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重挫资金依然活跃 北向资金先卖后买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费天元 2019-05-07 06: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重挫资金依然活跃 北向资金先卖后买)

5月的首个交易日,A股遭遇“黑色星期一”。上证指数开盘便失守3000点整数关口,此后单边下挫,午后最低探至2876点。尾盘,中国石油等权重股发力护盘,上证指数勉强守住2900点,但3月以来的全部涨幅已被抹去。

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906.46点,跌5.58%;深证成指报8943.52点,跌7.56%;创业板指报1494.89点,跌7.94%。沪深两市共1147只个股遭遇跌停,单日跌停家数为今年以来之最。

重挫之后,周一盘中的种种迹象仍然值得关注。在近期市场中,有三类个股遭到资金集中抛售,值得投资者警惕。

一是报表爆雷。4月末定期报告披露期限尾声,又有一批公司集中爆雷,其中不乏“大白马”。如市场聚焦的康美药业,近两个交易日股价连续“一字跌停”,周一跌停板封单超过435万手,对应封单金额超过37亿元。

二是大额减持。此前,在指数上涨过程中,股东减持带来的负面影响常被资金选择性忽视。但随着近期指数高位回调,主要股东减持对公司股价造成的冲击就愈发显著了。如医药细分龙头药明康德4月30日晚间公告,Glorious Moonlight Limited等7位股东拟在未来3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11.93%的公司股份。大额减持叠加市场调整,药明康德周一以近乎跌停的价位开盘,收盘仍大跌8.68%。

三是“黑天鹅”事件,即使并不与上市公司直接相关,也可能波及股价。

另一方面,近期也有三类个股明显逆市而动。一是业绩确定性品种。如科隆股份4月24日晚间披露2019年一季报,公司首季净利润801.76万元,同比增266.31%。公司同时发布2018年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此后,科隆股份股价已逆市揽入5连板,周一全天成交3.32亿元。此外,金健米业、新华医疗、亚光科技等公司2019年一季报业绩均现大幅度增长,股价也均在近期走出连板走势。

二是行业获利好。央行昨日宣布,决定从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央行降准直接利好银行板块,部分次新银行股周一盘中逆市走强。青农商行早盘低开高走一度触及涨停,连续高位震荡后尾盘封住涨停,青岛银行收涨5.10%。西安银行、紫金银行涨幅超过1%。

三是新热点题材。周一,“人造肉”概念横空出世,双塔食品、哈高科、丰乐种业等集体涨停,并带动发酵食品板块午后异动。消息面上,BeyondMeat公司5月1日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首日股价大涨163%,该公司利用大豆、豌豆等植物蛋白为原料,制作素食肉类。

国盛证券分析认为,人造肉切合健康环保趋势,具有较大市场潜力。国内人造肉食品萌芽初现,建议关注豆类蛋白或其他植物蛋白生产企业,以及下游投资或涉足人造肉的食品加工企业。

作为“聪明资金”的典型代表,北向资金周一的操作引发市场关注。

周一早盘,北向资金随大盘呈持续净流出之势,净流出额一度超过80亿元。午后,北向资金流出趋势有所缓解。尾盘,沪股通资金突然改变方向大举回流。仅在收盘前10分钟内,北向资金累计净买额超过15亿元(主要是沪股通)。

至收盘,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56.24亿元。其中,沪股通渠道净流出34.25亿元,深股通渠道净流出21.99亿元。十大活跃成交股中,牧原股份、泸州老窖、温氏股份、海螺水泥获北向资金净买入,但净买额均在1亿元以下。沪股通标的中,中信证券、交通银行净流出额相对较小。

贵州茅台周一遭北向资金净卖出14.30亿元,净卖出额刷新该股历史新高。格力电器遭净卖出8.01亿元,平安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平安净卖出额均超过3亿元。

中信证券认为,外资的流入节奏和配置风格对年内的市场会产生决定性作用,预计5月份外资流入量环比4月份将有明显增长。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