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明星企业上市之后命运各异 “共享双雄”破发人造肉股价翻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娟娟 2019-06-03 05: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明星企业上市之后命运各异 “共享双雄”破发人造肉股价翻倍)

5月17日,瑞幸咖啡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发行价为17美元。不过,在登陆美股第4个交易日,瑞幸咖啡跌破发行价。截至5月31日,瑞幸股价反弹至20.10美元。上市之前,4月18日,瑞幸宣布B+轮融资,其中1.25亿美元由星巴克股东贝莱德集团旗下的私募基金领投,投后估值29亿美元。

瑞幸不是孤例,来福车、优步等都在上市之后遭遇破发。股价虽高歌猛进,机构的评价却偏冷静。

“共享双雄”破发

美国共享出行公司“来福车”在2019年一季度末上市。首发价为72美元每股,依此计算的市值为206亿美元,较其最后一轮融资时的估值大幅上升。2018年6月最后一轮融资6亿美元,当时估值151亿美元。

上市后两个月,市场对“来福车”并不友好。4月“来福车”股价破发,跌至70美元之下,随后一路下挫,跌破60美元,然后再跌破50美元。截至5月31日收盘,“来福车”报57.62美元,市值仅为167.4亿美元,与其最后一轮估值相差无几。而部分机构在上市之前就撤退,据媒体报道,华尔街之狼Carl Icahn就在来福车上市前夕转手了其持有的4.3%的股权。

另一共享出行公司优步也难逃“厄运”。优步5月10日登陆纽交所,首发价为45美元每股。不过优步很快就遭遇了“破发”,5月11日股价跌至37.1美元每股,后来股价一直低迷。截至5月31日收盘报40.41美元每股,依然低于首发价。近期优步发布了其上市以来的首个盈利报告,盈利情况基本与分析师预测持平,不过这一结果似乎对盘后交易影响甚微。基于5月31日收盘价,优步的市值为679.9亿美元。据媒体报道,优步最后一轮融资时,估值为760亿美元,目前市值水平已经低于当时的估值。

机构冷淡

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5月初以25美元的首发价上市在市场引起了不小的骚动。上市首日股价涨至超过70美元每股。5月31日收盘“人造肉”报104.12美元每股,是首发价的4倍多。据媒体报道,人造肉最后一轮融资时估值仅为13.5亿美元,而5月31日的估值已到59.8亿美元。

风光背后,部分机构也对人造肉的估值产生了怀疑。高盛分析师亚当·萨缪尔森(Adam Samuelson)更是第一位覆盖Beyond Meat的大型华尔街机构分析师。他将Beyond Meat的目标价定在67美元,这一目标价显著低于Beyond Meat最新的收盘价。除高盛外,其他一些华尔街的机构最近也发布了关于Beyond Meat的报告。在5月20日发布的一份研报中,Consumer Edge给予Beyond Meat“持股观望”的评级,目标价为89.35美元;Sanford C.Bernstein在5月6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给予Beyond Meat的评级则为“跑赢大盘”。

不过,并非所有的明星企业上市都遭遇了破发。提供会议视频软件的公司zoom就是一个反例。4月以36美元每股的首发价上市。5月31日收盘时报79.73元每股。Zoom上市首日股价便冲破了62美元每股,与首发价相比近乎翻倍。按5月31日收盘价计,其市值为206.9亿美元,而最后一轮融资时的估值为10亿美元。红杉资本在上市之后获得了11.4%的股份,截至目前浮盈也非常可观。

无论是破发,还是股价一路高歌猛进,都表明上市之后并非一帆风顺。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2018年下半年内地企业港股上市频破发,时有机构分析称在机构投资者主导的市场,商业模式、发展前景最终都要归结于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实力,估值泡沫很难持久。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分析对于明星企业美股上市后的命运也是适用的。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