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上半年规模猛增63% 公募争相布局“聪明指基”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2019-07-16 09: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半年规模猛增63% 公募争相布局“聪明指基”)

去年指数基金逆市大扩容,指数基金数量规模齐升。以“聪明指数”为标签的Smart Beta指数基金更是引得公募争相布局。今年上半年,Smart Beta指数基金规模接近350亿元,年内增幅达到63%,东方证券资管、天弘、鹏扬、九泰等多家基金公司即将新晋聪明指基管理人。

6家公募将新晋Smart Beta指基管理人

昨日,两市可交易ETF再添新成员,华夏基金旗下两只创业板Smart Beta策略基金——创蓝筹ETF和创成长ETF在深交所上市交易,两只基金分别聚焦创业板中优质蓝筹股、高弹性成长股两类细分投资机会,致力于打造更“聪明”的创业板投资工具。

同一天,以主动管理见长的东方红资产管理也发行了旗下首只指数基金——东方红中证竞争力基金,该产品追踪的指数是由东方红资产管理投研团队打造的,兼顾盈利能力与成长性的Smart Beta策略指数。

东方红资产管理指数与多策略投资团队负责人王丹近日表示,东方红指数基金产品秉承价值投资理念,结合东方红投研经验与指数编制方法,选出行业内具有竞争力的好公司作为“竞争力因子”,这是在团队原有优势基础上的能力延伸,是一次有益的探索。

事实上,通过加入一个或多个量化因子,期望获取指数超额收益的Smart Beta策略基金,在去年指数大发展时就已引起不少基金公司的重视,多家公募量化部门储备了大量量化因子,希望把成熟有效的因子产品化,并推向市场。

数据显示,排除分级基金,截至6月底,已有35家基金公司推出了共计70只Smart Beta指数基金,总规模348.79亿元,比去年底增长134.35亿元,增幅达到62.65%。

从基金募集申请看,截至7月5日,天弘、华安、南华等11家公司今年以来又申报了21只Smart Beta指数基金,其中,嘉实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景顺长城中证红利低波动100ETF等8只产品获批待发,另有13只产品候批。

在各家公司中,嘉实最为积极,已申报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先进制造价值成长100ETF、新兴科技盈利成长100ETF、医药健康质量成长100ETF及联接基金等8只Smart Beta产品。

从管理人角度看,东方证券资管、天弘、鹏扬、九泰、太平、南华等6家公司将新晋Smart Beta指数基金管理人,布局Smart Beta指数的基金公司将扩容到41家。

国内仍有广阔发展空间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主动基金阿尔法收益难做,机构投资者对简单透明的权益产品需求日益增长,参照美国等成熟市场,未来国内Smart Beta指数基金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上海一家中型公募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表示,中国的Smart Beta指数基金体量还很小,2018年底,50只Smart Beta指数基金管理规模合计224亿元,只占指数基金总规模的4.71%。“美国市场上的聪明指数基金规模约6.3万亿元,每年还保持着20%以上的增长。中国的Smart Beta指数基金市场还比较小,跟踪的指数多是低波、红利、价值、动量等,指数和策略都还不够多样化,这一细分领域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主动管理基金的阿尔法收益越来越难,被动基金的性价比在不断抬升;而且,机构投资者越来越认可低费率、运作透明的指数基金,Smart Beta可定制特定策略,会引发机构投资者的兴趣。

虽然Smart Beta指数基金发展空间广阔,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基于量化因子有效性的考虑,对待Smart Beta指数基金这一新生事物还需要更多的理性和耐心。

北京一家基金评价机构负责人表示,虽然部分因子的研究比较成熟,但国内市场变化很快,板块轮动迅速,对各种量化因子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都会形成考验。他透露,部分Smart Beta基金的机构持有人在逐渐赎回,他们持有的耐心和周期并不长。“Smart Beta指数基金对国内投资者而言仍然是新生事物,需要用更多的时间去理解和体验,这类基金的超额业绩释放也需要时间。”该负责人说。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