注册制下的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主要包括5个核心要素,分别是优化发行上市条件、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实行公开化问询式审核、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建立规范化审核工作机制。其中,优化发行上市条件是基础。

优化发行上市条件,增强科创板制度的包容性,主要做法是大幅精简优化发行条件,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

从初步运行情况看,截至2020年1月6日,科创板受理企业达205家,其中有约30家企业选择了非盈利上市标准。除了泽璟制药,还有百奥泰、天智航、前沿生物、神州细胞、君实生物等6家存在亏损或尚未产生销售收入,已上市企业中山石网科、微芯生物2家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

在红筹及特别表决权方面,华润微电子为科创板申报企业中首家申请发行股票的红筹企业,并于2019年10月25日顺利过会,现已提交注册;九号智能为首家申请发行CDR且设置特别表决权的红筹企业;优刻得为首家设置特别表决权的企业,并且优刻得2019年1~6月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下滑84.31%,在充分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后不再成为发行上市的实质障碍。

股东人数超200人及带期权上市方面,科创板允许员工持股计划在遵循“闭环原则”或者按照规定备案的条件下不穿透计算,允许申报前制定期权激励计划、上市后实施。申报企业中,中微公司发行人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超过200人,适用“闭环原则”按1名股东认定。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风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