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核心资产”从全球来看 到底是贵了还是便宜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赵婷 房佩燕 2019-12-02 08: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核心资产”从全球来看 到底是贵了还是便宜了?)

在私募人士看来,MSCI提升纳入A股比例,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加速资金流入。

11月26日,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最大规模扩容正式落地。在私募人士看来,MSCI提升纳入A股比例将进一步加速资金流入中国市场。无论明年扩容情况如何,外资流入趋势已成。

私募人士表示,外资投资比例增加为国内投资者打来了更广阔的全球视角,进一步以“全球比价”看待核心资产。

MSCI扩容加速国际资金流入引发估值体系重构

在私募人士看来,MSCI提升纳入A股比例,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加速资金流入。

远策投资总经理张益驰认为,作为国际资金配置时要参考的重要指数,MSCI提升A股权重会带来国际资金的流入,投资者和资金结构的变化将改变A股过去的投资模式和定价体系。未来资金流入的趋势还将持续,对外开放政策措施的推动是驱动MSCI纳入和资金流入的源动力,外资目前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规模仍然远低于中国经济体量应有的全球地位。

高腾国际权益首席投资官李宇认为外资会持续流入,海外机构在中国权益投资的权重极低,如果想分享未来中国经济成长的成果,A股市场不容错过。除了增量资金的进入使得中国股市的底部可以抬高之外,也使市场投资理念更加理性和成熟,减少了各种概念的炒作。

星石投资认为,对于外资将持续流入的判断有两个基础,一是中国经济体量和A股处于底部区域两个因素让外资持续看好A股市场,二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速,外资投资A股更加便利。

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表示,外资指数资金配置A股是“超长线”,有助于与长线内资一起共同夯实A股白马蓝筹的价值基础,并导致估值体系的重构。MSCI大幅扩容会带来北向资金的显著增加,对短期股市或有一定提振作用。

友山基金基金经理孙九苏认为,MSCI中A股权重的提升,表明A股国际化的进程在加快,以及国际资金对A股配置意愿的加强。对于未来资金趋势依然是相对看多。从数据上看,外资在A股的权重仍然比较低,有进一步提升配置权重的空间。同时,除了指数的权重配置,更要关注主动型资金的流入,这是比指数配置资金规模大得多的资金。

“当前国内对冲手段较少,外资进一步流入会感到一些不便。不过,积极的因素是到监管层在不断拓展对冲手段健全市场。”孙九苏说。

世诚投资全球机构业务主管王崎对明年扩容持悲观态度。在他看来,MSCI的态度似乎有180度的转变,提出的四大障碍令人费解。但即使明年不再提高纳入比例,未来还是会有4000~6000亿的海外潜在资金量,这部分资金是还没有按指数权重配置A股的主动基金。

“目前MSCI纳入A股比例是20%,就算不提高纳入比例,A股权重也会随着指数涨跌而变化。当然,提高纳入比例会一次性大幅提升A股在新兴市场指数内的权重,从而引入更多外资进入中国。”王崎说。

尾盘现象突出投机会逐渐淡化

扩容当天,A股尾盘出现异动,部分股票暴力拉升的同时伴随着大量的砸盘现象。

对此,孙九苏分析,尾盘大涨大跌的现象主要出现在指数生效当天的收盘时刻,一方面是出于配置需要,资金集中买入。另一方面,这种现象以前并不明显,国内资金发现这种机制后,开始和外资做对手盘套利。当外资发现国内资金会在那一时刻做套利,会改变配置的时间点。在他看来,这种现象相对较少出现,且对市场的影响是脉冲型的,不必太过关注。张益驰也认为这种单日波动对市场未来走势和外资资金的配置意愿都没有什么影响。

李宇表示,这种盘面上瞬间的大涨大跌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因为市场会快速演化,做出相应的调整。

但斌则指出,从资金面看,扩容日尾盘拉升属于正常现象,不光是A股,韩国等股市都出现过这样的现象,不会对大盘产生趋势性的影响。

李宇表示,外资对A股风格影响很大,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不再参与主题投资和五花八门的概念股,开始关注实实在在的业绩,A股作为一个整体,正快速迈向成熟。

张益驰认为,国际资金更看重公司的长期竞争力和优质资产的配置价值,外资的进入会强化这些属性在市场定价中的作用。过去A股市场上过度关注景气波动和主题事件的投资风格在外资流入增多的环境下日益淡化。

在但斌看来,外资持股标的的特征非常明显,多数都是高ROE的股票,日常消费、医疗保健、信息技术是外资较为青睐的行业。

投资策略加入全球视角 “核心资产”全球比较估值

作为A股市场重要的参与力量,外资的动作成为不少私募投资决策的考量因素,同一资产在全球范围内比较估值水平成为私募研究的新功课。

孙九苏表示,公司一直非常关注外资流入的情况,对于资金流入量、行业配置、个股分布变动,每天都会做数据分析。一方面,重点分析重点配置的行业,基于外资对市场的影响,较多地关注各领域的龙头公司和外资持续流入的公司;另一方面,外资也有短板,对科技类公司配置较少,这也给熟悉A股市场的投资人一个机会,我们对国内科技公司的理解要比外资更有优势,我们的产品在国内科技股的配置上相对外资要多。“不过近期发现,外资对科技股的配置有加大的趋势。”孙九苏说。

张益驰表示,A股在MSCI权重中的不断提升意味着A股投资中的“全球因素”在增加,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资金参与A股,在投资策略中需要更加重视“全球比较”的视角,例如同一类资产在不同市场的估值水平将变得更加容易比较,A股公司的增速和前景也需要放在全球市场上横向比较,同一领域或同一产业链的公司会有更好的交叉印证效应。

王崎表示,随着外资持股比例升高,会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在“核心资产”的全球估值比较。比如,贵州茅台和全球其它消费龙头的估值比较,从投资角度是极其有意义的。

一位价值投资派私募表示,随着A股在MSCI的权重不断提升,中国资本市场更适合价值投资的发展,对于更看重企业自身和行业发展的价值投资者来说,投资策略不会受到外资的扰动。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