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无协议脱欧”对英国经济意味着什么?

来源:犀牛之星 作者:上海证券报 2019-09-06 16: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经观察:“无协议脱欧”对英国经济意味着什么?)

新华社伦敦9月6日电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带领英国如期“脱欧”的计划日前遭受重创,英国议会下院通过有关延迟“脱欧”的议案并否决约翰逊提出的提前大选动议。

分析人士认为,约翰逊关于英国10月31日“脱欧”的承诺恐将落空,但如果英国和欧盟双方未达成新的“脱欧”协议,任何“脱欧”延期都无法排除“无协议脱欧”这个默认选项。“无协议脱欧”或将一直成为英国经济挥之不去的威胁。

英国政府:极力减少“无协议脱欧”负面影响

约翰逊7月上台以来多次表示,英国将努力与欧盟达成一份新“脱欧”协议,但不排除“无协议脱欧”。英国新政府也加大为“无协议脱欧”做准备的步伐,不仅发起大规模的“脱欧”公共宣介,还在两个月内追加41亿英镑支持“脱欧”,用于招募新的边境执法人员、确保关键药品和医疗产品供应、支持企业应对“脱欧”、为在外国生活的英国人增加领事服务等。

对于“无协议脱欧”到底会给英国带来多大损失,英国各界并没有一致看法。英国政府去年11月发布的报告认为,如果“无协议脱欧”,15年后英国GDP将比留在欧盟缩水9.3%。

英国财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日前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无协议脱欧’将是史无前例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经历过,很多因素会发挥作用,我们无法确切地评估其对经济的影响。”

贾维德认为,即使“无协议脱欧”,英国未来也能与欧盟达成自贸协议。但专家认为,英欧须立即开始谈判并尽快达成新贸易安排,谈判压力远大于存在过渡期的“有协议脱欧”。此外,有关北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备份安排”,也可能成为未来英欧签订贸易协定的一大障碍。

英国商界:“无协议脱欧”打击企业信心

1日,负责“脱欧”准备工作的英国内阁办公厅大臣迈克尔·戈夫试图安慰民众,声称“无协议脱欧”不会导致食品短缺,但言论一出立即招致行业组织批评。

英国零售商协会回应说,零售业与政府在过去36个月的沟通中已经非常清晰地认识到,由于边境检查和延误,新鲜食品尤其是在冬季主要依靠进口的草莓、西红柿、生菜等水果和蔬菜的供应将受到影响,而且10月份零售商需要为圣诞节备货,有限的仓储能力将让他们承受更大压力。

英国工业联合会总干事卡罗琳·费尔贝恩发表声明说,与已知的“无协议脱欧”恶果相比,大多数企业支持延期“脱欧”。但除非英欧双方达成协议,否则各公司将不得不投入大量本可以用于生产的资金来为“无协议脱欧”做准备,国际投资者将继续质疑英国是否是稳定、开放的营商之地。

“不管接下来发生什么,任何‘脱欧’延期必须有目的,防止把政治危机演化为经济危机。”费尔贝恩说。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8月底发布的报告显示,自2016年“脱欧”公投以来,多数企业将“脱欧”视为其面临的主要不确定性因素之一,英国企业投资下降了11%,劳动生产率下降了2%至5%,而劳动生产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高级管理层每周花费数小时来为“脱欧”做准备。

金融市场:“无协议脱欧”让英镑继续承压

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前,英镑对美元汇率约1比1.5,而约翰逊今年7月上台时,这个数字已跌至1比1.2。约翰逊强硬的“脱欧”立场让市场对“无协议脱欧”充满担忧,英镑几次跌出新低。

由于英国政府和议会争斗、“无协议脱欧”风险和可能提前大选等多重因素让市场不安,3日英国议会复会时英镑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比1.2以下。自1985年以来,英镑对美元汇率鲜有低于1比1.2,唯一例外是2016年10月的“闪崩”。

3日下午以后,在议会控制“脱欧”进程后,英镑对美元汇率开始回升并收复失地。4日英国议会下院通过有关延迟“脱欧”的议案并否决约翰逊提出的提前大选动议,英镑继续走高。

根据英国议会下院4日通过的议案,除非今年10月19日、即欧盟峰会结束时,议会投票通过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或同意“无协议脱欧”,否则政府须向欧盟申请把“脱欧”大限延至明年1月31日。

分析人士认为,英镑走势受“脱欧”进展影响明显,未来将继续动荡一段时间。如果“脱欧”日期推迟,英镑有望上涨,但英欧双方达成“脱欧”协议的难度决定了英镑上涨空间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