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优步第二季度业绩不及预期 网约车的生存之道能否奏效?

来源:格隆汇 2019-08-09 18: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优步第二季度业绩不及预期 网约车的生存之道能否奏效?)


8月9日盘后,优步(UBER)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由于业绩远低于市场预期,使得股价一度暴跌近13%,盘后最终收于42.97美元,跌幅6.22%。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网约车龙头标的,优步不仅是近年来IPO当日破发的个股之一,其股价在近期多数呈现走下坡路的颓势,如今释出的业绩依旧不尽人意,不由得让人为其捏了一把汗。

巨额亏损还在扩大?

实际上,作为全球最大的网约车运营公司,从融资到上市一直备受瞩目的身影与其发布的业绩表现实在有着较大的落差。

经格隆汇app查询显示,根据上市后的第一份财务报告,2019第一季度调整后的营收为27.6亿美元,增长14%,略高于分析师27.5亿美元的预期,但利润最终亏损10.1亿美元;每股亏损为2.26美元,与去年同期获得37.5亿美元净利润,每股收益1.84美元呈现极与极的走向,且这一亏损数据可以说是超过了其北美竞争对手Lyft去年全年的亏损;此外,总预订量增长34%,达到146亿美元。

图片来源于:官网

而延续这一颓势,根据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营收同比上涨14.4%至31.7亿美元,GAAP每股收益为-4.72美元,净亏损飙升至52.4亿美元(包含与IPO相关的39亿美元费用),市场预期净亏损52.25亿美元,创自2017年Uber披露财务数据以来的最大亏损;优步第二季度经调整EBITDA亏损6.5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92亿美元,虽然亏损大幅扩大,但小于分析师预期的亏损9.791亿美元,且经调整第二季度净营收28.7亿美元,同比增长12%,创了公司历史上的最低增速。此外,优步第二季度总预约量达157.6亿美元,市场预期158.3亿美元;第二季度平台活跃消费者9900万人,环比增长6.5%,市场预期1.012亿。

图片来源于:官网

而谈及亏损原因,公司将大部分亏损归因于5月份首次公开发行(IPO)相关的39亿美元股票薪酬。

“我们认为2019年将是我们的投资高峰年,而且我们认为2020年、2021年,你会看到亏损下降。我认为,如果我们真的想要做到盈亏平衡,我们就可以做到。在我看来,毫无疑问,我们的业务最终将实现盈亏平衡,并实现盈利。”

而相比于优步的继续亏损之象,此前其对手美国网约车公司Lyft发布了上市以来的第一份季度数据,倒是可圈可点,受此影响,其股价盘后一度冲高涨超12%,同时,维持Lyft评级为跑赢大盘,最新目标价为96.00美元;Wedbush将Lyft评级从中性上调为跑赢大盘,目标价从67.00美元上调至75.00美元。

图片来源于:官网

经格隆汇app查询显示,Lyft第二季度营收8.673亿美元,同比增长72%,高于市场预期的8.0927亿美元,营收状况有所改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亏损为1.97亿美元,同比扩大11%,相比2018年Q3亏损峰值时的2.65亿已经略有改善;每股亏损2.23美元,去年同期为8.48美元,亏损同比收窄;此外,第二季度其平台上有2180.7万“活跃用户”,增加41%,高于分析师预期的2110万,且公司方面上调2019财年营收展望,提高1.95-2亿美元,预计在34.7-35亿美元之间。

需要注意的是,Lyft第二季度净亏损包括2.966亿美元基于股票的薪酬和相关工资税支出,主要是由于RSU费用确认,以及1.411亿美元与监管机构因历史时期而要求的保险责任变更有关。

实际上,基于上述,可以看出,无论是优步还是Lyft,作为网约车市场的先行者,目前依旧还未真正从以补贴为核心的亏损状态中走出来,毕竟在共享经济下,网约车市场虽已成风口,但由于行业标准和规范还没全面落实,行业乱象频频发生的同时,相关头部公司也无法真正获得喘息机会,就像本文的主角优步一样,由于网约车这一商业模式无法轻易构建行业壁垒,它依旧需要通过会员服务和忠诚度奖励来保持乘客和司机对其应用的黏性,而有舍便有得,看看亏损的数额,烧钱一说也并不是空穴来风,这意味着:一旦相关企业停止补贴发福利,用户很有可能如同墙头草般转向其他品牌,而无法坚持下来的公司只能黯然离开,在如今,随着以价格战为核心的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长期亏损乃是家常便饭,这也就是为什么优步并美元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而是对多元化业务加以看重的原因。

副业能否开花?

“7月份,Uber平台首次覆盖超过1亿月度活跃消费者,我们已成为全球城市日常生活中越来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尽管优步的业绩令人有些灰心,但作为网约车巨头的它,为了更好地与包括北美的Lyft、亚洲的Grab和滴滴在内的强大竞争对手进行比拼,似乎依旧对成为一只八色鸟在行业中真正站稳站好信心满满,除了在网约车业务上继续开拓优步消费者奖励计划、扩展司机奖励和福利,又或是为保证乘客安全推出全新的警告功能——“检查你的乘车情况”(CheckYourRide)等服务,它对包括送餐、共享单车和快递服务等依旧是青睐有加,2019年第二季度,UberEats每月活跃平台消费者(MAPCs)同比增长超过140%,营收5.95亿美元,同比增长72%;且2019年第二季度末与UberEats合作的餐厅达到32万家;此外,其UberFreight(货运服务)也在继续增加新客户,旨在采用自动化自助服务工具,帮助客户在平台上实现10倍的同比收入,而这或将也会为优步赢得多点盈利筹码傍身。

图片来源于:官网

基于此,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分析师BrianNowak目前对优步股票的评级为“买入”,由于看好其业务模式,特别是在今年下半年中,预计网约车行业或将会迎来较为乐观的增长,定其目标价为56美元,而这一目标价与优步的当前股价相比代表着27%的上行空间。

结语:

如今而言,网约车已不是什么新鲜用词,在政府和行业的双重支撑下,规范渐成,行业开始加速洗牌整合,但在优胜劣汰之下,这一市场的高速增长已遭遇天花板,开始放缓,因此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无论是以优步为首的头部企业,还是入局的不知名的中小企业,其面临的挑战还是颇为严峻的,但作为优步而言,凭借巨头自带的先发优势,若能通过可行且有序的经营计划为投资者带来信心和切实的回报,其前景还是具备积极势头的,毕竟相关市场投资者想要看到的还是收窄的亏损,以及超出预期的盈利空间。

(文章来源:格隆汇)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