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大调整困住了“牛蹄”?分析:每一次急跌都是加仓时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9-05-10 03: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波大调整困住了“牛蹄”?分析:每一次急跌都是加仓时点)

逾400点大跌困住了A股“牛蹄”?

一波逾400点的大调整,困住了“牛蹄”?人们不禁要问:牛市安好?5月9日,上证指数报收2850.95点,从4月22日调整以来,累计下跌419.85点,跌幅达12.84%,期间鲜有反弹。

分析人士指出,这波急跌已充分覆盖非基本面的扰动因素,当前市场环境与2018年有着本质区别,大跌之后站在目前位置可以更加积极一些。“核心资产+硬科技”两大类品种,将成为开启第二轮行情的有力抓手。

回调基本到位

“3200点时看大牛市,2800点时却认为还要跌到2400点,其实大可不必这么悲观。”9日收盘后,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再往下每一次急跌都是加仓时点。

该市场人士同时表示,事实上,本轮调整已基本见底。首先,沪指60分钟K线连续背离,反弹一触即发。其次,11个交易日内逾400点的大调整,期间仅有2个交易日小幅反弹,空头情绪宣泄充分,即使外围市场再有动荡,对A股市场影响也已经很小了。最后,连续调整后,指数已来到强支撑区,下方面临年线和2804点-2838点跳空缺口的双重支撑。

从近几个交易日看,外围事件的不确定性成为眼下市场的主要矛盾,而引发4月中下旬市场调整的诱因——前期利好因素从流动性宽松到基本面改善预期均逐渐兑现,暂退居幕后。

那么该如何客观看待外围事件走势给A股市场带来的影响?

中泰证券表示,在流动性边际收紧的预期之下,叠加最近年报季报“黑天鹅”较多,市场本身在目前的位置上是有调整压力的。如果一季度上涨有非基本面的因素,那么本周一的大跌把该因素已经跌回去了。也可以认为,即使未来一段时间内非基本面因素出现反复,其对市场的影响也是边际递减。

不可否认的是,本轮调整过程中,5月6日沪指下跌5.58%,两市再现千股跌停,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市场的做多情绪。

对此,中泰证券指出,2000年以来沪指有47次单日跌幅超过5%,统计发现,暴跌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和第一周交易日,没有发现太强的规律性,但是如果持有一个月,那么赚钱的概率是比较大的。目前既不像2008年的大熊市,也不像2015年和2016年的大跌,属于正常的调整。因此,建议投资者暴跌后可以积极乐观一些。

趋势性逻辑未改变

认清市场短期问题之后,再来看牛市还在不在的问题。

回顾年初以来的行情变化,2019年一季度的市场行情以估值修复为主要特征,主要由分母端的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所驱动;3月底4月初的反弹主要由分子端所驱动,是一季度社融和经济数据超预期的结果。

而4月中下旬市场出现的调整,机构人士表示,首先从大的逻辑上看,是前期利好因素从流动性宽松到基本面改善预期均逐步兑现的结果。其次是此前股市快速大涨之后,技术上也确实有调整需要。最后市场猜测货币政策存在收紧预期,同时叠加一些外部事件冲击,对市场产生了不少的扰动影响。

但总的来看,国信证券策略研究指出,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及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经济复苏与基本面拐点的渐行渐至,大概率上市公司业绩的拐点可能已经出现。年初以来股市运行背后的趋势性逻辑并没有改变,市场运行的主要矛盾也将从利率下行、政策友好转向经济复苏和基本面拐点,从分母项转向分子项。

从资金面角度看,市场资金仍有较大的增量空间。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汪毅表示,面对春季行情的持续深化演绎,各项资金反应速度并不一致。外资、游资等反应相对迅速,成为春季行情的重要驱动因素;散户、公募、私募等反应相对较慢,2月以后大规模入场。当前市场各项资金的活跃程度已明显高于去年,新增投资者数量、两融余额、新基金发行规模等指标已出现明显上涨,但是和历史高点(2015年牛市等)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两融、公募/私募发行规模仍有继续上升的空间。北上资金暂时进入收益兑现阶段,随着MSCI分三步扩容以及A股初步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今年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仍将持续扩大。

不过,中信证券表示,预计全年A股市场增量资金净流入量约为8952亿元,其中年初至今已流入约6823亿元,未来年内增量资金净流入量约为2129亿元。短期来看,资金流入市场的节奏将有所放缓,加之中期资金流量有限,预计今年第二轮上涨在节奏上要慢于风险偏好驱动的第一轮。

关注“核心资产+硬科技”

从大方向上看,市场整体趋势是上行的,短期来看,止跌企稳、震荡整固仍是第二轮上涨前的必有动作,那么当前时期该如何布局?

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康崇利表示,从节奏方面看,止跌企稳、整固阶段,题材股以及弹性较大的小盘股、次新股、高新技术类品种会有较多表现机会,而从整固进入到反弹上攻3050点阻力阶段时,权重股将发挥尝试冲关的作用,大金融、大消费、中字头里的绩优蓝筹、细分领域的头部公司将成为市场关注重点。

同时,由于年初以来第一阶段的普涨行情已经稍显疲态,后续寻找确定性机会将成为重点,业绩的增速将对股价继续上行保驾护航。

中泰证券表示,大跌之后核心资产+硬科技是配置方向。对于擅长价值的投资者,大跌之后是买入核心价值股的机会,对于擅长成长的投资者来说,大跌之后的反弹,成长股的弹性更大,继续建议加大硬科技的配置方向。

“硬科技”包括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八大方向。与此相关的行业配置建议主要如下:TMT(电子、通信、计算机),机械(工业自动化),医药(创新药和医疗器械国产化),公用事业(核电),电力设备新能源(燃料电池、能源互联网)、国防军工(航空航天领域的自主创新)、基础化工(与上述领域相关的新材料类)。

光大证券表示,着眼长远、布局趋势,大博弈加速新经济时代的到来,趋势看好消费白马、科创龙头与头部券商。首先,新格局决定了未来是消费和科技主导的新经济时代,消费与科技是未来十年的两大趋势性机会,大博弈在边际上强化了这两个趋势;其次,金融方面,开放推动监管再调整,有望先引发估值修复、而后出现盈利改善。这意味着这次的配置性机会将主要集中在头部券商,而不是券商全行业的行情。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