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提前一月公布半年报 机构力挺仍难挡股价颓势!茅台今年还能实现千亿目标吗?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潘宇静 2019-07-18 14: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提前一月公布半年报 机构力挺仍难挡股价颓势!茅台今年还能实现千亿目标吗?)

历年都是8月发布半年报的贵州茅台,今年却提前“交卷”了。“中考成绩单”一出,旋即引发资本市场热火朝天的讨论,与之相比,二级市场的盘面显得冷静很多。

正式发布半年报业绩的贵州茅台,股价还是下跌了。截至7月18日午盘,贵州茅台股价报959.39元,跌幅为0.43%,换手率为0.15%。

此外,整个白酒行业的股价也绿肥红瘦,28家酒类企业,仅6家盘面上涨,白酒指数微跌0.4%。

基于半年报数据测算,贵州茅台二季度营收净利增速均有下滑。营业收入为178.44亿元,同比增长12.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30亿元,同比增长20.30%。而一季度,其增速分别为22.21%和31.36%。

从半年报情况看,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和北向资金均有减持动作。

半年报显示,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期内减持535.84万股,中国工商银行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期内减持98.24万股。同时,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期末持股数量1.06亿股,持股比例为8.45%,其一季度期末持股数量为1.21亿股,持股比例为9.62%。

投资者持乐观预期

对于持股的变化,中证君昨晚的文章收获了一众网友的评论,大家对于未来茅台的走势主要持乐观预期。

有网友称:“冲上千元就是减持的信号,不过调整后依旧是个机会。”

也有网友表示:“基本面增速放缓,技术上已经出现周线顶背离共振!短线修复回调风险加大。”

还有股龄十年的网友高呼:“砸锅卖铁也要买茅台。”

还有投资者表示:“茅台增速有所下滑但好歹还是赚钱的。”

还有网友预警称,茅台的囤酒现象,一旦开启下跌通道,是很可怕的。

机构纷纷唱多

显示,今天有近20家券商发布了对贵州茅台中报的点评。综合来看声音比较一致,贵州茅台需求仍是基本面的最强支撑,三季度放量是大概率事件,静待直营方案落地。

其中,中信证券最新研报认为,6月贵州茅台加速发货,经销商7月及8月部分配额基本在6月底前发货完毕,公司终端需求强劲。近期公司管理团队基本调整完毕,将全力推进直营改造,在渠道改革完成后,下半年将实现量价齐升,全年销量有望实现单个位数增长,均价亦有一定提升,全年望超预期完成业绩目标,维持良性健康增长。

招商证券认为,公司披露中报,二季度在高基数等因素下增速回落,不改全年业绩预期,下半年增速有望回升。展望下半年飞天放量有望加快,在真实需求未被充分满足的背景下,批价有望继续坚挺,这是行业持续景气及估值切换的基础,建议公司加快营销改革下的直营放量,做好中秋发货准备。

半年报亮点数据

贵州茅台半年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预收账款为122.6亿,同比增加23.2亿,环比增加8.8亿。

招商证券认为,去年底以来茅台经销商整体数量下降大几百家,且近期有渠道反馈对部分大商做退款处理,当前预收符合预期。

此外,2019年上半年,贵州茅台营业税金及附加占酒业收入的比例为13.07%,同比略降月0.2个百分点。

平安证券认为,税金及附加仍偏低,或因酒厂2019年二季度实际生产茅台酒仍少于报表确认数。

从生产角度看,贵州茅台上半年茅台酒基酒产量3.44万吨,同比增长13.2%,招商证券按此增幅推算,全年有望接近并小幅突破5.6万吨基酒生产瓶颈, 2024年成品酒供应有望超过4.5万吨,为未来增长奠定基础。

分渠道看,上半年贵州茅台批发渠道实现收入378亿元,同比增长23%,直销渠道实现收入16亿元、同比下降38%。

中信证券认为,电商直营等较少,同时直营改造进度较慢影响直销放量。预期下半年茅台集团营销公司的相关方案落地,未来投放节奏加快,不改全年直销显著增长预期。

未来关注什么?

贵州茅台发布半年报后,对于未来公司的发展应该关注什么?股吧中已经掀起了一波讨论的热潮。

其中有投资者表示,贵州茅台未来主要有四个看点,一是非标茅台占比提价多少;二是直销渠道占比多少,如果集团介入,结算价格怎么计算;三是茅台酱香系列增长多少;四是茅台的出厂价上调的时间点什么时候到来。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业绩短期低于预期,不应过度解读,贵州茅台年初以来量价齐升,供需不平衡应是关注的核心。

也有机构投资者表示,茅台酒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白酒基本面的凉热和市场的关注点可能更集中于五粮液和老窖的业绩上,这两家高端酒的增速可以更为真实的反应基本面的情况。此外,二季度为白酒的传统淡季,更为关键的时点则是三季度旺季来临时的增长情况。

相关报道>>>

贵州茅台二季度遭北向资金减持!上半年营收净利增速双双下滑

贵州茅台:上半年净利润199.51亿元 同比增26.56%

400吨飞天茅台公开招3家电商:减少中间环节 着力解决消费者购酒需求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