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意信息: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30% 战略升级持续提速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4-29 05: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赛意信息: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30% 战略升级持续提速)

4月24日晚间,赛意信息(300687)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9亿元,同比增长 28.30%;实现归母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12.41%。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幅21.92%,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17.67%。

多项财务指标持续优化

智能制造成增长引擎

截至2018年底,公司现金流量利息保障倍数386.21倍,资金面宽裕。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6150.42万元,创历史新高;资产负债率仅为21.27%,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净资产收益率为13.16%,盈利能力持续保持高位。

业务层面,赛意信息专注于为制造、零售、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集团及大中型客户提供信息化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报告期内,公司ERP领域、智能制造领域、软硬件销售、软件维护服务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75.31%、16.18%、6.94%和1.58%。

泛ERP业务是赛意信息传统基础业务,报告期内,该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14.91%,为公司业绩奠定了良好基础。一方面,赛意信息深耕行业服务多年,与众多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客户关系稳固,定制化需求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客户端需求由单一的ERP解决方案向供应链端不断延伸,综合需求日益增长,客单价上升。

在智能制造领域,2018年赛意信息顺应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不断融合的发展趋势,在电子电气、新能源行业积极开拓新客户,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同时,公司瞄准半导体、汽车及零部件、定制家具行业,客户开拓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订单不断落地。报告期内,智能制造领域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100.25%,营收占比由去年同期的10.36%提升至16.18%,成为公司新业务中最亮眼的明星。

2018年公司新开拓客户超过130余家,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由去年同期66.78%下降至53.29%,对少数大客户的业务依赖程度大幅下降,为持续开拓业务打下坚实基础。

景同科技协同效应落地

产业基金助推转型升级

2018年6月,赛意信息完成对上海景同科技51%股权收购事宜,正式控股该公司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作为一家在SAP咨询实施服务领域开展业务,经营据点覆盖全国的高端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景同科技的加入显著提升了赛意信息在SAP数字化核心业务领域的咨询服务交付能力。并购完成后,双方致力于在市场拓展、解决方案整合、人力资源共享等多方面合作,实现深度协同,在汽车整车、装备制造、医药零售等领域收获多家重量级客户。未来随着双方业务、技术、客户的进一步融合,协同效应将会更加明显。

另一方面,赛意信息自登陆资本市场以来,积极寻求多方战略合作,努力通过资本运作实现外延式增长。报告期内,公司主导设立“广东赛意信息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聚焦企业SaaS和智能制造领域,旨在借助资本的力量,通过外延式投资并购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业绩水平。产业基金先后投资了上海智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商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亿图视觉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业内领先的创业企业,在人力资源云、企业采购云、工业机器视觉识别解决方案领域开展深入布局。

公司在年报中披露,2019年将继续扩大产业基金规模,持续加大对SaaS产业的战略布局和生态圈的打造,不断孵化优质项目,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战略合作彰显公司实力

亮丽的业绩背后是赛意人专注研发、不断追求技术进步的工匠精神。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9524.81万元,同比增长144.60%,占营业收入比重10.47%,同比提升近5个百分点。截至报告期末, 公司拥有5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全资子公司广州能量盒子拥有1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全资子公司赛意(上海)拥有1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2018年公司继续加大在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方向的解决方案研发投入。由赛意研究院整体规划设计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S-MOM)历经数年打磨,获得客户广泛认可。该方案充分吸收国内外,尤其是制造企业数十年来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经验,集成了计划排程、物流管理、生产管理、品质管理、设备管理、运营管理共六大核心业务模块为一体,实现制造数据可视化、制造过程透明化的工厂建设目标。

年初,公司推出赛意工业互联网平台,透过物联网、大数据与云端智能,使IT(信息技术)与OT(工厂营运技术)两者实现融合,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最终实现智能生产和智慧营销的目标。“赛意工业手环”则以传感器为载体,通过采集工业设备的噪音、震动、温度等数据,实时守护设备健康,优化生产运营效率。

赛意S-MOM智能制造工业软件套件、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手环三者相结合,为企业提供了更高生产力附加值的“智能工厂一体化解决方案”,进一步推进制造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

2019年3月,赛意信息与华为云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不仅是对公司业务能力的肯定,更为公司进军云服务领域打开了广阔空间,基于华为云的SAP S/4 HANA及ORACLE EBS等大型ERP已完成云端部署并顺利运行。

“务实、敬业、共赢、学习、创新”是赛意人的追求,智能制造、互联网+是赛意选定的主赛道。在上市后首个完整的财务年度里,赛意信息向投资者交出了满意答卷。公司传统业务、创新业务不断发力,投资、战略合作不断释放协同效应,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