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网络建设起航 开启智联网络新应用(附股)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徐勇 2019-03-21 15: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G网络建设起航 开启智联网络新应用(附股))

行情回顾——通信行业短期强势明显

今年初至3月11日,沪深300指数上涨20.89%,通信板块整体上涨39.20%,其中通信设备子板块上涨40.60%,通信运营子板块上涨33.31%。通信行业跑赢沪深300指数8.3个百分点,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涨幅居前。子板块中通信设备子板块表现强势,主要今年以来的行情主线集中在5G建设方面,而设备类是通信投资周期初期的重点关注领域。随着年报公布,行业整体业绩改观明显,板块一直处于稳步走强的趋势中,在整体活跃的市场行情中,较为突出。

电信收入增速小幅放缓,运营商竞争格局调整

2018年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3010亿元,比上年增长3.0%,保持稳定增长,其中固定通信业务增长9.1%,移动通信业务增长0.6%。这符合我们一直以来的判断:今年以来移动业务收入随着提速降费等措施的影响下增速放缓,而固通业务却能在中移动的大力拓展下,小步攀升。随着数据业务漫游费的取消以及无限量套餐的推广,数据业务收入在抵消降费的影响后有望继续保持增长趋势。

今年以来电信业务发力,和联通用户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小,有望成为第二大运营商,而移动已经成为固网的第一大运营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当前国内运营商的竞争格局。不过对于三大运营商来说,5G作为一个划时代的升级,不仅仅是对于网络提升意义重大,更是对未来的信息产业产生重要影响。而短期来看,平衡4G与5G之间的投入将是2019年资本开支中重要的决策。

行业估值与未来趋势

通信行业经过去年全年的调整,估值不断走低,但随着5G周期的到来,行情逐步走出低谷,通信行业的估值也开始稳步走高。目前的BH通信行业整体估值PE(TTM)为45.77倍,虽然还是处于底部区域,但是已经明显形成了向上的趋势。当前各个子板块的估值和行业整体保持一致,验证行业复苏期的特征,相关品种也呈现出普涨现象,估值恢复期导致行业没有得到分化。后面随着5G网络建设启动,通信周期效应的显现,通信子板块的估值有望走出分化向上的趋势。

真正的科技创新是来源于扎实的技术积累,而5G正是前几十年通信积累的一次全面的释放。而当前正处于5G建设初期,运营商资本开支经历了多年下滑后,已经开始出现止跌增长的趋势。投资的增长来源于无线侧的投入,同时固网侧的光纤投资却依然保持稳定增长。这一方面是运营商已经开始围绕着5G网络建设进行前期布局,另一方面也是当前视频业务带来的流量暴增,导致通信网络提速增带宽的需求提升。更深层次的就是政策面上鼓励运营商加大信息基建,加快普及宽带网络建设数字化社会的来推动产业的整体技术转型。随着底层固网宽带的完善,未来2年5G网络的实施将会在国内获得更大的成果,同时带来国内信息化程度提高。

基于新技术与宽带网络环境已经为通信行业向纵深化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崭新空间,这将激发整个通信行业由单纯的制造和运营向多元化转变。整体上来看,行业经营拐点迹象明显,同时行业估值也走出历史最低位置,运营商资本开支出现由降转增迹象,随着5G牌照发放,通信行业将正式迈进5G时代,行业主线将在未来3年逐步沿着通信投资周期展开,由上游向下游逐步传导,相关企业业绩增长兑现可期,同时围绕着与互联网行业进行相互融合的契机,给下游电信应用和电信增值行业带来新的业务模式,增强其智能管道的附加值,从而提升了整个行业的估值。因此,我们给予通信行业中长期“看好”评级。

投资策略

从通信行业细分子行业角度看,19年上半年我们继续看好以下细分子行业:1)综合电信设备方面,关注宽带网络建设领域,主要集中在光通行业与5G产业链。2)物联网产业领域开始进入爆发期。一方面运营商加大物联网领域的投资与补贴,使得IOT产业获得实现了实质性的推进;另一方面随着电力泛在物联网的建设的展开,物联网产业将从芯片、模组、软件、平台到产业应用整条产业链的全面质的突破。3)电信运营子板块,作为运营子板块的代表——中国联通,经历了2017年内部结构人员调整巨变和外部与BATJ等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并加之股权激励等措施的实施,企业的反转已经得到体现。4)卫星通信领域,技术的创新与需求多样化的涌现使之成为极具爆发式的领域。由于该领域技术与政策封闭性较强,行业的护城河较深,因此在长期积累的基础上,很有希望出现卫星通信的爆款应用。5)智能网络:智能终端、边缘计算以及IDC等多个领域的突破所产生的广阔市场。此类应用可以看成5G通信的应用延伸,与其他的行业都产生的重叠。因此此类概念收益于5G的程度更甚于通信行业本身。

由此我们在综合电信设备中选取烽火通信(600498)与中兴通讯(000063);物联网设备商选取日海智能(002313)与高新兴(300098);专网通信的中海达(300177);电信运营商选取中国联通(600050);光通产品选取华工科技(000988)和光迅科技(002281);5G器件/配件类品种中选通宇通讯(002792)和动力源(600405);增值通信选取三维通信(002115);智能网络选取网宿科技(300017)和工业富联(601138)。

风险提示:大盘持续下跌导致市场整体估值下降而拉低行业估值;5G与物联网推进不及预期。

(文章来源:渤海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