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斗鱼申请纽交所IPO 腾讯系上市家族又要添丁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黎灵希 2019-04-24 06: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斗鱼申请纽交所IPO 腾讯系上市家族又要添丁)

虎牙上市一年后,又一个游戏直播平台即将登陆资本市场。日前,斗鱼在美递交招股说明书,申请在纽交所上市,预计最高融资金额约5亿美元。

有意思的是,虽然互为竞争对手,但是虎牙和斗鱼背靠的是同一棵大树——腾讯。斗鱼招股书显示,腾讯为其单一最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40%。资料显示,腾讯也是虎牙的大股东之一。

坐拥虎牙和斗鱼,让腾讯被市场视为游戏直播领域的大赢家。事实上,不仅是在游戏领域,近年来上市的多家新经济公司背后都有腾讯的身影,覆盖行业从文娱、生活、电商延伸到互联网教育及证券等多个行业。

据上证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除斗鱼之外,已有4家腾讯投资的企业上市,包括港股公司微盟、猫眼娱乐、新东方在线以及美股公司富途控股。

抢占游戏直播行业头把交椅

自熊猫直播宣布关站之后,游戏直播行业最大的竞争便是虎牙和斗鱼的“龙头之争”。此次斗鱼赴美上市,其盈利能力、用户数据难免要被拿出来与虎牙进行比较。

招股书显示,2018年,斗鱼的营业收入为36.54亿元人民币(如无标明,单位下同),同比增长约93.8%;经调整后(Non-GAAP)净亏损为8.19亿元。

相较之下,虎牙在2018年营收规模及增速方面要略好于斗鱼。2018年,虎牙总营收同比增长113.4%至46.63亿元;Non-GAAP净利润约为4.61亿元。

用户数据方面,斗鱼2018年第四季度平均总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1.54亿人,其中,移动平台上的平均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4210万人。同期,虎牙平均月活用户数约1.166亿,其中移动端平均月活用户数为5070万。

斗鱼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季度平均付费用户分别为90万、240万和380万。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平均付费用户再上一个台阶达600万,同比增长66.7%。

可以预见的是,倘若斗鱼成功上市,两个游戏直播平台之间的头把交椅之争将愈演愈烈。此前,成功上市的虎牙曾一度花费重金,与斗鱼抢夺头部主播资源。据了解,此次IPO,斗鱼计划将所募资金用于内容投入、研发以及市场活动,生产优质电竞内容、增强技术能力和大数据能力,进行品牌推广以吸引更多用户等。

腾讯系企业上市潮仍将延续

如果斗鱼成功上市,腾讯系上市企业也将再添一员。众所周知,近两年,腾讯对外的投资进入了收获期。这也给腾讯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以2018年财报为例,作为衡量其对外投资价值变动的重要指标,腾讯“其他收益净额”为167.14亿元。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今年初透露,2018年腾讯共有16家对外投资的企业上市。

其中既有美股上市公司哔哩哔哩、虎牙、拼多多、蘑菇街等,又有港股上市企业映客、创梦天地、同程艺龙、美团点评等。

2019年一季度在港上市的新经济公司过半都是腾讯投资的企业。然而,从近期申报科创板企业信息来看,目前腾讯还未在科创板赛道上有过多表现,但市场从不怀疑其在科创板方面的爆发力。

以互联网医疗板块为例,此前腾讯投资的微医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在推进其业务拆分后在A股市场证券化的进展。市场普遍猜测,其目标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此外,腾讯投资的丁香园也被视为科创板的潜在标的。

据腾讯2018年年报介绍,其目前投资了逾700家公司,超过100家公司的每家估值达到10亿美元,其中包含了60多家已经上市的公司。这意味着腾讯手中还有逾40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创新企业。

“我们借着投资加深对未来重大前沿技术的理解,例如互联网汽车、互联网医疗保健及量子计算等。”腾讯在年报中如是说。从腾讯对外投资布局的行业来看,与科创板重点支持行业高度重合。由此可见,腾讯在科创板赛道上的表现值得期待。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