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搜狗上市后首次净亏 王小川发内部信:增速放缓 强化中台建设并降低重复建设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钱玉娟 2019-05-01 13: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搜狗上市后首次净亏 王小川发内部信:增速放缓 强化中台建设并降低重复建设)

4月29日,搜狗公司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搜狗公司的总收入为2.5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7亿元),同比增长8%。在这一正向数字背后,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搜狗本季度一改此前的盈利之势,净亏损达39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净盈利1530万美元来看,同比降幅达125%。

这也是搜狗自2017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净亏损。

净亏背后

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搜狗财报挖掘其净亏的原因。数据显示,一季度其搜索和相关收入为2.3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5.8亿元),同比增长了6%。其中主要基于拍卖点击付费服务增长,占搜索和搜索相关收入的87.2%,然而这一比例相较去年同期仅增长了不到5%。

在财报发布后,搜狗CEO王小川发出内部信称,“我们的核心搜索业务在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了稳定增长,营收增速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但这一业务营收难以扭转搜狗总体营收增速放缓的现实。

搜狗财报中还表明“智能硬件策略的转变带来销售下滑”,导致搜狗其他收入同比下滑了34%。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以儿童、翻译、语音三大产品方向为主,融入AI进行智能硬件开发的搜狗,截至目前从旅行翻译宝、录音翻译笔、翻译宝Pro,3月时搜狗还推出了智能录音笔C1。“在AI方面,我们将投入更大,做AI赋能的创新智能硬件产品,帮助用户在更多场景表达和获取信息。”王小川说到。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搜狗因物价上涨带来的成本支出大幅上涨。财报显示,搜狗在第一季度的收入成本为1.847亿美元,同比增长20%。其中占据主要方面的流量获取成本达1.431亿美元,同比增长28%,占总收入的56.6%,较去年同期增幅超11%;销售和营销费用为2920万美元,同比增长8%,占总收入的11.6%,其他行政支出980万美元,同比增长53%,占总收入的3.9%。

综上来看,在收入减少加之成本支出增长的双向拉动下,净亏成为搜狗不可阻挡的态势。

调整建设

“搜狗在2019年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王小川坦陈,如今的互联网不再是粗放的资本驱动和模式创新,需要技术积累和场景深度适配,基于这一判断,他道出了搜狗下一步发展的方向,深入挖掘智能问答能力,AI赋能输入法和智能硬件的产品创新。

“我们发布了新一代的分身技术,相继上线的全球首个AI合成女主播‘新小萌’以及央视315主播‘姚小松’。”据王小川介绍,搜狗以语言为核心的自然交互和知识计算AI能力,在应用上取得的突破。

谈及接下来的组织架构调整,王小川还通过内部信表示,“一方面通过强化公司中台建设,降低重复建设,提升专业性以及敏捷度;另一方面推进公司管理团队的年轻化,加速引进和选拔优秀的年轻骨干,提升整个公司的活力和创造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