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彩头?不差钱的公牛插座 能否连线牛市的开关 让A股来电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11-23 03: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彩头?不差钱的公牛插座 能否连线牛市的开关 让A股来电)

广大股民都有一个美好的愿望,那就是来一个大的BULL maket(牛市)。

尽管这个愿望还没有来,但真的有个BULL要来我们大A股了。

据证监会21日晚披露,公牛集团IPO首发过会。距离闯进A股,已然不远。

那么,既然BULL(公牛集团)来A股了,A股BULL(牛市)会来吗?

到底牛不牛?

证监会11月21日披露,根据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182次会议审核结果,公牛集团首发申请获通过,成为今年过会的第111家企业。

坦白来说,公牛集团还是挺牛气的,在业内有着“插座一哥”之称。

数年之前,公牛便凭借其知名度、产品质量等,稳踞转换器(插座)行业的龙头地位。目前,公牛又开始涉足LED、数码配件领域。

《中国电器工业年鉴》2015版披露,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器附件及家用控制器分会2014年对全国家用开关、插头插座等电器附件产品部分生产企业进行了调查,统计了2014年各类指标排名前十名的企业,公牛集团产品销售收入排名第一。

从数据上来说,2018年,公牛集团营收超过90.65亿元,净利润16.77亿元。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乃至利润率、资产收益率等主要核心财务指标,都超过A股大部分公司水平的。比如,2018年净利就远超涪陵榨菜、片仔癀、老板电器等白马股。

2018年,包括多家国有银行、大型央企在内的A股3600多家上市公司,平均营收为126亿元,平均净利润为9.33亿元。

拉长数据看,2016年至2018年,公牛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3.66亿元、72.40亿元、90.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07亿元、12.85亿元及16.7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14亿元、12.01亿元及15.56亿元。

就市场占有率来说,根据情报通所提供数据,2018年,公牛集团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产品天猫市场占有率情况分别为:

就成长率而言,2016年-2018年,公司转换器产品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为20.98%;墙壁开关插座业务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为31.98%;照明产品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16.98%;数码配件业务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为507.22%。

2018年,上述该几项业务的销售收入分别达48.47亿元、27.97亿元、7.41亿元、2.77亿元。

尽管有着不错的财务数据表现,但并不代表公司就完美无缺。

证监会发审委就提出了很多疑问,比如公司的经销收入的真实性、较多的关联交易、毛利率持续下滑等。

到底差不差钱?

的确,公牛集团实在有点牛,而且牛到让人怀疑它到底差不差钱。

根据公牛集团招股书,此次公司拟登陆上交所主板,发行股份数不超过6000万股,拟募集资金48.87亿元。

其中,12.05亿元用于年产4.1亿套墙壁开关插座生产基地建设项目,9.99亿元用于年产4亿套转换器自动化升级建设项目,7.44亿元用于年产1.8亿套LED灯生产基地建设项目,7.08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及总部基地建设项目,2.40亿元用于信息化建设项目,9.91亿元用于渠道终端建设及品牌推广项目。

为什么说公牛不差钱呢?

话先要从分红说起。就在公牛集团IPO过会之前,公司突然大手笔分红,累计分红超过33亿元,距离此次募集资金总额就差了10多亿,基本上可以覆盖此次募投项目的核心内容。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5年,公司分配现金股利的金额为5亿元,2016年为5.85亿元,而到了2017年,在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9.49%的背景下,分红额突然飙升至22.55亿元。三年下来,累计分红额度高达33.40亿元。

那么,大家不仅要问了:既然能如此大手笔分红,明显就是不差钱嘛。

值得一提的是,据招股书披露,IPO之前公司实控人为阮立平、阮学平兄弟,二人直接、间接合计控制公司96.96%的股权。这意味着,上述30多亿元的分红,大都落进了阮氏兄弟的口袋中。

在此次分红之后,公牛集团账上的现金流也所剩无几,仅2亿元左右。

此外,公牛集团账上也躺着不少“闲钱”。2016年末-2018年末,公牛集团持有银行理财产品和私募基金等相关产品资金分别为21.3亿元、13.02亿元、22.26亿元。

那么,既然不差钱,公牛集团到A股上市,究竟是为了什么呢?真心希望,公牛集团来到A股,不是为了上市圈钱,而是为了让更多投资者来分享其稳健成长的价值之旅。

不管牛市来不来,公牛是要来A股了,这总归是个好兆头。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涪陵榨菜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