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美联储唱“鸽” “双金”闻声起舞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3-22 04:5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联储唱“鸽” “双金”闻声起舞)

美国东部时间3月20日,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保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在2.25%-2.5%区间不变,预计今年全年不加息,明年加息一次,9月末停止缩表。无论对于加息还是缩表,美联储的“鸽声”比市场预期得更为嘹亮。

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停止加息和退出缩表,对全球市场是重大利好,有望缓解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汇率压力,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流动性改善。大宗商品方面,贵金属和原油有望获得提振。

“鸽派”举措大超预期

美联储会议上做出了一系列的“鸽派”举措,包括:3月份不加息、下调加息频率、降低经济增长预期、宣布退出缩表计划,其中暗示2019年不加息最超市场预期。

从3月美联储点阵图来看,2019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是2.4%,暗示今年将停止加息;2020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是2.6%,意味着2020年最多加息一次甚至不加息,而去年12月美联储点阵图暗示,预计2019年将加息两次。市场此前也普遍预期还会加息一次。

“如今,美联储声明中直接暗示年内不加息,比市场预期的更加‘鸽派’,给全球货币政策带来松绑。”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袁广平表示。

会后美联储公布了经济预期,本次美联储对2019年实际GDP的预期从2.3%下调至2.1%,失业率从3.5%上调至3.7%;对2020年实际GDP的预期从2%下调至1.9%。

在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公布后,美股很快由跌转涨,但随后再次下跌,反映市场对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继续下跌,创2018年1月以来新低;美元指数大幅跳水,离岸人民币汇率一度涨近400个基点;黄金和原油价格双双上涨。

“由于美国经济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走弱,为防止经济进一步下滑,美联储从年初就开始调整货币政策,相对‘鸽派’声音是对市场预期的肯定,也传递美联储稳经济增长的决心,对应美元相对弱势。”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表示。

利于新兴市场流动性改善

“2020年加息与否仍存不确定性。”莫尼塔宏观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等表示,缩表主要影响的是长端利率,停止缩表后长端利率上行空间有限;而加息对短端利率的提振作用更为明显,因此如果在缩表结束之后继续选择加息,这会加大收益率曲线倒挂的风险。

其表示,目前10年期与2年期美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仅为15个BP。如果美联储选择在2020年加息25BP,那么美债收益率倒挂的可能性较高,而收益率倒挂将会通过银行信贷途径影响到实体经济。从此角度来看,2020年美联储是否加息仍存很大不确定性,6月的美联储会议是重要时间窗口:如果6月不加息,后续加息的可能性也很小;而如果美联储想保证货币政策操作空间,6月加息可能是最好的操作时间。

袁广平表示,2019年停止加息和退出缩表,对全球市场都是重大利好,尤其是将大大缓解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汇率压力,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流动性改善。对中国而言,货币政策的操作将更加灵活,空间也更大,未来将持续通过降准、定向降息等货币工具引导利率下行,但降低基准利率的概率不大。

黄金原油最受益

大类资产后市表现上,“后市更看好新兴市场资产表现,美股波动加剧反复调整的可能性更高。”钟正生等表示,目前,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美联储加息缩表等将结束,新兴市场有望获得资金流入。同时,美国经济发生衰退的风险很低,不用担心资金出于避险需求重新流出新兴市场。

“从资金流动角度看,外资正以10年来最快速度抛售美国资产。同时,资金正在大规模流入新兴市场。”钟正生等表示。

国际金融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投资者已投入总计860亿美元购买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规模超过2018年4-12月9个月总和。

姜兴春表示,美联储“放鸽”影响最大的是贵金属和原油,贵金属会相对震荡偏强,原油也相对看好。

中大期货分析师赵晓君表示,从2018年12月美联储决议以来,美联储方面就已开始转向停止加息的预期,短期经济数据特别是就业、PMI、零售都开始回落,市场对美联储不加息预期已有所反应,黄金已有较大涨幅,将再度冲击关键阻力位。此次决议虽然有超预期成分,但年内不加息从OIS(隔夜掉期指数)定价来看已基本充分,短期情绪影响对黄金仍利好。但停止加息的决定也意味着美国经济步入衰退的概率越来越大,风险资产短期仍会受益于流动性而继续表现良好。不过,从中期看,经济下滑最终会冲击风险资产,且对于宏观需求敏感的商品也不利。

“历史上,长短端利差的倒挂阶段都意味着美国经济即将步入衰退,美联储货币政策已是强弩之末,最终的货币政策转向过程都会提振黄金价格,但在2000年以前,全球化初级阶段,利率回落印证美国通缩预期,金价表现弱势,而在2000年以后,中国开启加速全球化进程后,抛开极端事件的避险情绪(次贷危机、欧债危机),金价会从利率预期转变切换到美国与新兴市场经济体相对强弱上,即汇率影响美元黄金,美元走弱提振黄金。”赵晓君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