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线把握绩优蓝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玉华 2019-04-17 03: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短线把握绩优蓝筹)

昨日,两市低开高走,两市普涨,上涨个股超过3000只。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2.39%,报3253.60点,创本轮反弹以来收盘新高,深证成指上涨2.33%,报10287.64点,创业板指上涨1.84%,报1697.53点。

分析人士表示,5G大涨迎来涨停潮,以其为代表的科技股开始启动,预示着短期题材股调整完毕后开始反弹。而金融、酿酒等强势表现,短期基本面主导市场,也预示着权重股仍是推动指数上行的关键。

两市普涨

昨日,两市低开高走,出现近期调整以来难得一见的普涨行情。

从盘面上来看,昨日两市上涨个股数达到3097只,下跌个股仅431只,其中多数下跌个股跌幅在2%以内。从涨停个股数来看,涨停个股数达到110只,市场赚钱效应显著。

从行业板块方面来看,昨日申万一级28个行业仅有农林牧渔一个行业下跌,跌幅为0.73%,其他行业悉数上涨,并且涨幅均在1%以上,通信、银行、非银金融、电子、有色金属涨幅超过3%。

概念板块中,5G板块涨幅居前,上涨6.45%,板块内个股上演涨停潮,有包括华星创业、春兴精工、硕贝德、南京熊猫、中兴通讯、中富通等在内的近20只个股涨停。同时,稀土永磁、工业互联网、工业大麻、芯片国产化等题材股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不难发现,昨日以银行为首的金融股发力上涨,对指数的上涨贡献巨大,而在金融股发力上涨后,题材股也有所表现,接连上涨,最终形成了昨日“金融搭台、题材唱戏”的行情。在金融板块中,贵阳银行涨停,建设银行上涨4.88%,工商银行上涨3.27%,熊猫金控、天茂集团、民生控股涨停。

分析人士表示,指数在权重股和科技股的带动下短期转危为安,不过连续逼空概率不高,其中5G、物联网板块又将成为阶段性主流热点,这些板块中的潜力龙头品种可长线关注。

华西证券表示,由于社融筑底并不会一蹴而就,社融企稳带来的宽松预期降温也会降低市场单边上行概率,估计市场还是以“进二退一”这种强势震荡格局为主,以边走边看的节奏来等待更多经济回暖信号的确认。在此背景之下,市场不会缺乏结构性机会。

市场将回归基本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普涨行情之下,昨日以银行、白酒、家电为首的蓝筹股上涨明显,而近期持续弱势的题材股也显著反弹,形成了基本面和题材一同拉升局面。对于当前市场应该如何来看?

万和证券表示,展望二季度,市场或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震荡市或成为主线,其中盈利能力望成主导因素。从市场估值来看,一季度以来市场估值水平大幅修复,目前处于近十年来中位数水平,后续修复空间收窄;同时,当前阶段下A股企业盈利拐点仍未显现,二季度有望筑底;随着国内供给侧改革的深入,风险偏好有望持续上升,但边际将有所减弱。

综合而言,万和证券认为二季度企业盈利改善预期影响或将加大。从长期投资逻辑来看,受益于科创板的设立以及金融供给侧改革等,当前权益类市场仍具有较大的投资吸引力。

不过,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肖世俊则表示,风险偏好短期仍难以显著提升,驱动力将转换至基本面改善预期。去年四季度起内外预期积极改善,A股开启春季快速修复行情,当前沪综指滚动市盈率已修复至近六年均值附近,隐含的风险溢价率ERP值已下修至近十年均值下方,且其股指点位已修复至2018年3月底的水平。内外利好预期已较为充分反映,风险偏好难以续升。

肖世俊进一步指出,当前正处于经济基本面预期改善、宏观政策预期波动、上市公司业绩检验等三重窗口期叠加。3月上旬至今主要指数上行斜率明显放缓,市场风格偏向稳增长低估值的绩优蓝筹;随着4月中下旬密集公布的3月宏观金融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季报业绩,预计绩优蓝筹的结构性行情或持续。

对于市场配置,肖世俊表示,短期把握经济企稳下的绩优蓝筹,中期聚焦改革开放新红利。

配置角度看,万和证券强调,从行业来看,本轮行情中部分估值低、涨幅表现相对落后的行业可能在“宽信用”确定下得到估值修复,建议关注银行、房地产、白酒、家电等业绩稳健、估值较低的行业和有望受益于政策超预期、交投情绪转暖业绩改善的高弹性券商板块。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