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中科招商今日公布2018年净利扭亏 上半年有7个项目申请A股IPO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6-11 08: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科招商今日公布2018年净利扭亏 上半年有7个项目申请A股IPO)

在2017年12月26日被强制摘牌之后,中科招商一路走来,可谓“人红是非多”,特别是去年被情势所逼不得不在巴士上召开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被称为“载入证券史册”的奇观。

中科招商于6月10日公布2018年年报,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44万元,相较2017年已实现扭亏,而今年上半年已有7个项目提交A股IPO申请。同时公司回应了市场关注的热门话题,由于赴香港上市受阻,将积极探索登录其他资本市场。

2018年净利扭亏

在被强制摘牌之后,中科招商去年公布的2017年多个利润指标出现亏损,有股东担心对公司的引战和上市计划形成障碍。当时管理层回应,2017年的亏损对海外上市不构成障碍,而2018年业绩预期会有大幅度提升。

6月10日,中科招商揭晓了2018年“成绩单”,虽然利润总额仍为负数,但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已实现扭亏。具体来看,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107,810 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 29,439 万元,投资收益 46,050万元,公允价值变动 32,321 万元。利润总额为-5,289 万元,净利润为

1,123 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 7,344 万元。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通过处置自有资产变现30多亿元,其中处置股票取得股权转让款约 20

亿元,主要包括朗科科技、海联讯,中设集团和恒通科技等股票资产,其他变现资产为投资性房地产和股权资产。

2016年5月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新增8个方面的挂牌条件,其中“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一项使得依赖融资实现扩张的中科招商触礁,于2017年12月26日遗憾退场。

在被摘牌之后,这家曾经的新三板PE巨头不得不面对解决投资者的一系列诉求问题。2018年6月29日召开的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由于遭举报将有投资人聚众闹事而被预定的酒店取消会议,不得不转而在巴士上召开,从而成为轰动一时的奇葩事件,被称为可“载入证券史册”。

今日公布年报的同时,中科招商也公布了举行2018 年年度股东大会的公告,时间在2019 年6月28日,地点在北京九华山庄国际会展中心。

回归科技创新投资主业

科创板的启动,让中科招商看到了机遇。

公司在2019

年经营计划或目标中表示,将发挥公司在科创领域的项目积累和投资优势,持续在主营业务方面发力。在募资方面,重点推动关注国家战略领域投资机会的科创基金的发起设立和备案工作;在投资方面,持续关注科技投资,在为投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加大加强提供增值服务的能力和质量,获得与被投企业的良性互动和共同成长;在管理和退出方面,深切把握科创板推出和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机遇,加大已投项目登陆科创板的推动和服务力度,力争获取丰厚收益。

据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新增自有资金直接投资项目5个(不含国际投资项目),投资金额

3,647万元;公司自有资金直接投资累计在管项目数量140个,累计投资金额

48.11亿元。公司境内项目投资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科技创新领域。

公司完成对 51个国际项目投资和追加投资,投资金额 2,376 万美元。历年累计境外国际项目投资近 400个,累计投资金额

19,204万美元。公司境外项目投资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医药健康、集成电路、新材料等科技创新领域。

公司投资项目(含管理基金投资和自有资金直接投资)有6家登陆资本市场,其中4家在A股IPO上市。其中位列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商“第一梯队”的明阳智能(601615.SH)于1月23日在上交所敲钟上市,为其迎来2019年“开门红”。

2019

年上半年,公司在管基金投资项目中,已有7个项目提交了上市申请材料,其中,4月3日南微医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获上交所受理,其拟发行不超过3334万股,募集资金8.94亿元,据上市招股说明书披露,中科招商持有南微医学30.18%的股份,为其第二大股东。此外,已申报科创板的还有嘉元科技和联瑞新材。

赴港上市遇阻

从新三板强制摘牌后,中科招商下一步何去何从备受关注,公司在和投资者的沟通中,一度抛出了赴港股上市的计划。此前,曾有消息传出,公司已和瑞士信贷银行等中介机构就相关事宜进行多轮接洽,对香港H股、香港红筹等上市模式开展了深入探讨,并对公司资产进行了梳理。

不过,此次中科招商在年报中披露赴港上市遇阻,表示将积极探索登录其他资本市场。

其表示,公司历时半年之久,开展了大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筹备工作,由于公司股东人数众多且多为自然人股东,以目前的股权结构短期内难以实现香港上市的目标。

公司称,2019年将继续坚持“瘦身、变现、引战、上市”的经营方针,继续精简人员,处置资产和变现股票,追收应收账款。继续加大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积极探索通过资产证券化和主营业务证券化来增强流动性和收益性,探索登陆其他资本市场。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朗科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