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天齐锂业:配股减缓财务压力  锂业龙头再起航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唐瑾 2019-10-18 13:31: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齐锂业:配股减缓财务压力  锂业龙头再起航)

10月14日,天齐锂业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配股的批复》文件,证监会核准天齐锂业向原股东配售约3.43亿股新股。公司计划募集不超过70亿元用于偿还收购SQM产生的贷款。日前,公司的中票及短融发行申请在交易商协会获得通过,总注册额度22亿元。本次配股资金到位后,将助力公司大幅缓解财务压力,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

SQM分红将加速缓解公司债务压力

天齐锂业是以锂为核心的领先新能源材料企业,公司业务涵盖锂产业链的关键阶段,包括硬岩型锂矿资源的开发、锂精矿加工销售以及锂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2019年中报显示,受上半年锂化工产品价格下跌以及收购SQM23.77%股权产生大额财务费用影响,公司上半年业绩下滑,但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其中因购买SQM股权而新增35亿美元并购贷款相应产生的借款利息费用(含摊销)共计8.61亿元。SQM是业内老牌的农业化学肥料及锂产品供应商之一,其运营着全球资源禀赋最佳的盐湖锂资源——阿塔卡玛盐湖,盐湖提锂技术和加工水平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具备稳定获取现金流的能力和良好的持续盈利能力,2016-2018年现金分红比例均达到100%。同时,SQM凭借已有的基础设施,扩产提效的资本投入很低,其碳酸锂产量扩大至12万吨的资本开支预算仅2.8亿美元,氢氧化锂产量扩大至2.95万吨的资本开支预算仅1亿美元,SQM未来还有极大的扩产提效空间,天齐锂业可通过SQM分红加速缓解债务压力。针对现有负债,天齐锂业表示,公司将在保证公司财务安全和保持正常的财务杠杆率的情况下,力争将负债降至合理水平。除了配股、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以外,公司全资子公司还计划发行不超过5亿元美元债,并积极论证及推进其他融资工具的使用。

主营产品供不应求  产能释放增厚利润

剔除财务费用的影响,天齐锂业上半年的经营性现金净流入仍高于净利润的水平,其主营产品满产满销、供不应求,多家世界十大正极材料制造商及世界五大电芯电池制造商长期从公司采购锂化工产品。近期天齐锂业表示,2018年锂化工产品产量合计约4万吨,2019年底公司产能将达6.8 万吨。2020年,公司产量的主要增量将来自于澳洲奎纳纳一期氢氧化锂项目,天齐澳洲奎纳纳工厂作为全球第一座全自动化电池级氢氧化锂工厂,自动化程度高于天齐锂业全资拥有的全球唯一一条全自动化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天齐锂业张家港生产基地,该项目一期已于2019年9月正式启动运营;二期项目已经完成总投资近70%。同时,天齐锂业还计划在遂宁安居新建一座年产能2万吨的电池级碳酸锂工厂。目前,公司已陆续与海外部分优质的电池及正极材料生产商如Ecopro、SKI、LG化学及Northvolt签署长单。扩产项目陆续投产后,天齐的产销量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营收、利润水平将进一步增加,待锂盐价格企稳时,天齐锂业将迎来真正的戴维斯双击。

“锂电池之父”获奖  锂电行业崛起正当时

10月9日,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包括约翰·古迪纳夫教授在内的三位科学家获奖,97岁高龄的古迪纳夫教授是公认的“锂电池之父”,他在1976年发现钴酸锂材料,开创了锂电池的时代;1997年,他所发现的磷酸铁锂材料,更是打开了锂电池大规模运用的大门。本次“锂电池之父”荣获诺贝尔化学奖,也再次令世界聚焦于电池技术的重要性。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公司董事长蒋卫平表示,尽管锂电新能源汽车已被大众广泛接受,但问题还是在于“能跑多远、充电时长、是否安全?”这三大问题,这些问题在2025年将得到极大程度上的解决。从天齐的角度思考,作为以锂业为核心的新能源材料产业国际领导者,未来将为动力电池提供更高品质的材料,并且将加强思考新材料的实现。对于市场担心的氢燃料电池对锂电池的冲击,蒋卫平表示,氢能源和锂电池未来的应用方向是互补关系而不是替代关系,两者的应用结果都是为了实现零排放、无污染。两者能量来源不一样、存储方式不一样,侧重的应用领域不同,都可以在自身擅长的领域发挥作用。未来,天齐锂业将继续扎扎实实地推进技术的进步,以形成锂电新材料产业的集聚,建设下一代的新制造中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