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A股重磅!MSCI再传大消息 将考虑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到20%以上!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2019-05-31 12: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重磅!MSCI再传大消息 将考虑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到20%以上!)

A股重磅!MSCI再传大消息,将考虑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到20%以上!但面临四方面准入问题

5月28日,入摩所带来的资金直接将大盘从绿拉红。

周二尾盘最后5分钟,A股一度有超100亿资金借道沪深股通快速涌入。相关MSCI指数基金为减少跟踪误差,为A股入摩扩容生效前最后一刻快速建仓。

MSCI中国区研究主管魏震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指数调整生效日,调整所涉及的市场尾盘异动是正常现象。

和前两次入摩相比,此次纳入受到弱市等效应叠加,其引流的正向效应被充分放大,而外界预期,3个月后的纳入因子再次提升,将持续提升外资对A股的影响力。

入摩引流效应明显

28日为 MSCI 纳入因子从 5%上升到 10%的正式实施日。当日,北上资金净流入 55.7 亿,是 2019 年 4 月以来的最高值,结束了此前连续 8 个交易日的净流出。其中, 沪股通渠道净买入 46.77 亿元,深股通渠道净买入 8.90 亿元。

最为戏剧性的是,收盘前,北向资金大幅集中流入,14 时 59 分,北向资金一度净流入高达 117 亿元。受尾盘北向资金大幅流入带动,上证综指收盘前扭头向上,三大股指齐齐收涨。据了解,由于指数均以个股收盘价来确定指数点位,跟踪指数的被动资金往往会集中在最后几分钟交易以卡准收盘价。

除此以外,北上资金总成交额为 773.1 亿,创 2019 年 5 月以来的新高,同时也大幅高于过去 20 个交易日的成交额均值(约 494 亿)。

弱市更能凸显外资流入效应

数据显示,以往两次纳入中,实施日前一个交易日成交额和净流入大幅增加,但实施日当日资金流入相对平稳,对大盘的影响都没有此次明显。2018 年 6 月 1 日首次纳入,当日北上资金成交额为 199.1 亿元,净流入 21.9 亿元,当日大盘震荡下行,收跌0.66%;前一个交易日成交额为 346.9 亿,净流入 57.5 亿。

2018 年 9 月 3 日第二次纳入,当期北上资金成交额为 164.7 亿元,净流入 2.7 亿元,当日大盘低位震荡,尾盘有所拉升,收跌0.17%;前一个交易日成交额为 317.2 亿,净流入 37.7 亿。

中信建投分析指出,与以往两次不同的是,本次纳入前夕北上资金大幅流出,成交额也持续低迷,人民币汇率从快速贬值转为震荡企稳。在北上资金流入偏弱的背景下,被动资金流入带来的冲击效应对市场的影响非常明显。

相关成分股表现前期收益增强

今年新纳入MSCI指数的创业板个股近期表现

MSCI 在 5 月 14 日公布本次纳入调整名单,新增标的共 28 只,其中有 18 只为创业板成分股。这也是创业板被首次纳入 MSCI 指数成分中。

中信建设研究发现,在纳入前3个交易日,MSCI 新增成分股明显走强。由于MSCI新增成分股是本次 MSCI 纳入影响最大的板块,其超额收益率的异常变动一定程度上说明 A 股尾盘异动可能主要是受指数调整影响。

从这18只创业板的表现来看,其中表现最好的要数温氏股份,截止今日交易时间11时,近5日的涨幅近18%,累计有12只个股的出现了股价上涨,近10日上涨的个股有10只。这些个股今年以来上涨最多的为同花顺,上涨幅度达到124%。

下次提权为8月

纳入因子提高至15%,年底前升至20%

从MSCI的议程来看,今年还会两次提升A股权重的安排,最近的一次为8月,MSCI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将从目前的10提升到15%。到年底前,MSCI中国中盘和大盘股票的纳入因子均会提高到至20%。

作为2019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把指数中的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中的大盘A股。今年5月28日完成了该步骤。

今年MSCI还将再次提升A股权重,作为2019年8月的季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

2019年11月,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MSCI也表示,在2019年完成A股纳入因子的提升之后,将对投资者进行新一轮的咨询。如果纳入因子提升顺利实施,将会考虑将纳入因子提升到20%以上。

A股纳入MSCI权重超过20%

还存在四方面准入问题

30日,MSCI明晟亚太区执行董事兼中国研究主管魏震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国际机构投资者强调,未来中国仍需解决四方面准入问题,以使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超过20%。包括:提供更多对冲和衍生品选择、A股结算周期较短、沪深港通交易假日不同,以及沪深港通的有效综合账户机制。

魏震指出,第一,上市期货和其他衍生品的缺乏导致投资者难以大规模纳入A股或管理其风险;其次,A股结算周期较短,因此带来一定的营运风险及跟踪挑战。这一风险随着A股权重和被纳入股票数量增多将变得更大。第三,境内股票痛沪深港通交易假日不同,造成投资障碍;第四,建立可行且有效的综合交易机制对帮助交易执行和降低营运风险至关重要。

据悉,自MSCI宣布纳入A股以来,有超过5600个新开设的沪港通/深港通账户,北上投资组合总值增加了840亿美元。从2017年6月宣布纳入前至今年2月,北向资产管理规模增加了160%。

【相关报道】

MSCI高层透露:今年还有两次调整 明年继续扩容

MSCI亚太区执行董事兼中国研究主管魏震: 国际投资者对A股信心增强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