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上海洗霸:龙头业绩V形反转迎接新机遇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宏丰 2019-03-29 19:3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洗霸:龙头业绩V形反转迎接新机遇)

3月28日晚,国内工业污水处理龙头上海洗霸公布了2018年年报,向市场交出了一份符合预期的V形反转成绩。报告期内,上海洗霸的营业收入逾4.13亿元,同比增长37.45%;实现利润总额8,008万元,同比增长39.25%;扣非归属母公司净利达6,239万元,同比增长26.15%,一改2017年的下滑之势。

精耕主业 做好细分龙头

我国钢铁、石化等周期性行业经历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尤其是2014至2016年,行业利润率下滑更甚,相关企业的工业污水处理需求趋冷,行业利润率在2017年顺势承压。2018年初我国开征环境税,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周期性行业取得不同程度复苏,以钢铁业为代表,行业2018年实现利润总额达4704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在政策与产业变化共同作用下,工业污水处理业整体回暖。

在此背景下,上海洗霸2018年业绩实现近3年来的第二个拐点,这既顺理成章,更在于其对机遇的把握和战略定位。上海洗霸成立初期主要致力于民用领域水处理,一干10年。意识到了我国工业高速发展后势必面临环保缺失的上海洗霸,于2003年起战略迁徙,主业转向工业废水处理,以钢铁业为切入点,攻关冷轧硅钢废水、连铸二冷水处理难题;两年后年进入石化领域,提供循环冷却水、锅炉水、废(污)水处理服务。经十余年发展,上海洗霸现已成为宝钢集团、武钢集团、鞍钢集团、马钢集团、中石化、中石油、上汽集团等企业的服务商。这些在行业地位、公司信誉占据龙头地位的大企业,对下游服务商而言不仅意味着大单优势,也是回款安全的保障。上海洗霸一年期以内的应收款占总应收款80%,主要来自于汽车和钢铁行业大客户。

从上海洗霸毛利方面看,2015至2018年该数据顽强上行,分别为1.10、1.30、1.27和1.58亿。从毛利构成来看,化学品技术服务、水处理系统运行管理业务的毛利逐年增加,两项业务占主营业务之比分别为8.87%和42.15%,显示主营业务稳健。在细分领域中,上海洗霸与两个对标对手——久吾高科与博天环境——最大的不同是:上海洗霸继续精耕自己的老本行,即钢铁工业废水处理这块阵地,横向战略突破方面选择了汽车业水务处理;而未像久吾高科偏重化肥业服务、博天环境仍在地方PPP环保项目上设法做文章。

2018年9月,上海洗霸与河钢乐亭钢铁签订《全厂水处理中心EPC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逾3.72亿元,预计2019年6月底全部建完,成为上海洗霸业绩的最强助推器。从业绩分类贡献看,近3年来自石化、造纸业的服务利润占主业收入之比小幅下滑,而来自汽车业的服务利润逐年攀升,毛利率高达42.75%,超过了钢铁与石化。2018年初,上海洗霸分别与上汽大众、上汽大众仪征分公司及新疆分公司签订协议,承揽上汽大众相关厂区水处理服务等业务,合同预估金额总计逾1.61亿元,期限为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这宣告上海洗霸横向战略扩张取得突破。

迎接2020年行业发展新机遇

有力的科研投入是巩固行业龙头地位不可或缺的条件。上海洗霸近年来的研发支出,不仅在自身的细分领域保持绝对领先,甚至在涉及民用、工业废物处理业务的近60家公司中亦名列前茅——2015、2016、2017年,上海洗霸的研发支出占营收之比为5.75%、5.00%和5.75%,始终保持在5到10名的位置。2018年,公司研发支出更是攀升至2080万元,录得近年来最大环比升幅至20%。经过多年创新,上海洗霸及子公司在绿色环保水处理剂、工业循环冷却水复合水处理剂、高效清洗剂等水处理化学品等领域,拥有发明及实用专利超过40项,还有近30项发明专利申请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上海洗霸2018年年报还透出一项明显优势,那就是充裕的现金流。有经验的投资者会发现一些价值投资典范企业,其财务费用与营收之比常常为负数,那是企业存款利息收入大于融资利息支出的结果,是现金流充裕的表现。据2018年年报数据,上海洗霸该项指标为-2.95%,行业排名依旧靠前。以上海洗霸的体量,不是环保业中拥有真金白银最多的公司,但却是财务最自由的公司之一。持续的科研投入、充沛的现金流是公司未来维持主业优势的两大基础,也是迎接行业发展新机遇的后盾。

2020年排污许可证将核发完毕,结合我国工业污水单吨处理费长期运行情况(2011年为1.26元,2015年为1.54元,预计2017至2020年将在1.6-1.7元之间运行),预计明年全国工业废水处理费用将接近千亿。这将进一步倒逼冶金、石化等排污大户加大对治污的投入。日前发生重大事故的天嘉宜所在的苏北化工产业带中,灌云、灌南两大工业园区因污水排放不达标,去年被整体关停,至今无法复产。此事故可能会使相关整治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工业污水处理行业将面临更大的刚性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