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力量”救场A股!对“利好不涨 利空却猛涨”不适应?这背后总有追不上的逻辑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贺辉红 2019-04-17 01: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神秘力量”救场A股!对“利好不涨 利空却猛涨”不适应?这背后总有追不上的逻辑)

16日,市场行情再度爆发,上证50大涨3.3%创本轮反弹新高,两市仅400余只个股下跌,市场情绪有所回暖,赚钱效应回升。截至收盘,沪指涨2.39%,深成指涨2.33%,创业板涨1.84%。北向资金结束7天连续净流出,大举流入34.33亿元。

4月15日,A股在重磅利好加持下,却高开低走,收盘几乎以前日最低点位收报,真可谓是“杀人诛心”。然而,更恐怖的是当日盘后央行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这一报告发出之后,被各大研究机构逐字解读,抠出其中与去年四季度不同的部分,试图得出一些投资线索和逻辑。

最后大家的关注点都集中在了“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这一提法上,甚至有宏观研究人士认为,货币宽松周期已经结速。这可把市场吓得不轻,所以16日早盘市场气氛不太好,市场一度低开低走,但神奇的是,往往在这个时候,总会一有股神秘力量救场。

16日早上10点过后,代表信仰、可以改变图形、改变人气、改变预期的多头资金徐徐进场,先拉有色煤炭,接下来重点买入大金融和5G,市场人气一下子就活了,此后指数总体稍显走强,沪指强势翻红,深成指、创业板指跌幅有所收窄,随后大金融开始发力,中字头也开始走强,多头抄底明显,临近尾盘,三大指数持续拉升。

有不少市场参与者直呼,对这种“出现利好不涨,出现利空却猛涨”的节奏完全不适应。市场要么猛涨,要么猛跌,波动太大,若对自己的策略没有坚定的信念很容易被市场左右打脸。亦有不少资深投资者认为,目前这种市场培养出来的投资情绪并不会太健康,量能在萎缩,外围能进来的资金并不多,每每碰到关键点位,有神秘力量救场这不假,但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种套利,这样就会使得市场变成一个消耗特征显著的市场,投资者“短多长空”的情绪也会越来越浓厚。

在这种跳跃的行情背后,有一个重磅数据却意外出现了下滑,这个数据就是最新公布的非银金融机构存款数据。这个数据从2月份的约18.43万亿元,下降到了三月份的约17.22万元。下降幅度达1.2万亿元以上。这个数据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每一轮大牛市都跟这个数据息息相关。

三大主线主导反弹

4月16日市场可谓风云突变,从下跌到上涨,震荡将近100点。从板块来看,可以说大金融救了大盘指数,5G救了创业板指数。

近日,中金证券、华泰证券、天风证券、招银国际、中银国际等多家投行近日竞相发布推荐报告,皆表示看好保险股。研究人员表示,今年一季度新单保费与新业务价值增长持续优化、股市上行带动投资收益提升、利率预期改善,这三重利好将驱动保险股迎来估值修复机会,一季报净利润有望强劲增长。

于是,保险板块整体上涨4.21%,整个板块个股悉数上涨,其中天茂集团涨停,能带动指数的中国平安大涨4.1%,中国太保大涨4.48%。

银行股亦受到了市场的重点关注。银行板块大涨3.62%,贵阳银行涨停,兴业银行大涨7.52%,建设银行大涨4.88%。

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利率并轨”的负面影响在消除。从一季度货币政策例会的公告来看,利率并轨的进程会放缓,本年内不会完成,因为利率并轨对行业是偏负面的,所以央行报告中的措辞是“稳妥推进利率等关键领域”的改革。

银行保险大动,市场焉有不涨之理,所以沪指涨得很欢,全天甚至跑赢创业板。而创业板指若非5G带动,表现可能会更为惨淡。16日市场表现最强的板块非5G莫属,板块共有29只股票涨停,其中包括大盘股中兴通讯,整个板块上涨5.95%。

从研究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来看,5G还是以事件驱动为主,随着各地5G投资的启动,今年无疑是5G元年,整体资本开支计划已经触底回升,产业链有望迎来景气周期。未来行业催化剂也比较多,比如牌照、设备招标、各地建设规划,以及海外5G产业的推进、竞争与合作等都有望对这个板块形成持续拉动。更为重要的是,这个板块的确已经沉寂了相当长一段时间,调整相对比较充分,位置也比较好。

行情跳跃背后 一数据意外大跌

市场突现一阳指,再度把市场情绪调动起来,前期市场里知名的多头在盘后纷纷再度高呼“老乡别走”。那么,是否真如他们所预期的那样?

且看一个数据,这个数据在央行16日发布的其他存款性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科目是对其它金融性公司负债,这个数据1月份是175651.74亿元,2月份是184299.71亿元,而3月份,这个数据降到了172181.03亿元,甚至还低于1月份的水位。在三月份市场依然有不少涨幅的背景下,该数据却出现如此大幅下跌,多少还是有些让人意外的。

这个数据为什么重要?研究人士陈瑞明曾经发过一份研究报告,他在该报告中指出,其他存款性公司对其它金融性公司负债的实际意义就是非银金融机构存款,是最近距离刻画狭义金融市场流动性的指标,表示资本市场的门口有多少钱。2005-2007和2014-2015两轮大牛市背后都是这个数据的大幅度飙升。而在这个数据回落阶段,市场的表现总不是太好。

2007年3月-2007年10月,非银金融机构存款暴增98%;2008年10月-2009年8月,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增长57%;2014年6月-2015年7月,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增长75%,以上对应的都是大牛市。

但从去年7月最高点开始到今年1月份,这个数据下降了将近两万亿元,在这个过程当中,由于受到资管新规的影响,银行需要赎回大量基金,据业内人士透露,这批基金的规模大约也就是相当于两万亿元左右,由此可见该数据的重要性。

今年2月份,股市暴涨也与这个数据关联甚大。2月非银金融机构存款规模达到18.43万亿元,比一月份增加了将近9000亿元人民币。

从分项数据来看,2月份企业活期存款下降,而居民存款回升,同时M1回升,社会融资规模亦回升,股市的力量可能大部分来自企业部门的资金。到了3月份,行情逐步走向震荡,北向资金亦渐渐撤离,与此同时,可以看到社融大增、M1和M2大幅反弹,PMI和出口数据超预期,企业家信心指数回升,企业活期存款和居民存款皆有反弹,而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却出现了大幅回撤近1.2万亿元。

陈瑞明曾表示,该指标每年的3、6、9、12月容易出现阶段性减少,也容易出现杀一类资产的情况。但从历史来看,2006年3月、2007年3月、2009年3月和2015年3月,这个数据皆未出现下跌的情况,也就是说如果判断超级大牛市已经来临,那么3月份的这个数据已经可以将此证伪。

但即使这个数据大跌,今年3月份的股市也并未大跌,债市和房市也比较平稳,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呢?分析人士认为,3月份的股市指数波动不大,但个股波动其实挺大,产业资本和北向资金减持力度也不弱。而市场之所以没有崩掉,那是因为赚钱的惯性还在、牛市信仰还在。

当然,过去的数据只能作为参考,重要的是对未来的数据要有一个预期。非银金融机构存款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银行自营、二是企业、三是个人。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银行自营资金短时间内要进入权益类市场并不容易,因为明年资管新规就即将要实施,而且各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还在筹建过程当中,若出现违规情况容易受到监管处罚。

剩下的只能期待企业资金和个人资金:

从企业层面来看,若经济复苏确立,企业资金进入权益市场的动力会减弱,此外从这一轮牛市的发起来看,产业资本并未参与进来,反而是大举净卖出;

从个人存款的趋势来看,目前至少还没有看到存款搬家的现象发生,一是因为熊市记忆还在,而这一轮牛市的赚钱效应又不是特别有持续性;二是因为在2016年之后,居民杠杆加得比较猛,还款压力比较大,个人投资者也会相对比较谨慎。

近两个月以来,不少专业人士苦口婆心地劝说各路资金,要抓紧这波牛市,一定能挣大钱。但从数据来看,“老乡别走”这种“苦情”口号显然没有打动投资者。

所以市场还是只能交给北向资金,这也是为什么说北向资金把控着市场的话语权的重要原因。北向资金由于其离岸属性,就像表外资金一样,难以预期,难以琢磨,难以追踪,来如风,去无踪。但他们来的时候,市场肯定会涨,去的时候则一定会面临调整。非银金融机构存款这个指标可以说从根本上解释了北向资金为何能成为市场的胜负手。

究竟该如何定义这轮行情

如果单从非银金融机构的存款数据来看,未来的行情可能还是只能靠信仰。

首先,从央行的表述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而在3月份社会融资大幅增加的背景之下,非银金融机构的存款数据尚且如此,4月份若货币存在边际收紧的情况,这个数据大幅增加的可能性则会比较小;

其次,市场的赚钱效应不是连续的,而是有断点的,时有时无,在这种情况下,指望居民部门的钱往股市里流的可能性不大;

第三,市场的盈利模式是单一的,可以说都是游资打法,在这种情况下,指望产业资本和银行自营资金往里冲也是不现实的。

有研究人士表示,其实还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资管新规和经济去杠杆的问题。按照目前金融资产管理规模和非银金融机构存款的比值来看,现在这个指标的水位应该在3左右,已经超过2016年的2.5。在这种背景之下,抛开估值修复行情那一段,股市走起来还是会比较犹豫。

当然,市场依然存在靠信仰走小牛的可能性,因为有北向资金的存在,跌多了会有人划底线;还有资本市场改革预期的存在,盈利模式和格局存在改观的概率比较高,后续可以吸引产业资本和银行资金进场。

前海华宇基金执行总裁、研究院院长李扬表示,对本波行情的性质定义为熊市已逝,小牛已来,大牛还在来的路上。从技术上看,从2440点到1月28日的2630为1浪1;2559点到3129点是1浪3,上升570点;从2987点开始是运行1浪5,如果幅度是3浪的0.618倍,上升目标3339点,如果等长的话,运行目标3557点,挑战2018年1月的高点3587一线。未来行情的运行节奏大致是第一浪上升,大约会上攻到7月1日前后,即科创板推出之时,市场才有可能出现较大的调整。

其实,要发动一波级别可观的牛市,首先要培养的就是参与者的牛市情绪和牛市信仰,但如果仅仅只是靠规模资金以做市的方式烘托市场情绪,这显然还是不够的。牛市的特征是要让投资者挣到钱,而不是在来回折腾中消耗资金,这样的市场培养的最多也只能是“短多长空”的情绪。

机构观点

天风策略:4月下旬市场风险较大 看好6月末的成长股机会

兴证全球策略:基本面“预期差修复”继续提防5、6月调整风险

国君策略:货币创造超预期传递两大信号 市场风险偏好继续修复

专家点评>>>

姜超:混改3.0阶段有望到来 国企改革关注四条路径

李迅雷:2019年股市风格将是2017年延续 没有风格切换

洪灝:经济周期确认了一个重要的拐点 周期股很快将跑赢市场

点击查看>>>四月A股投资攻略 王牌机构最新解盘 顶尖高手解盘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