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又一个“阿里”惊艳全球!刚上市就暴涨200% 背靠4亿潜在用户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凌云 2019-04-17 11: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一个“阿里”惊艳全球!刚上市就暴涨200% 背靠4亿潜在用户)

又一个“阿里”惊艳全球!刚上市,就暴涨200%,背靠4亿潜在用户,创始人在“全球咨询老大”干过

上市后连涨三天,目前累计涨幅近200%,“非洲版阿里巴巴”势不可挡。

4月12日上周五登陆美股的Jumia Technologies,是非洲最大的电商平台,又被称为非洲版阿里巴巴。

上市首日Jumia暴涨75%;第二个交易日再涨25%,两个交易日股价翻倍;昨夜再度大涨34.82%,目前累计涨幅已达196%。

被称非洲阿里巴巴

类似早期淘宝

尽管Jumia高层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其目标是成为亚马逊一样的顶级电商,但市场更倾向于将Jumia比作非洲的阿里巴巴。因为从目前的规模及业务模式来看,Jumia更像早期的淘宝。

现阶段的Jumia,显然难以与今天的阿里巴巴相提并论。阿里巴巴背靠的中国市场2018年人口近14亿,GDP为90.3万亿元;而如今整个非洲的同期人口约12亿,GDP为2万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万亿元。

但Jumia却跟初期的淘宝很类似:2003年淘宝刚出现的时候,网购在中国还是一个新事物,甚至互联网也刚开始普及。2003年,中国人口数量为12.92亿,GDP为15.74万亿元,与当前非洲相仿。

招股书显示,Jumia的业务不仅包括提供各种类别商品销售的平台,还提供送餐JumiaFood、酒店和航班预订JumiaFlights、分类广告JumiaDeals、支付JumiaPay和物流交付JumiaServices等服务。

这些业务,均能在阿里巴巴旗下找到对标板块。

财务数据显示, Jumia2018年GMV约8.28亿欧元,较2017年增加63.3%;销售额由2017年的9400万欧元增至2018年的1.31万亿欧元,增幅38.9%。

不过2017-2018年,Jumia的履约及营销费用分别由3400万、3800万欧元增至4600万、5100万,增幅分别为35%、34%,因此其亏损也从2017年的1.65亿欧元扩大至1.70亿欧元。

但目前的亏损并不影响投资者的信心。非洲风险基金Lateral Capital执行合伙人史蒂文·格林(Steven Grin)表示,“阿里巴巴的大多数机构投资者相信阿里巴巴在中国长期发展的故事,Jumia则是为那些想要投资非洲大众市场的精明的长期投资者准备的。”

根据预测,非洲2018年至202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9%。虽然与中国过去十几年的GDP增长率相比有一定差距,但仍具有很大潜力。

非洲首个独角兽

上市3日市值暴增近200%

Jumia是第一家在全球大型交易所上市的非洲科创公司。

2012年,Jumia在尼日利亚诞生,前称Africa Internet Holding GmbH,由两名法国麦肯锡前员工Jeremy Hodara和Sacha Poingnonnec创立。2018年12月变更为德国股份公司并改名Jumia Technologies AG。

虽然Jumia的运营市场在非洲,但总部在德国柏林,公司的许多高管、投资者和技术人员都来自非洲以外的地方。

Jumia的最大股东为南非电信公司MTN,持股比例19.4%;柏林孵化器和风险投资公司Rocket Internet作为二股东持股13.5%。

此外主要股东还包括法国电信供应商Orange、位于卢森堡的移动运营商Millicom International Cellular、法国安盛保险公司(AXA)、法国烈酒集团保乐力加(Pernode Ricard)和高盛。

IPO前,Jumia估值已达到11亿美元,成为非洲首个“独角兽”(非公开上市时估值逾10亿美元)。Jumia此次IPO定价14.50美元,筹资近2亿美元,上市前Mastercard Europe已同意通过私募配售以5000万欧元购买Jumia的普通股。

随着上市以来连续三日大涨,Jumia目前的最新市值已达到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亿元。

潜力巨大

投资人看好非洲的未来

目前,Jumia已是泛非洲地区领先的电商平台,覆盖非洲6个地区14国家。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Euromonitor统计,Jumia 覆盖的14国家GDP占非洲总体GDP的72%,消费支出占非洲总消费支出的74%,移动互联网用户占非洲移动互联网总数的77%。

其中,尼日利亚是Jumia德最主要市场:当前尼日利亚GMV占公司总GMV的28.6%,埃及及西非地区分别占20.5%及18.9%。

得益于非洲移动宽带的普及和消费支出的上升,截至2018年12月31日,Jumia平台上有81万活跃卖家,活跃消费用户也从前一年同期的270万名增长48%至400万名。

然而Jumia的潜力不止于此,还有很大增长空间。Jumia所披露的文件援引权威咨询公司Ovum的市场调查结果称,2017年非洲的移动宽带普及率为32%,拥有3.99亿用户。预计到2022年,这一比例将升至73%,用户数量将超过9亿。

Jumia表示,在其覆盖的国家中,当前仅有不到1%的零售活动是在网上进行的;而在中国,这一比例为24%;这表明非洲在线市场很不发达,但未来发展潜力却很大。

据披露,非洲目前80%的网购都是在Jumia上完成的。美股研投网站Equities.com认为,Jumia成功上市是该企业和新兴国家市场的里程碑,导致市场乐观情绪的一大原因是非洲飙升的消费者支出。

据麦肯锡统计,2017到2018年非洲消费者支出飙升了63%;到2025年,非洲的消费者支出预期或涨至2.1万亿美元,65%的非洲家庭将达到享有“可自由支配开支”的收入水平,其中电商将占据非洲几个最大经济体零售销售的10%。

投资者投资Jumia,部分原因在于非洲的未来。国际机构投资人士表示,非洲人越来越愿意在网上购物,尤其在开罗和内罗毕等交通拥堵严重的城市。“Jumia抢占了有利的地形,其他公司则纷纷倒在了路边。”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