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A股“深V”后如何演绎?80后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说:2900点的性价比和确定性比2600点还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2019-05-12 22: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深V”后如何演绎?80后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说:2900点的性价比和确定性比2600点还高)


5月10日午后,A股开盘急挫后又被迅速拉起,最终以长阳报收。上证综指收盘大涨3.1%,一扫近期阴霾,盘面上也留下了一个胜利信号——“V”!

被激励的不仅是众多散户,也包括专业机构。自2015年市场巨震以来获取惊人收益的80后知名基金经理,现任中庚基金副总经理的丘栋荣就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来看,相较年初的2600点,当前A股2900点的性价比和确定性更高!

丘栋荣有多牛?

他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并不算太长,从2014年至今,满打满算也不过5年时间。但如果看业绩,那真是能让很多老牌基金经理都要惊掉下巴——丘栋荣曾是汇丰晋信大盘基金和汇丰晋信双核基金的基金经理。自2014年下半年,他陆续接任这两只基金产品至2018年4月离开,汇丰晋信大盘基金的任职回报高达193.86%,年化达到惊人的近35%;汇丰晋信双核基金的任职回报也达到111.85%。

股民都知道,在这4年多的时间里,A股历经了一次历史性的大调整,以及此后一度令人绝望的个股行情分化。

丘栋荣的投资策略用一句话精确概括,就是“基于不确定性定价的价值投资策略”。这其中,“不确定性定价”六个字是外人难以把握的精髓,也是丘栋荣在市场反复剧烈震荡中依旧能获取高收益的秘技。

但是,这一次,丘栋荣难得地用了“确定性”这三个字。尽管一如他既往的风格,从不预测市场的未来和指数方向,但是,他用“确定性”和“性价比”六个字,明确表达了他在此次A股波动中的投资态度。

丘栋荣的“确定性”三个字,还包含了更多、更丰富的含义:

首先,丘栋荣认为,上证综指2900点附近的A股,比年初2600点的性价比和确定性更高,这个判断的依据,并不是近日A股的暴跌,而是基于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出炉后的数据。也就是说,在丘栋荣的眼里,“确定性”所指并非市场趋势,而是A股今年的结构性机会,如果选股得当,今年获取超额收益的概率还是很高的。

这个观点和丘栋荣对市场风险一贯的“不确定性”判断相结合,或许能更好地让投资者理解他的想法。丘栋荣同时指出,当前A股隐含的波动性和风险不低,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当前基本面风险没有完全释放。目前经济周期处于较高位置,未来或有压力。

二是结构性风险。因地产产业链和供给侧改革的结构性问题,导致目前整个产业链风险并未释放。

三是长期因素,人口及人口结构的变迁,或导致未来投资思路和逻辑发生重大变化,比如人口变化,会影响产业结构、投资回报率、未来的盈利和现金流等。

此外,在流动性方面,还需关注外资持续流入、海外市场波动可能对A股波动带来的影响。

综合以上,就能理解然丘栋荣话中“2900点性价比和确定性高于2600点”的看似矛盾之处。丘栋荣承认目前2900点依然隐含了不低的波动性和风险,但他也强调了,自下而上的选股将迎来更好、更确定的机会。

其次,丘栋荣明确表示,在性价比和确定性更高的2900点附近,他相对看好低估值、具备较高成长预期的行业和股票,而通过自下而上的挖掘,目前这类股票主要集中于一些小盘股中。

对于现阶段聚焦小盘成长股的策略,丘栋荣用了三个理由来解释:

第一、目前A股市场上大部分股票都属于小盘股,可挖掘的样本点足够大,但只需挑选出性价比最高的那5%的股票即可。

第二、小盘股的基本面和宏观经济属于弱相关的关系,而白马蓝筹基本面的周期性和宏观经济关联度很大,小盘股对应的宏观风险较低。

第三、价值投资重要的一点是定价。由于小盘股的交易对手以散户为主,导致大量小盘股的定价不充分。

在这个策略中,丘栋荣给出了一个看似矛盾的选股方法:高仓位与低波动的结合、高成长与低估值的结合。这种方法明显悖于普通投资者的感受,似乎是难以统一的矛盾体。但丘栋荣在此刻提出这个选股方法,恰恰是承接了“2900点性价比和确定性高于2600点”这个看似矛盾的判断。

丘栋荣指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部分优质小盘股的“错杀”提供了执行这种投资策略的机会,这是相当难得的。“市场也会‘错误定价’,只是这种‘错误定价’存在的时间不会太久,但我们抓住了这样的机会,进行了这样看似矛盾但其实是机遇的配置。”丘栋荣说,“而即便是今年A股市场启动一波反弹之后,我们依然能在A股中找到符合‘两高、两低’标准的个股。”

最后,根据丘栋荣一以贯之的“价值投资策略”,他所指“2900点更高的性价比和确定性”,以及聚焦小盘成长股的策略,并不是追逐市场热点,拥抱泡沫。恰相反,在具体择股中,丘栋荣极其重视个股的“内在价值”,并不参与主题投资和高估值个股。

在小盘成长股中,丘栋荣列出了三条择股原则:第一、基本面优秀,风险较低,有不错的成长性。

第二、估值便宜,隐含回报率较高。

第三、不集中于某一两个行业,公司数量较多,风险非常分散。

丘栋荣同时表示,单纯的高成长或者低估值,都不是自己的投资对象,只有二者能够结合,才会纳入自己的择股中。他认为,通过中庚基金的价值投资体系,能够挖掘到一批被低估的小盘股,创造出较大的超额收益。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