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好未来教育产业基金蔡翔:从“三浪叠加+两新”看教育领域的投资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非晚 2019-10-17 14: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好未来教育产业基金蔡翔:从“三浪叠加+两新”看教育领域的投资)

“整个教育赛道的空间非常巨大,仅教育培训子市场就有1万亿市场规模,我们只占到2%。”近日,好未来教育产业基金总裁蔡翔在母基金周刊厦门举办的“2019年中国母基金峰会首届鹭江创投论坛”上分享了他对教育领域现状的看法。

蔡翔认为,中国教育领域仍存在巨大机遇。会后,他接受了投资家网记者采访。蔡翔指出,教育领域现阶段且呈现出“三浪叠加+两新”的发展态势,谁能抓住机会,必将在该领域大放异彩。

他口中的“三浪叠加”第一浪是指,标准化和规模化推动的线下扩张在教育领域仍有巨大机会。以好未来和新东方为代表的线下复制模式依然值得很多新兴公司学习和借鉴,尤其是职业教育、面向青少年的素质和早幼教的教育等,还会以线下模式为主。

第二浪是指,互联网化、线上扩张。今年好未来的线上用户规模将会超过线下。互联网的出现,已经改变了中国传统零售行业和居民消费习惯,也正在改变教育领域。他认为,互联网教育发展正当时。“互联网把千千万万用户的学习过程、学习数据汇总到云端,这极大促进了大数据挖掘空间和进行AI化应用的研发基础。”

“大家过去认为在线教育只面向成年人,现在正快速面向学生甚至学龄前的小朋友,为他们在线进行一对多的班级直播。互联网的普及弥合了城市和乡村的信息接受差距,今后早幼教不止面向一线城市富裕家庭,在下沉市场里,孩子们通过互联网也能受到一流的教育。”蔡翔表示。

第三浪是指,AI化和大数据化。通过网络,平台可以集中获取大量的数据,这样就有足够多的素材供大数据公司进行处理,根据结果,研发相应的技术,实现因材施教,或者实现对老师效率的大幅提升,把老师从很多重复劳动中解放出。“随着AI和大数据技术的出现,涌现了大量以科技为导向的新兴创业公司,他们的创始人很多来自BAT甚至谷歌,携最前沿的技术来推动教育产业”。

“接下来就看哪些企业能在三浪中找到用户痛点,实现商业模式的突破。”

谈及“两新”时,蔡翔认为,教育领域存在两种创新理念,一种是商业模式创新,另一种是技术层面创新,只有将两种创新理念相结合,教育企业才能实现真正的规模化发展。

他以商业模式创新举例称,“很多教育企业可能都是一对一模式起家。一对一,对学生来说,能达到最好的培养效果,但从商业化的角度看,它不一定能最好地取得规模化的经济效益。所以,教育领域很多企业又从一对一演化到一对多等模式。”而技术层面创新,将大幅提升人与机器的交互体验,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效率。很有可能,一对一的商业模式借助人机交互技能的提升,也可以实现大规模商业化成功。

产业基金在投资时,会很偏重具有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层面创新能力的企业。“我们认为,能做到这两种创新的企业在互联网时代会拥有更多发展的机会,这是好未来产业基金非常关注的方面。”蔡翔说。

2019年,资金紧、融资难等问题甚嚣尘上,一股寒流席卷教育领域,成为创投行业非常关注的话题之一,但蔡翔却在采访中表达了对“寒冬”的另一种看法。在他看来,教育本身就是刚需行业,所谓“寒冬”只是周期性的波动,“历史表现看,教育产业大约四年一个周期,在这样的周期波动之下,起起伏伏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蔡翔认为,正是因为存在周期波动,行业有高峰就会有低谷,而低谷对于投资人来说却是更好的机会。“2018年时,国内教育投资的数量超过500起,恰恰是企业估值高点阶段,现在估值趋于合理,适合投资。”

“好未来在教育细分的培训市场里只占到2%,这说明当下教育市场仍是一片蓝海,养得出、容得下未来众多大鱼。”蔡翔表示,接下来如何发掘未来产业中的开拓者、引领者,并更好通过沉淀的行业认知、积累的产业资源为被投企业做好服务、为他们在事业的开拓中创造价值,是好未来产业基金持续关注、全力做好的事情。

(原标题:好未来教育产业基金蔡翔:从“三浪叠加+两新”看教育领域的投资)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