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A股市场拐点或已临近 新一轮科技上行周期将开启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9-07-31 05: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市场拐点或已临近 新一轮科技上行周期将开启)

沪指六天五阳 机构热议中期拐点

虽然仍有投资者在纠结量能萎缩的问题,但三大股指近期呈现出趋势上扬态势。30日上证指数上涨0.39%,收报2952.34点,6个交易日收出5根阳线。深成指上涨0.48%,呈现6连阳,创业板指数上涨0.87%,创出5月份以来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积极因素不断积聚,A股估值仍处低位。近期盘面上,金融与科技板块轮番发力。双轮驱动下,A股三季度行情可期。

科技股出现回调

30日早盘两市主要指数小幅高开,保险板块、转债股概念快速拉升,信托、券商等金融股也出现上涨,之后电竞板块逐步走强,创业板指数一度涨超1.5%。临近上午收盘,成交量有所萎缩,三大股指冲高回落。但总体上,板块个股涨多跌少,市场赚钱效应较为显著。午后,上证指数继续回落,创业板指数表现相对强势,影视板块、黄金股表现活跃,尾盘成交量出现放大。全天两市成交3842亿元。

从盘面上看,带动指数上涨的主要力量来自大金融板块,而之前持续强势的半导体、电子元器件等科技板块有所调整。

不过,有市场人士表示,在科创板带动下,科技品种正处于估值重构阶段,将表现出震荡上升走势,也是未来行情的主要推动力。

“很多科技板块也具有极强的周期性,从目前来看,诸多信号表明,新的一轮科技上行周期或已开启。”招商证券策略研究指出,从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来看,科技板块整体业绩预期较好,科技板块业绩拐点有望提前到来。而受此前外部事件冲击和景气下行影响,科技板块整体估值处在历史偏低的位置,二季度遭遇机构抛售,对科技相关行业配置明显下降。因此,业绩的改善预期会使得部分投资者开始转投科技板块。

具体到细分行业的景气度,该机构指出,半导体行业,虽然销量仍然处在同比下滑状态,但是,很多海外大厂对下半年都给出了积极的指引。5G、物联网、HPC以及新一轮换机周期是下半年需求改善的主要动力。移动基站数量仍然保持高增长,全球5G建设均在提速,通信设备相关公司保持高景气。而国内PCB享受了5G和国产替代带来的高景气,部分龙头持续创新高。

A股拐点或临近

虽然阳线实体偏小,但近期三大股指仍呈现出趋势上行态势,不少机构近期纷纷发布积极观点。比如,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黄付生表示,沪指2822点作为调整底部大概率确认,市场拐点已至。

而中信建投最新策略研究表示,“慢牛悄然来临”。东方证券最新中期策略会指出,“A股市场拐点已至,下半年的估值上行将可能超出预期”。

那么,在大盘持续缩量状态下,是什么因素导致这些机构看好后市呢?

首先是资金方面。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杨柳表示,短期看,8月MSCI将提升A股纳入比例至15%,保守估计外资有望流入200-300亿元,核心资产标的经过1个月左右调整,有望企稳回升。国盛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金融开放提速,叠加8月MSCI扩容,A股有望再迎外资增配。7月20日金融开放“新十一条”发布,进一步为外资入场创造有利条件,当前依然是外资入场初级阶段,未来仍将带来数万亿增量。

其次是估值端。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薛俊表示,从A股估值看,以沪深300和上证50为代表的核心资产股票指数估值依然具有安全边际,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则需要等待盈利增速回正来消化估值。横向从全球对比看,A股估值处于低位,总体向下空间有限,向上弹性较大。

对于成长股盈利问题,杨柳表示,从技术周期看,科技股将迎来新的盈利向上周期。受益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AI、5G等技术发展带来需求扩张,科技行业将长期处于景气周期。从业绩弹性看,成长股反弹弹性更大,下半年业绩有望显著改善。考虑到科技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二季度净利增速显著改善,基数低、弹性大的科技成长板块有望在下半年实现业绩触底反弹。

最后是全球新一轮宽松周期正在到来,供给端受限、流动性敏感的资产将持续受益。

成长股阶段占优

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明显,虽然市场整体机会仍集中在科技品种上,但大金融板块仍保持着良好的上行趋势,而消费品种也已调整一段时间。在此背景下,后市如何掘金?

张启尧表示,市场风格短期或分化,中期回归业绩主线,长期持续看好核心资产。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低估值低配置的基建周期链或受益政策放松;同时,5G、半导体等成长板块也会迎来政策驱动或产业机会。中期,市场将持续回归业绩主线,建议重点关注风电光伏、新能源等景气向上子行业。长期,国际化、机构化趋势下,看好核心资产长期表现。

宏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徐伟表示,预计后期市场在经历了震荡蓄势之后,有望进一步向上突破,行业配置上以中报业绩为基础,同时兼顾政策和资本市场开放环境等,重点关注五大方面:第一,计算机、电子等科技龙头;第二,公用事业、钢铁、房地产等行业性价比高的龙头个股;第三,农牧、机械等业绩改善板块;第四,食品、家电等消费白马仍值得关注;第五,龙头券商也值得关注。

浙商证券策略研究则强调,当下时点,调整持仓结构为首要任务。在2009年创业板开板交易后的半年期间,大小盘出现了显著的分化。小盘和中盘指数分别上涨了37.98%和28.02%,然而大盘指数下跌了6.6%。大小盘分化的效应又影响了主流市场指数的表现。中证1000和中证500分别上涨了35.11%和26.11%,然而沪深300和上证50分别下跌了4.7%和10.04%。由此来看,科创板开板后的半年时间内,大小盘受到主题催化可能出现分化的现象。

西南证券表示,未来政策的重心将逐步转向推动深层次改革上来。从公司业绩来看,A股整体的业绩低点在2018年四季度出现,但不同板块之间的走势存在明显分化。总体而言,下半年的A股将延续震荡格局,成长股有相对优势,投资者需要把握阶段性机会。

后市攻略>>>

东方证券中期策略:市场拐点已至A股慢牛可期

海通策略荀玉根:市场延续焦灼状态 战略上耐心布局

张忆东:资本市场存两大变数 新牛市是核心资产的牛市

中信建投张玉龙:慢牛行情悄然来临 成长板块将引领上行

广发策略戴康:高端制造风险偏好将结构性突围 关注周期细分行业龙头

点击查看>>>七月A股如何收官 王牌机构最新解盘 顶尖高手解盘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