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下沉市场之战 拼多多还有多少潜力可挖?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董湘依 2019-08-22 11: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下沉市场之战 拼多多还有多少潜力可挖?)

从下沉市场起家的拼多多依然延续着在这个领域的迅猛增长态势。

8月21日晚,拼多多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拼多多平均月活跃用户及活跃买家来到3.66亿和4.83亿,创下历史新高。

另一组来自QuestMobile的最新数据显示,在经历了“猫拼狗”年中电商大战后,6月份拼多多在下沉市场月活同比净增7220万,同比增幅达59.4%,卫冕行业增速第一。

在这背后的一组数据是,今年618期间,拼多多“百亿补贴”促销带动订单数达到11亿笔,其中七成来自下沉市场。

当前,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呈现出了明显的下沉趋势。一方面,下沉市场的人群快速接入移动互联网,并逐渐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主体人群。QuestMobile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移动互联网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用户规模达6.18亿,人均使用时长增长迅速,存在巨大的人口红利。

另一方面,包括电商、短视频、资讯等在内的越来越多移动互联网平台发力下沉市场,使赛道日益拥挤。在这种情况下,谁能保持高速增长,谁能挖掘出更多潜力,谁就能占据市场的未来。

月活用户增长创历史新高

拼多多活跃买家及月活用户数量来源:拼多多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拼多多平均月活跃用户为3.66亿,同比增长88%,较上一季度增长7630万;活跃买家数达到4.83亿,同比增长41%,较上一季度增长3990万。

在本月的13日和15日,京东和阿里也分别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阿里巴巴第二季度移动月活用户较上一季度增加3400万,同比增长4.72%;京东第二季度的活跃用户较上一季度增加1080万,同比增长3.48%。

营收方面,二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72.9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7.09亿元同比增长169%,较今年一季度的45.452亿元环比增长60%,高于市场61亿元的普遍预期。

拼多多营收增长主要来源于平台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的强劲增长。二季度,拼多多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为64.67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3.71亿元同比增长173%。平台交易服务收入为8.22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38亿元同比增长143%。

强劲的营收增长带动拼多多净现金流大幅提升、亏损大幅收窄。二季度,平台经营亏损为14.904亿元,对比去年同期为亏损66.362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下,平台经营亏损为8.984亿元,去年同期为8.157亿元。

拼多多带动下沉市场消费升级

今年618期间,拼多多联合品牌商推出“百亿补贴”,针对全网热度最高的10000款商品实施大幅让利。在此推动下,拼多多618实物订单量突破11亿笔,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300%。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通过百亿元补贴促销,拼多多释放并满足了中国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带动了普通用户消费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品牌计划”的深入推进,拼多多正持续推动高性价比商品快速下沉,让更多消费者享受消费平权,带动下沉市场消费升级。

一个例子是,截至今年6月份,在空调市场整体表现疲软的情况下,拼多多空调类目销售额及订单数同比增长双双突破200%。

“在限时秒杀万人团中,TCL变频冷暖空调24小时实现销售额534万元,同比增长683%,店铺访问量也增加了8倍;618大促当天,东宝冷暖变频空调销售额也超过360万元,同比增长795%。”拼多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今年拼多多针对空调举行的专场促销活动包括限时秒杀万人团、清凉节以及电器城超级爆品日等。在促销活动的带动下,上半年拼多多空调类销售额及订单量同比增幅均突破200%,成为空调市场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上述负责人表示,除了一二线城市更新换代需求外,拼多多今年空调销售超过七成由三线及以下城市市场贡献。

据了解,在今年“618购物节”期间,拼多多针对全网最热销的1万款商品实施定向精准补贴,最终订单数达到了11亿笔,其中七成来自下沉市场。美的、TCL、格兰仕、志高等一二线品牌大受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欢迎。

在开拓下沉市场方面,拼多多瞄准的还是最擅长的生鲜农产品领域。8月14日,拼多多联手全国约500个农产区,上线汇聚农特产品尖货的“农货节”。

据农货节负责人介绍,在接下来12天时间里,拼多多将深度联合全国20000多名商家,推出超过20万款全网极致性价比的全国农特产尖货,通过“万人团秒杀”、多多果园等现象级入口,直连“城市小区”与“田间地头”,推动农货特产高速上行,满足全国消费者舌尖上的需求。

下沉市场,拼多多还有多少潜力可挖?

在下沉市场,拼多多正迎来追赶者。在本月阿里巴巴二季度财报发布后,集团CEO张勇着重强调了阿里零售平台的活跃消费用户的增长,其中有70%来自低线城市。

张勇特别强调的低线城市扩张,与去年以来花重金推广聚划算密切相关,同时在产品上,聚划算业务也获得了淘宝显著入口。

面对巨头的进场,拼多多先发优势明显。“在‘新品牌计划’的推动下,拼多多已于今年推出超过1300款定制化产品,累积订单量接近7000万单”。 拼多多副总裁井然表示。

此外,从财报中可以看出,无论是营收还是用户规模,拼多多均处在一个高速增长的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拼多多在下沉市场的“收割”能力。

QuestMobile报告显示,下沉用户网购热情越来越高,移动电商细分行业均实现了较高的增速,且用户的线上消费能力持续提升。目前,下沉用户的电商渗透率仍低于全网,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报告分析认为,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的平均线上消费能力略低于一二线城市,对于价格因素非常敏感。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包括天猫、京东、拼多多、苏宁等电商平台纷纷开始向下沉市场寻求流量。据了解,今年618期间,移动购物行业一半以上的流量来自下沉渠道。

业内人士分析,拼多多从下沉市场起家、壮大,最主要的动力是因为它抓住了下沉市场的用户需求,这也成就了拼多多目前依旧维持着远超行业的增长势头。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下沉市场的消费增速已连续多年高于一二线城市,线上平均消费支出已趋于接近。拼多多的“全网最低价”策略,在下沉市场具有巨大的号召力,有效推动平台用户规模维持强劲增长。期间,拼多多持续开发新的增量市场,下沉市场用户的消费升级需求也得到了有效满足。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