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新三板+H股”推进速度缘何放缓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卢梦匀 2019-03-22 06: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三板+H股”推进速度缘何放缓)

新三板公司盛世大联本周二在港交所发布了招股书,计划3月29日登陆港交所。该消息终于让市场想起沉寂一段时间的“新三板+H股”话题。

自去年4月“新三板+H股”政策落地后,多家新三板企业相继宣布赴港上市计划,但去年底君实生物成功上市后,不少公司赴港IPO进程似乎停滞了下来,宣布“新三板+H股”的公司也屈指可数。

IPO推进速度放慢

盛世大联此次发布的招股书显示,拟全球发售4262.66万股H股,其中香港发售426.28万股,国际发售3836.38万股,发行价区间为23港元至30.80港元。因此,盛世大联本次IPO最低可募资9.8亿港元,最高可募资逾13亿港元。

若盛世大联成功上市,将成为第二家正式实施“新三板+H股”的挂牌公司。

当时与君实生物、盛世大联一样备受市场关注的“新三板+H股”还有成大生物,不仅股价自挂牌以来不断上涨,公司还连年分红。成大生物是首家拟尝鲜“新三板+H股”的挂牌公司,去年5月初,成大生物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赴港上市的议案。去年10月底,成大生物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11月底,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得到了证监会的批复。今年3月7日,港交所聆讯成大生物的上市申请。

相比君实生物与盛世大联,成大生物的战线拉得有点长。君实生物已经上市数月,盛世大联则计划3月29日挂牌港交所。

除了上述三家企业,新眼光、中国康富、九生堂、易销科技、寰烁股份等公司,去年年中均表达了赴港IPO的意向,有的已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有的公告签订了辅导协议,但随后均没有披露新的进展。

股价折价市值缩小

据记者统计,2018年5月以来,共有1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宣布过赴港IPO的事项,目前已经上市的只有君实生物。

君实生物的港股证券简称为君实生物-B,2018年12月24日,以23.5港元的价格开盘,盘中一度大涨22.55%,收盘价为23.75港元,按照当时汇率计算,约合人民币20.92元。而当天君实生物在新三板的股价大跌8.59%,收盘价为19.57元。君实生物-B的H股价格比君实生物的新三板价格高出约7%。

2019年以来,君实生物-B出现持续下跌,1月25日曾一度跌至20港元。进入2月份后,君实生物-B股价逐渐反弹,截至3月21日,收盘价为30.45港元,折合人民币约为25.99元。在新三板,君实生物股价于今年1月初跌至17.22元的低点,2月下旬开始一路上涨,21日报收28.08元,最新总市值为220亿元。

目前来看,对比新三板市场的价格,君实生物的H股股价从溢价到折价,市值差距也在缩小。

虽然“新三板+H股”为企业提供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但自去年11月科创板提出以来,不少企业开始把目光转向科创板,例如新三板公司赛特斯此前曾提出赴港上市计划,但本月却宣布冲刺科创板,放弃港股IPO。

原先准备“新三板+H股”的公司多为科创企业,但由于大多达不到沪深两市主板上市要求,如属于A股公司子公司、业绩亏损等,无奈选择赴港上市。如今科创板的启动,自然吸引了他们的眼光,放慢赴港上市的脚步在情理之中。

各家公司“新三板+H股”进展情况

公司简称所属行业进度
ST泽生医药制造业2018年11月2日公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阿拉科技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019年2月19日公布预案
成大生物医药制造业2019年3月11日公告港交所已聆讯
君实生物医药制造业已上市
赛特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019年3月13日公告拟终止(董事会通过)
盛世大联保险业预计3月29日上市
九生堂保健食品制造业2018年7月10日公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中国康富租赁业2018年6月13日公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新眼光专用设备制造业2018年6月8日公告筹备中
寰烁股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018年5月24日公告签订辅导协议
易销科技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018年6月29日公告签订辅导协议
置富科技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2019年1月15日公告股东大会否决
盛源科技专用化学产品制造业2019年1月2日公告证监会受理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