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阿里认购红星美凯龙可交债 家居零售业“混战”打响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子霖 2019-05-16 06: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阿里认购红星美凯龙可交债 家居零售业“混战”打响)


继2018年初以54.53亿元领投家居零售卖场居然之家后,阿里巴巴近日又斥资43.59亿元认购了居然之家的竞争对手——红星美凯龙(A股简称“美凯龙”)的可交换公司债。

此次投资完成后,家具零售市场将呈现“阿里+苏宁+居然之家”对垒“阿里+腾讯+红星美凯龙”的局面,手握两方股权的阿里无疑将成为最大赢家。

私有化银泰商业,入股苏宁云商、三江购物、新华都、联华超市(港股)、高鑫零售(港股),收购外卖平台“饿了么”,打造生鲜零售卖场盒马鲜生……几招下来,阿里巴巴已经实现零售领域的“全覆盖”。

转股可得美凯龙10%股权

来看本次投资。美凯龙A股、H股5月15日晚间同时披露,阿里巴巴以12.28元/股的初始价格认购了公司2019年(第一期)可交换公司债券的全部份额,实际发行规模43.594亿元,第一年至第二年票面利率为3.25%,第三年至第五年票面利率为1%。

倘若阿里巴巴将全部份额转换为上市公司A股股份,以美凯龙35.5亿股的总股本测算,阿里巴巴将获得美凯龙3.55亿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

此比例略低于阿里巴巴去年投资居然之家时获得的股权比例,彼时,阿里巴巴以54.53亿元获得居然之家15%股份。

认购可交债的同时,阿里巴巴还与美凯龙签订了框架协议:双方同意,在家具建材及家居商场、购物中心及其他业务领域开展业务合作。

美凯龙表示,为尽快推动双方业务合作的开展,控股股东红星控股承诺,将推动和促使其主要控股子公司(包括本公司)与阿里磋商具体合作事宜,并于5月28日前(含)由公司与阿里签署相关协议。

公司上月末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当期,美凯龙实现营收35.35亿元,同比增长22.37%;实现归母净利润13.14亿元,同比增长11.14%;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48亿元,同比增长5.83%。

阿里买下家居零售“整个赛道”

自2018年以来,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这两大国内家具零售企业均开启战略结盟。

2018年1月,早已在港上市的红星美凯龙登陆A股,实现“A+H”双驱动。

2018年2月,居然之家宣布获得阿里巴巴、泰康集团、云峰基金等资本方合计130亿元投资。此后,美凯龙、居然之家分别与腾讯、苏宁达成业务合作关系。

2018年10月,刚刚完成了组织架构大调整的腾讯宣布与红星美凯龙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智慧零售”的首个成果——IMP平台(全球家居智慧营销平台)正式发布。

在财务指标等方面,美凯龙与居然之家也在竞争。2018年,美凯龙实现营业收入142.4亿元,同比增长29.9%;实现扣非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增长11.3%。

居然之家尚无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不过,其董事长汪林朋在今年1月的新年招待会上表示,公司2018年共计实现销售额750亿元,同比增长23.4%,并定下了2019年销售额达到850亿元、门店数扩张至400家的目标。

如果说阿里选择居然之家是对其登陆资本市场的期待,那么投资美凯龙或许是出于对公司未来市场布局计划的肯定。

截至2019年3月31日,美凯龙有33家筹备中的自营商场(其中自有23家、租赁10家),计划建筑面积约418万平方米(最终以政府许可文件批准的建筑面积为准);筹备的委管商场中,有357个委管签约项目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证或已获得地块。公司明确表示,未来将继续侧重在一线、二线城市的核心区域,对自营商场予以战略布局。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华 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