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MSCI如期扩容 18只创业板股首次纳入!1600亿资金来了 北上资金已“抢跑”!(附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阮润生 2019-05-14 07: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磅!MSCI如期扩容 18只创业板股首次纳入!1600亿资金来了 北上资金已“抢跑”!(附名单))

A股迎来了MSCI如期首轮扩容调整。

北京时间5月14日早间,明晟指数公司公布了MSCI股票指数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估结果,中国A股权在MSCI 新兴市场指数中迎来3步扩容的首轮,调整后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将增加1.76%;另外,MSCI A股中型盘也将在11月份指数调整中完成纳入。

同时,MSCI公告了MSCI中国A在岸指数(MSCI China A Onshore Indexes)调整, 和MSCI中国所有股票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s Indexes)在内的指数调整,所有变动将在2019年5月28日收盘后实施。

创业板突围

具体来看,本轮成份股调整中,创业板成为重头戏。

MSCI中国A股指数 (MSCI China A Indexes):新增26家,其中18家创业板标的,无剔除,合计包括264家成份股,纳入因子将从0.5提升至0.1;另外,MSCI中国A股中盘指数了新增29家并剔除5家,合计纳入了173家成份股。

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新增109家标的,其中最大成分股包括温氏股份,宁德时代,迈瑞医疗,剔除了广州发展、皖新传媒和三星医疗;另外,MSCI中国A股在岸小盘指数(MSCI China A Onshore Small Cap Index),迎来巨量调整,吸纳了503家成分股,剔除了49家,大部分系合格的创业板标的。

MSCI中国所有股票指数:新增66家标的,最大标的包括温氏股份、宁德时代和迈瑞医疗,剔除10家;MSCI 中国全指数中小盘包括522家新增和46家剔除,大部分也是合格的创业板标的。

从互联互通市场运行趋势来看,近期北上资金加速撤离。剔除佛诞日假期,沪、深股通上周内四个交易日合计净卖出超过174亿元,已创下了今年以来单周最高纪录,也创下沪港通开通来单周净卖出次新高水平。

但是创业板标的获逆势加仓。据e公司数据库统计,5月6日至9日北上资金加仓创业板标的合计超过3亿元,板块平均持股比例约0.63%,合计持仓规模接近405亿元;其中,温氏股份获加仓超过1.36亿元,迈瑞医疗也获增持,而宁德时代遭小幅减持。

外资限购令

从涨跌幅来看,MSIC中国A股在岸指数今年以来上涨22.81%,以及MSCI中国所有股票指数上涨17.28%,其中,指数中饮食饮料、日常消费品行业累计涨幅超过50%。不过,自4月中旬后相关指数普遍下调。

在本次结果宣布前几个小时,据中国证券报,部分市场人士担心,外围不确定性以及由其引起的市场波动会影响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决定,MSCI官方回复称“不会影响”。

总结来看,MSCI主要考虑个股的可投资性,此前频繁停牌问题已得到大幅改善,但外资买卖限制成为MSCI最新考虑之一。3月大族激光因深股通“超买”而被剔除出MSCI相关A股指数。

对于后续重新纳入安排,MSCI方面回复e公司表示,虽然根据MSCI的指数编制方法,上次变动后,MSCI会对个股观察12个月,若12个月之后重新满足条件,会考虑重新纳入;另外,如果期间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提升,MSCI将考虑重新评估。

国内监管层方面也已经表态,将会下一步要统筹研究,总体方向是继续推进开放,不断扩大股比开放。

另外,考虑到A股市场换手率和波动率较高,股指期货等风险管理工具也成为外资投资的迫切需要之一。

3月11日,港交所与MSCI签订授权协议,拟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的期货合约。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接受采访时表示,该期货将在得到监管审批且综合考虑市场因素后推出,时间上来说越快越好。推出A股期货将使港交所与沪深交易所的互动性越来越强,相信互联互通的机制会拓展到股指期货甚至商品期货领域。

确定性增量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向e公司记者表示,估算本次扩容可能带来约1600亿元人民币额增量资金,其中约20%为被动资金。被动资金配置会在最新指数权重生效(5月29日)前一个交易日收盘前或生效前一段时间内配置A股。主动资金则相对灵活,会根据市场的情况和相关个股的情况灵活择时。考虑到MSCI在3月初已经宣布扩容决定,可能已有部分主动资金提前布局此轮MSCI提高纳入A股比例。

对于日前北上资金大幅流出A股,高挺表示北上资金会出现回流。回流的最主要原因是MSCI提高对A股的纳入比例。随着A股在MSCI全球指数中的权重越来越大,全球投资者不得不开始关注此前低配的A股。当然,外资配置A股的节奏会受到海外经济情况和全球流动性的影响。

据分析,海外投资者始终超配消费股(主要为食品饮料、家电等),且表现出对这些板块短期表现的较低敏感度。从个股的角度上来看偏好优质、低波动的大盘股,包括行业龙头的优质公司、 拥有独特品牌(如高端白酒)或领先技术的行业龙头,估值低于海外同业,但增长高于海外同行(如家电)以及公司治理较好的企业。

据中金公司预测,5%的纳入比例的提升可能带来的主动和被动增量资金约为200亿美元左右,并预计其中被动资金占比可能在20%左右,届时将有约4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在200亿元至300亿元之间)的资金将在5月底左右进入A股市场。

天元金融策略分析师梁浩荣表示,对于本次MSCI按照计划即将提升A股在全球基准指数的纳入因子,也表明了外资依然对中国股市未来前景的看好。虽然近期中国股市受消息面上短期的利空因素影响,首季GDP增长企稳于6.4%。上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的同时,但将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由6.2%上调至6.3%,认为中国的减税等财政政策将刺激增长。另外,监管方面继续放宽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持股比例和经营范围限制,这代表中国的市场环境往公平、开放踏出重要的一步,也准备好迎接全球的资金动能。

谈及A股年初至五月初的表现,惠理投资董事兼中国业务总裁余小波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A股的升幅大部分是在修复去年失地,股市基本面仍然不错,集团投资A股时一般会综合分析个股的3年前景,一些板块如消费股和部分行业蓝筹股,预测明年市盈率只有约15至20倍,估值仍算具有一定吸引力。针对近日市场出现波动,其中一些公司股价下跌是由于市场情绪的影响,投资者需有所区分。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