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缩量盘整 个股流动性分化加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昌源 2019-10-25 06: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缩量盘整 个股流动性分化加剧)

周四,A股三大股指延续盘整格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微跌0.02%,深证成指下跌0.13%,创业板指上涨0.22%。

成交量低迷是近期市场的显著特征。沪深两市昨日共成交3603亿元,显著低于今年以来的日平均水平(5351亿元)。

从盘面上看,部分小市值品种出现了流动性不足的迹象。海汽集团昨日收盘集合竞价遭遇闪崩,股价收盘跌停。但与其他闪崩股有所区别,海汽集团昨日尾盘的卖单并不算过于巨大。数据显示,海汽集团昨日收盘集合竞价共计成交2349手,对应成交金额仅为140.71万元。

很显然,对于A股大部分股票而言,140万元的卖单很难大幅撼动股价的,更别提将股价直接从平盘打至跌停了。在此背后,显露出的是个股流动性不足。

出现类似现象的并非海汽集团一家。

10月23日,ST景谷在上午10时07分到11时12分这一区间内,股票成交数量为0,造成股价长达一个多小时呈现一根水平的直线,让人产生“盘中临停”的错觉。

数据显示,剔除涨跌停股票(下同),昨日全天成交额还不到100万元的股票就有ST南化、*ST中科、ST景谷等3只。日成交额不到500万元的股票则多达108只,日成交额不到1000万元的股票有481只,而全天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股票则有837只。

仔细观察成交清淡的个股,除了相当一部分是ST股(单日买入上限50万股)以外,还有一部分是并无买入上限和风险提示的非ST股。

对于当前个股流动性的巨大差异,有市场人士指出,A股现阶段主要是存量博弈,游资等活跃资金集中于少数热点题材股、市场焦点股,而机构投资者多扎堆于核心资产。对于既无业绩亮点、又无题材爆点的个股,资金往往缺乏兴趣,使得这些个股股价长期横盘或一路阴跌。

回到指数层面,当前的“地量”成交是否预示着“地价”已经产生?分析人士认为,这需要从两方面看待。一方面,当前两市量能还谈不上“地量”。以沪市为例,其近一年的量能洼地出现在去年12月,当时的沪市日成交额多次跌至1000亿元以下。从个股统计看,在2018年12月11日(沪市日成交额854亿元,为近一年来的最低点),当日成交额不到500万元的个股多达142只,比目前的家数(108只)还多了近四成。

另一方面,个股被边缘化也不是没有原因的。比如海汽集团,据今年半年报,公司营收及净利润等财务指标已出现同比负增长。对于公司股价的尾盘闪崩,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认为,这一现象不太可能是市场中传言的“庄家”所为,更可能的是有资金决定离场,但没想到该股尾盘集合竞价的承接力如此薄弱。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禾盛新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