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创鑫激光科创板过会 实现超高功率激光器技术突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齐金钊 2019-11-16 20: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鑫激光科创板过会 实现超高功率激光器技术突破)

11月14日,上交所发布公告,审议通过深圳市创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创鑫激光”)首发上市申请。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首批成立的光纤激光器制造商之一,也是国内首批实现在光纤激光器、光学器件两类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进行垂直整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之一。

拥有众多研发平台核心光学器件自主生产

招股书显示,创鑫激光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行列,生产的各类脉冲光纤激光器、连续光纤激光器和直接半导体激光器等能满足全球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并形成了辐射我国激光产业主要市场的销售及服务网络。

创鑫激光在2016年规划、并于2017年开始实施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超高功率技术弯道超车”的技术发展路线。目前,创鑫激光的技术先进产品4000W单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和25000W多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均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暨国家激光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取得了由工信部颁发的科学技术成果登记证书,填补了国内在高功率和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领域的空白。同时,公司已实现万瓦级以上超高功率激光器的技术突破并实现量产,目前主推10000W-30000W超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抢占始终被国外厂商垄断的超高功率市场。

今年9月,创鑫激光在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再次对外发布了5000W单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和35000W多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凭借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创鑫激光承接了许多重大的科研项目。据了解,创鑫激光先后承担了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光纤激光器及其核心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用于精密金属3D打印装备的关键零部件光纤激光器及其产业化研究”等多个项目,同时设有“广东省光纤激光器及核心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企业技术中心”、“深圳中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工程实验室”等众多研发平台,在国内激光器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力。

创鑫激光始终坚持“器件先行”的研发策略,值得注意的是,创鑫激光已拥有核心光学器件自主生产技术。光学器件占光纤激光器成本60%以上,因此掌握核心光学器件研发、生产技术对制造光纤激光器意义重大。招股书显示,公司目前已完全掌握泵源、合束器、光纤光栅、激光输出头、隔离器、剥模器、声光调制器、模式匹配器等自主生产技术。

募投项目提高产能满足行业增长需求

近年来,激光器行业持续向好,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国内市场消费需求潜力巨大。根据Strategies Unlimited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球激光器市场规模约为137.5亿美元。同时,激光设备需求正逐渐转向国内,制造行业的升级换代激发了市场对光纤激光器的旺盛需求,2018年我国激光设备销售收入达到605亿元,同比增长22.2%。

华泰证券表示,随着创鑫激光等公司系列产品的诞生以及中国光纤激光器生产商百花齐放局面的产生,打破了国外企业在光纤激光器领域的垄断及定价权,也直接拉低了进口产品的价格,其中中小功率激光器降价幅度及进口替代明显。目前国内厂商大功率激光器逐步有突破,技术快速趋近海外龙头,国产替代是大趋势。

创鑫激光作为光纤激光器及核心光学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激光器制造商,经过长期的行业经验积累和持续技术创新,公司现有产品结构合理、品类丰富。目前,创鑫激光的主导产品为各类脉冲光纤激光器、连续光纤激光器和直接半导体激光器等。公司主要产品脉冲光纤激光器与连续光纤激光器两大系列,在2019年上半年度收入金额分别为14882.52万元与33067.28万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0.84%和68.53%。

对于此次登陆科创板公开发行募资的用途,招股书显示,创鑫激光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其主要业务开展,将用于“苏州激光器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及“苏州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中“苏州激光器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将直接扩充公司中、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准连续光纤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及核心光学器件的产能,满足市场的旺盛需求,提升公司竞争能力及市场占有率,加快国内市场进口替代的步伐。“苏州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大幅提升公司科技创新能力,获得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将有效提升公司在中高端光纤激光器生产领域的综合竞争力,巩固和提高创鑫激光的市场地位。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