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科技牛 为何说没就没?有基金将仓位降至极限 三大变量成杀跌主因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时谦 2019-09-27 07: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说好的科技牛 为何说没就没?有基金将仓位降至极限 三大变量成杀跌主因)

说好的科技牛,为何说没就没?4个月后又见百股跌停,更有基金将仓位降至极限,三大变量成杀跌主因。

这几天的股市行情可能让大多数投资者都未曾想到,他们甚至都不知道市场为何莫名杀跌。其实,一个市场从来不会有莫名妙的涨,也不会有莫名其妙的跌。

临近国庆,投资者对股市多少还是心存寄望的。周三杀跌之后,周四早盘A股高开,但整体来看,盘面上热点持续性不佳。前期强势的科技股集体走弱,拖累大盘全天几乎单边下挫,创业板下跌2.92%,创四个月最大单日跌幅。防御性品种银行股虽逆势上涨,但仍未阻挡市场整体杀跌。上证指数收盘杀跌0.89%,深成指则杀跌2.13%。

具体来看,两市跌幅9.9%以上的个股达101只,其中跌停个股多达115只(包含ST股),创下自5月20日以来单日跌停个股数量新高。北向资金逆势净流入25亿元,9月至今净流入接近650亿元,创历史最大单月净流入额。

那么,市场为何会在临近重大节假日前大面积杀跌呢?分析人士认为可能缘于三大变量:

首先是临近节假日,融资盘提前平仓避险;

其次是基金赎回或机构主动降仓。据消息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有基金已经将仓位降到6成附近,这已经是最低极限的水平;

第三是对于资金价格的预期不明。今年第四季度应该是一个变数相对较大的季度,全球贸易争端会有一个怎么样的变局,美国股市是否会出现较大波动,全球经济是否会继续恶化,美国政局是否平稳等都需要更多的信号和数据来判断。

科技股“崩盘日”

对于这两天的A股市场来说,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以科技股为代表的成长股崩了,这一点在9月26日的行情中表现得尤其明显。代表科技股的5G指数狂跌4.82%。

半导体指数狂跌4.62%。

从盘面来看,周四有上百只股票跌幅超过9.9%,这其中科技股就是杀跌主力。

两市仅有393只股票上涨,3224只股票杀跌。可以说虽然上证指数跌幅不大,但整个市场的杀伤力极大,而个股的杀跌则让前期不错的赚钱效应大幅下降,由于跌停股的增多,损钱效应则于周四大幅放大。

在这个过程当中,只有一类资金还在义无反顾的买入,那就是北上资金。周四北向资金逆势净流入25亿元,9月至今净流入接近650亿元,创历史最大单月净流入额。

三大主因导致市场杀跌

综合市场各方面的反应来看,导致市场杀跌的主要原因有三个:

首先,临近长假,融资资金为了节约成本,规避风险,在大多数情况下,都会选择提前平仓。在此之前,融资余额最高已经上涨至9604.66亿元,到9月25日,这一数据已经降至9572.66亿元,降幅达32亿元。而由于此前的科技股浪潮中,很多股票是两融标的,因此也积累了不少融资盘,在涨幅较大的情况下,融资盘提前平仓锁定利润是一个最优选择。因此,也可以看到,在今日之跌幅榜中,不少个股也是两融标的。分析人士认为,9月26日两融平仓盘的规模应该会更大;

其次,这个月以来一直存在的机构提前撤退的现象并未消散。而从ETF的份额来看,9月26日股票型ETF较25日萎缩4.1亿份,较9月初份额萎缩61.7亿份。其中,创业板ETF就减了20亿份,300ETF则减了近8亿份;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数据也可以佐证基金撤离的情况,9月16日至20日,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减仓1.47%,当前仓位63.27%。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1.20%,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1.51%,当前仓位分别为86.14%和60.22%。

这意味着,在市场低迷时段持续进场抄底的资金可能已经撤离。有分析指,由于今年初有一波较大的行情,年中虽有波动,但机构喜欢重仓的消费和大蓝筹仍有不错机会,因此机构今年的整体收益不错。来到2019年尾部的时候,这些机构的年度任务基本已经完成,撤离就是优先策略了。

第三,其实无论是融资盘,还是机构资金,他们的进退在很大程度上还是跟资金价格和事件预期有着紧密的联系。近期,市场对于资金价格的走势存在偏强的预期。在MLF缩量不降价之后,市场出现了较为剧烈的调整,承后LPR虽然一年期利率微降,但5年期价格未动。市场对这些动作的反应直接体现在国债上。今年8月份,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到3%以下,所以那时候即使有各种利空事件影响,但股市依然坚挺。然而,进入9月之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开始反弹,据英为财经的最新数据显示,该收益率已经来到了3.143%。按惯常的逻辑,这反应的就是通货膨胀和利率上行。对股市而言,国债收益率上涨,对成长股具有极大的杀伤力。

四季度的机会在哪里?

三季度马上就要结束,仅剩的两个交易日机会应该都是博弈机会,市场内生的动作估计不会对市场的整体走势产生太大影响。接下来,市场应该会更加关注四季度的机会和风险。

从盈利的角度来看,广发证券认为,A股历史上四轮盈利底部分别出现在2006年、2009年、2012年、2015年,2019年“盈利圆弧底”与2012年更为相似,都是“房地产、制造业、出口”三杀,基建投资独木难支。因此对于2019年四季度市场推演,可拿2012年三至四季度做对比。2012年三季度是“继续恶化的经济+迟迟等不到的宽松”,市场主跌浪;而四季度“经济数据复苏+全球宽松升级”,市场反攻。2019年四季度通胀制约宽松力度而经济数据难以改善,是“未见起色的经济+幅度有限的宽松”,好于2012三季度、弱于12四季度,呈现震荡格局。

从事件驱动的角度来看,市场呈现的可能依然是博弈格局。当股指跌到一定程度之后,即使没有外力的作用,市场也会出现内生寻底的动作,那时候的市场就是相对安全的,即使出现贸易争端恶化的情况,只要市场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问题都不是特别大。而若贸易争端恶化叠加经济下行趋势强化,则可能对应着货币环境的相对宽松,这对于权益市场而言,会起到支撑的作用。此外,通胀也在影响资金的价格,影响权益市场的走势。

从外围的情况来看,全球贸易争端会有一个怎么样的变局,美国股市是否会出现较大波动,全球经济是否会继续恶化,美国政局是否平稳等,一些大的事件可能都会在四季度逐渐明朗,而这些事件若出现超预期的情况,最终结果必然也会影响市场的走势。因此,外围局势依然也是市场前进的一个掣肘。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