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资讯 - 正文

中证报头版评论:资本市场深改再掀投保新篇章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0-25 05: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证报头版评论:资本市场深改再掀投保新篇章)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全球排名大幅提升。这既是资本市场“大投保”格局走向新高度的最佳注脚,也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进程中,投资者保护将再绘新篇章的精彩序言。未来,以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为代表的法治供给将显著增强,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规范中介机构行为为重点的市场主体监管将逐步优化,以简政放权、提升科技监管能力为主体的监管体系将更加完善。

加强投资者保护在中国资本市场具有系统重要性。从资本市场共性规律来看,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根基,是各国资本市场吸引力和活力的重要体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也是各国资本市场监管的永恒主题。

在中国资本市场建设中,加强投资者保护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是我国资本市场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投资者群体,且以散户投资者为主,高达1亿多。投资者保护直接关乎亿万人的切身利益。二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历史短,但发展速度快,法律制度、信用体系等方面还有不少体制机制短板。投资者的获得感、合法权益得到保障直接映射资本市场完善的成色。投资者保护指标的全球排名提升,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摸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投资者保护道路。

加强投资者保护历来是监管部门的核心诉求。证监会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创新维权机制,加强部门合作等多种途径,将投资者保护贯穿到发行上市、市场交易、机构监管、稽查执法等监管全过程,初步构建了“全链条”设防的“大投保”格局。易会满履新证监会主席以来,组建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各业务领域的投保力量,以设立科创板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投保的制度设计,并设立“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激发各方力量共创投保良好生态。投资者保护指标的全球排名提升,将进一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完善制度设计,解决目前投保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

加强投资者保护是资本市场深改的重要内容和目标。证监会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12个重点任务里明确提出了“加强投资者保护”的具体任务,实际上其他任务与投资者保护也有紧密联系。从世行关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指标来看,信息披露程度、公司透明度指数、董事责任程度、股东权利指数、诉讼便利度等都涉及到了此轮资本市场深改的诸多内容。对此,不少改革举措值得期待,重点包括:一是健全法治体系,提升违法违规成本。证券法修订后发布实施渐行渐近,虚假陈述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相关民事赔偿司法解释在推动修改或制定之中,集体诉讼制度也提上日程。二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案将研究出台。三是提升机构投资者权益投资能力,丰富金融产品,更好地满足投资者财富保值增值需求。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中国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全球排名的提升既是对过去成绩国际认可度的总结,更是未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新起点。在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资本市场建设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全球吸引力也一定会进一步增强。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