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汤臣倍健天价收购LSG折戟:逢《电商法》出台 年末减值16亿

来源:挖贝网 2020-01-03 17:3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汤臣倍健天价收购LSG折戟:逢《电商法》出台 年末减值16亿)

2019年12月31日汤臣倍健公告,预计对其2018年收购的Life-Space Group Pty Ltd(简称LSG)计提减值合计15.4亿元至16.4亿元,2019年可能亏损3.65亿元至3.7亿元。大额计提减值,导致业绩出现亏损,汤臣倍健结束了其持续多年的盈利状态。

溢价34倍收购LSG 恰遇《电商法》出台

2018年8月30日,汤臣倍健公告,宣布完成对澳洲益生菌企业LSG的收购,总代价为约6.7亿澳元,约35亿元,堪称天价收购。本次交易后,汤臣倍健将通过控股子公司汤臣佰盛及其下属境外平台公司持有LSG 100%股权。LSG从2018年8月开始并表。

LSG是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一家专注于健康食品和综合保健品生产和销售的非上市公司。此次收购溢价34倍,但对照合生元收购SWISSE时高达70倍的溢价。汤臣倍健的此笔交易显然并不贵。

为何众多企业都热衷于收购澳大利亚企业?业内人士认为,这与澳大利亚对保健品和监管政策有关,在澳大利亚保健品被纳入药物管理,所有保健食品和药物一样,配方都需要经过反复试验之后才被推向市场,其结果是澳洲保健品的功效与同类相比,效果比较显著。

随着海淘和代购的兴起,国内消费者购买海外保健品大行其道。据媒体报道,2015年5月,澳洲保健食品大火,药房被各类代购挤满,,不少保健品在上货开店半小时内就被抢光。在澳洲药店益生菌补充剂市场,LSG益生菌市占率从2015年刚上市的3%迅速上升至2018年44%,为澳洲益生菌领域第一的品牌。

此笔交易完成后,汤臣倍健2018年年报的商誉值达到21.66亿元,全部为收购LSG而产生,占合并报表总资产的22.12%。然而,在其收购后的不久,2019年1月1日国内《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电商法在电商经营资质、纳税、处罚标准等方面予以了明确规定,首次明确了代购行业的合规要求,提高了代购的经营成本和税务成本。而LSG的客户一般为澳洲本地以及国内代购,受《电商法》影响较大。

汤臣倍健在公告中亦表示,受《电商法》实施影响,2019年LSG在澳洲市场的业务未达成预期,给公司业绩带来较大不利影响。

减值16亿 推股权激励计划“避险”

汤臣倍健对前期收购LSG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0亿元-10.5亿元,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约5.4亿元-5.9亿元,二者合计减值15.4亿元至16.4亿元。在溢价34倍收购LSG 16个月之后,汤臣倍健计提16亿减值,结束了其持续多年的盈利状态。

在汤臣倍健公布大额减值后,2020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其股价大幅低开4.73%,而当日由于降准实施,国内股市全面大涨。不过,其股价随后迅速收复失地,直至1月3日拉升涨停。

在汤臣倍健公布大额计提减值前后,还同时公布了股权激励计划,而行权条件极其简单,总结起来就是确保财务报告不出问题。似是有意针对此次大额计提减值推出的“避险”措施。

根据其股权激励草案,只要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未被注册会计师否定或无法表示意见、最近36个月内未出现违规分配利润、未违反股权激励和证监会规定即算完成。与通常需要完成一定业绩考核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案迥然不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汤臣倍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