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花旗大动作 在华组建100%控股券商?最新回应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陈曦 2019-10-15 18: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花旗大动作 在华组建100%控股券商?最新回应来了)


今日,市场消息显示花旗集团目前正计划在中国建立一家全资证券子公司,这家银行可能会专注于经纪和期货交易,同时扩大其在中国的托管服务。据悉,该公司计划最早于2020年上半年申请期货许可证。

但花旗集团的新证券业务最初可能会选择不在中国设立投行部门,因为在目前的要求下,雇佣至少35名员工的成本很高。而除花旗外,摩根大通和高盛也在寻求在中国建立证券公司。

对此,花旗集团回应称,将持续关注和评估新的业务机会,以期更好地服务客户的金融需求。

多家外资银行寻求建立境内独资子公司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花旗集团目前正计划在中国建立一家全资证券子公司,进行经纪商和期货交易业务,同时扩大其在中国的托管服务。对此,花旗中国表示,花旗将持续关注和评估新的业务机会,以期更好地服务客户的金融需求。

而就在近日,法国兴业银行也表示,中国的政策对外资而言是一个重大利好,并称原本是找到了合作伙伴在中国成立一家合资券商,但后来得知可以设立外商独资券商后,公司决定设立独资券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执行预计要等到明年12月政策正式放开以后。

据悉,外资银行再次加速行动,与证监会提前“解放”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的决定有关。10月11日,证监会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在2020年逐步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外商持股比例限制。具体为:2020年1月1日,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4月1日,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12月1日,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外商持股比例放开加速外资涌入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快,外资进军国内市场的脚步也越来越快。在基金业务方面,自从2002年10月,首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国联安获准筹建,后来中外合资公募基金数量不断增多。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6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82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中,鹏华、景顺长城、海富通、华宝、泰达宏利、汇丰晋信等15家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为49%,另有10家合资基金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超过30%。

而在券商业务方面,外资券商通过合资企业在中国开展证券业务已有超过20年的历史。我国首家合资券商中金公司于1995年设立,目前我国的合资证券公司共有12家,包括中金公司、瑞银证券、高盛高华、德邦证券、中德证券、瑞信方正、摩根士丹利华鑫、东方花旗、华菁证券、申港证券、东亚前海、汇丰前海等。

具体来看,2018年,多家外资银行再次布局加大持股比例。2017年11月,财政部宣布中国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2018年,证监会宣布将合资证券、基金管理和期货公司的外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

消息公布后,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先后提交了设立或控股外资券商的申请。其中,瑞银证券以瑞银集团增持方式成为外资控股券商,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为核准新设券商。瑞银证券已成为中国首家外资控股券商,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已经获得4张筹备牌照,并在积极筹建中。而摩根大通也已持有上投摩根基金51%的股权,成为中国内地首家外资绝对控股的公募基金。

今年4月15日晚间,方正证券公告称,在当天召开的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同意瑞信方正与瑞士信贷签署增资相关协议,瑞士信贷银行预计增资6.28亿元,增资完成后持股比例由33%提高到51%,瑞信方正有望成为第四家外资控股合资券商。

此外,星展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大和证券、海峡证券等外资券商设立或控制权更换审批也处在程序之中。

证监会表示,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中国证券、基金和期货行业已取得长足进步,通过扩大行业开放,鼓励良性竞争,持续增强实力,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和营商环境,促进行业服务水平实现跃升,以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满足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不久前,证监会公布资本市场深化改革12条也明确,要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抓紧落实已公布的对外开放举措,维护开放环境下的金融安全。

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快完善配套安排,扎实做好上述开放措施的落实落地,提升开放环境下的监管能力,有效防范风险,确保开放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鲶鱼效应还是大权旁落?

谈及对外资控股或者独资设立基金公司对国内证券行业的影响,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对外开放有利于引入境外机构先进经验,引入专业能力和良性竞争,提升服务水平,从而推动证券行业稳步健康发展。同时,境外优质资本进入将推动市场规模扩大,也有助于配套制度完善和新业务模式发展。金融业扩大开放有望倒逼金融衍生品交易限制放开乃至品种增加,也有望推动外汇管制放松,对中资龙头券商利好。从行业竞争力的角度分析,中资券商仍然具有经纪和资本中介业务的本土优势,对接企业客户的综合金融服务更“接地气”。外资券商在金融衍生品交易、套保服务及境外融资、跨境并购等业务方面更具竞争力。同时,中信建投也表示,不得不承认,国际大行进入我国证券业也将带来巨大挑战。长期浸淫海外资本市场“惊涛骇浪”的大型投行在经营风格上与内资券商存在极大差异,行业竞争生态或将有较大改变。如何平衡资本市场开放和我国金融稳定,维护A股“主战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需要监管部门更多的智慧。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外资股比限制放开,对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有重要的积极作用。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其自身定位、国际经验、差异化和相对高端的国际化产品和服务能够提升和丰富中国投行的服务。对国内原有机构的冲击也没有很剧烈,更大的意义在于做大蛋糕,共同提升。

多家外资券商宣布“零佣金”

自十月份开始,先后共有嘉信理财、TD Ameritrade、亿创理财、Ally Invest、富达五家美国大型证券经纪商宣布对美国在线股票、ETF和期权交易佣金从4.95美元降为零,其原因或在于争取更多客户和市场份额,或为应对同业竞争防止客户流失,但这已经不可逆的成为一种行业趋势。

业内人士表示,从营收结构来看,零佣金对这些券商收入影响不大。而对国内券商而言,由于国内券商佣金收入占比较高、佣金率逼近成本、账户倾向于自主交易以及监管要求等四方面原因,预判中短期内不会跟进零佣金举措,但会加速财富管理转型的发展进度,逐渐改变经纪业务收入格局。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