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收官 主板、中小创净利增速呈现“二八”分化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孙宁 2019-11-02 00: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季报收官 主板、中小创净利增速呈现“二八”分化)

三季报披露收官,A股不同板块之间的分化在进一步加速。其中以科创板、创业板以及中小企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业绩改善最为明显,而主板上市公司业绩净利润增速有所回落。在业绩增长幅度较高的行业中,5G产业链上市公司效益较明显,尤其与华为新机型有合作订单的已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业绩。同时,板块内部的分化也愈加明显,比如创业板上市公司盈利在“二八定律”的路上越走越远。即使在景气度较高的行业,行业内部也出现业绩增速分化。

创业板三季报净利增速明显改善

从三季报来看,A股不同板块之间的分化在进一步加速。其中以科创板、创业板以及中小企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业绩改善最为明显,而主板上市公司业绩净利润增速有所回落。

这其中,科创板上市公司成为三季报季“最靓的仔”,前三季度同比增加382.6%;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加6.5%,相比今年中报的-5.1%出现明显改善。

2019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7.34%,其中,创业板上市公司在业绩三季度业绩加速复苏,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8.52%,但前三季度净利润相对于去年同期仍下滑了3.5%。

反观主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持续下行:今年一季度、中报和此次三季报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2.34%、10.26%和9.06%。

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共有57家上市公司营收破千亿元,比去年同期多6家,“巨无霸”公司数量创历史之最。318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超去年全年。

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3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上涨,房地产、建筑材料行业营业总收入同比涨幅超20%,非银金融、建筑装饰和农林牧渔行业营收增幅超过15%。汽车行业营收下滑5.75%,表现最弱。

行业内部出现业绩增速分化

具体分析三季度预告业绩超预期的科技个股还可以发现,华为等终端应用厂商逐渐加强了与国产上游厂商的合作,这些合作订单有的已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业绩。

比如,卓胜微(300782)发布2019年三季报,2019Q3公司营业收入4.70亿元,同比增长159.08%;整体毛利率52.67%,同比上升0.84pct;归母净利润1.70亿元,同比增长150.99%。华为切入增长强劲,国产替代推动整体业绩大幅提升。公司于今年切入华为供应链,目前开关、LNA等产品放量情况较好,推动Q3业绩大增。

同样的逻辑也适用于模拟芯片龙头圣邦股份(300661)。圣邦股份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本报告期营业收入238,310,828.68元,同比增长58.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606,028.66元,同比增长90.80%。圣邦股份主要业务为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销售,产品涵盖信号链和电源管理两大领域。

同时,板块内部的分化也愈加明显,比如创业板上市公司盈利在“二八定律”的路上越走越远。即使在景气度较高的行业,行业内部也出现业绩增速分化。

以白酒行业为例,高端白酒方面的贵州茅台(600519),2019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609.35亿元,同比增长16.64%,2018年前三季度增长23.07%;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04.55亿元,同比增长23.13%,2018年前三季度为23.76%。

次高端白酒方面,以古井贡酒(000596)为例,2019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82.03亿元,同比增长21.31%,2018年前三季度为26.5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42亿元,同比增长38.69%,2018年前三季度为57.46%。

中低端白酒方面,拥有牛栏山等名牌酒的顺鑫农业(000860)第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滑。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1666.43万元,同比下降69.71%。

农林牧渔ROE显著改善

现金流等指标最能反映公司盈利质量。在此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当中,上述指标也逐步出现见底的征兆。

在三季报成绩单中,通信、商业贸易、传媒等行业盈利增速大幅提高。2019年三季度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有17个行业的单季盈利增速有所改善,其余11个行业盈利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化,其中通信、商业贸易、传媒、非银金融等行业盈利增速显著提升,而农林牧渔、机械设备、综合、钢铁、采掘等行业增速降幅居前。

在ROE方面,农林牧渔、商业贸易、非银等行业ROE显著改善。分行业来看,2019年三季度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有12个行业ROE环比有所上升,其中农林牧渔、商业贸易、非银金融、家用电器、电子等行业ROE增幅居前,主要驱动力在于销售净利率和资产周转率的提高。

从变化趋势看,2018年三季度以来全部A股上市公司ROE高位回落,且当前已创下2016年底以来新低。2016年二季度以来上市公司ROE一路上行,持续改善,但去年三季度以来上市公司ROE水平有所回落,虽然一季度上市公司ROE水平小幅回升,但此后的二季度再度下滑,且当前已创2016年底以来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业绩下滑的企业虽然应收款项没有超过营业收入,但同比大幅增长。47家公司应收款项同比翻番,其中15家公司增幅更是超过300%。增幅居首的ST金贵(002716)应收款项2.86亿元,同比增长6068.56%。曾被誉为“白银第一股”的ST金贵今年前三季度净亏损15.84亿元,同比下滑855.95%。公司表示受经济下行及金融环境影响,部分供应商涉诉案件增多导致其资金紧张是应收款项大增的主要原因。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