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资讯 - 正文

大额逆回购呵护流动性 市场笃定平稳渡税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紫豪 2019-10-24 06: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额逆回购呵护流动性 市场笃定平稳渡税期)

缴税高峰期临近,大额流动性投放近两日接踵而至。继22日开展2500亿元大额逆回购之后,昨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提前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前两天市场比较缺钱,22日好多股份行都在借资金,直到昨天早上8:30开始场外交易,大家都还在借钱,但央行上午逆回购投放之后,流动性就松下来了。”某公募基金债券交易员坦言,受缴税影响,10月份流动性并不宽松。

事实上,从上周开始,央行就已经陆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10月16日央行超预期开展2000亿元MLF释放中长期流动性,18日和21日共开展800亿元7天逆回购,22日和23日接连两日合计开展4500亿元大额逆回购,自上周三以来央行共计投放了高达7300亿元的流动性。

据多位市场交易人士称,24日是缴税截止日,临近时点资金面整体边际趋紧,昨日上午央行投放2000亿元流动性后,资金面立刻由趋紧转向宽松。有大型银行债券交易员表示,当日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他们已经在全市场加权价格DR001以下减点出借隔夜资金。

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资金面边际趋紧的态势得以缓解,22日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上行至2.8%的高位,但昨日隔夜Shibor的报价转而下行14.5个基点,7天Shibor下行9.6个基点。

对于此次开展7天期限逆回购投放流动性,江海证券资管部研究主管吉灵浩认为,按照惯例,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应在本周开展,可能由于税期是短期扰动因素,央行暂未投放长期流动性予以对冲,考虑到月末财政存款投放,大额资金下周到期对市场影响有限。

四季度进入第四周,在10月份TMLF操作方面,市场预期产生分歧。部分市场交易人士预期,22日资金面边际趋紧的情况下,23日或之后有可能开展TMLF。但也有交易员认为,本月新做MLF投放2000亿元,TMLF开展的概率有所降低。

“投放大额流动性是非常必要的,之前市场普遍认为10月下旬可能开展TMLF,而且临近缴税高峰期,之前资金面整体趋紧,如果TMLF或其他工具在24日之前没有操作,流动性就快撑不住了。”华东地区某农商行债券交易员表示。

建设银行金融市场交易中心许尧认为,央行并没有限定TMLF操作的具体日期,一般都是最后一周操作,接下来操作时间不好预判,在25日之前的可能性较大,因为25日之后进入新的准备金计算周期,部分机构可能要补准备金,存在现金缺口。

不过,近期大额流动性投放可能仍未完全满足市场需求。某股份行固收交易部人员认为,10月份缴税缺口较大,预计总共会有1.3万亿元左右,在近期连续开展逆回购投放流动性之后,市场情绪已明显稳定下来,况且在缴税截止日附近或将继续释放流动性。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