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科创板首次保代培训6大要点流出:红筹上市条件放宽,上市审核将分行业

来源:读懂新三板 2019-03-19 10: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最新指示来了!

(原标题:重磅!科创板首次保代培训6大要点流出:红筹上市条件放宽,上市审核将分行业)

科创板最新指示来了!

今天,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上交所主办的“2019年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系列培训班(科创板专题)”在上海召开,科创板首次保代培训内容曝光,读懂君整理其中要点如下:

红筹企业上市条件有所放宽,标准由原来2套增至4套;

企业的科创能力是核心,行业有时没那么重要;

科创板将探索实行分行业审核;

同一家保荐机构1年内累计申报2次被拒,将被暂停申报3个月;

上交所对此前摸排企业不满意,6个标准帮你判断是否科创企业;

保代申报项目要注意:不要简单对照行业清单来推荐等“6不要”要求。

/ 01 /

红筹企业上市条件有所放宽

针对红筹企业,上市条件有所放宽,共4套上市标准可用。

此前关于红筹企业上市条件如下:

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的尚未在境外上市红筹企业,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市值及财务指标应当至少符合下列标准之一:

(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

(二)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

/ 02 /

科创能力是核心,行业有时没那么重要

培训会上,相关人士指出,推荐企业指引,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1、现实与长远的关系(发展性);

2、重点与一般的关系(有序性);

3、优先与包容的关系(包容性)。

其中包容性是指,科创板不仅要支持重点企业,还要包容其他企业上市。因为每个行业都有科技创新突出的企业。反过来,即使是战略新兴产业行业里的企业,也有科技能力创新不是很强的企业。

“从这个角度来说,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是核心,行业有时没那么重要。”该人士表示,所以在把握时候不要简单对照上交所划分的行业去做。

/ 03 /

上市审核怎么审?分行业审

上交所将设置若干行业审核小组,探索对上市申请实行分行业审核。

相关人士表示,科创板正在探索分行业审核,上交所新成立的上市审核中心下面设有4个部门,有两个是直接审核部门为审核一部、审核二部,下面分若干个审核小组,一个审核小组负责一个行业,每个小组是有2个~3个人,其中包括会计和法律人员。

/ 04 /

同一家保荐机构1年内累计2次被拒,

将被暂停申报3个月

若同一家券商提交申请文件因不符合科创板相关规则要求累计两次被拒收,该券商或将在三个月内停止申报新项目,三个月后可继续申报。

/ 05 /

上交所对摸排企业不满意,

要比对这6个“是否”

培训会上,相关人士透露,去年由保荐机构上报的可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名单,情况很不理想,表明券商觉悟不高,没有切实担负起责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关于如何判断一家企业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要注意这6个“是否”:

第一,企业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是基础; 

第二,有没有一套研发体系,包括人员设备管理的制度等; 

第三,是否有比较好的研发成果或研发专利,或国家机关颁发的奖励; 

第四,有没有形成相对竞争力,在行业里是否有地位,也就是要行业里的优质企业; 

第五,是否具备将经营成果转化为持续经营的条件,光有研发成果不行,还要有基本的厂房、设施等;

第六,是否符合国家的重点政策。

相关人士表示,这是从操作层面来认证出具专业意见,判断一个企业是否符合科创板核心,核心就是抓住这几个方面。

/ 06 /

保代申报项目,要注意这“6不要”

关于申报项目,培训会对保代提出“6不要”的要求:

不要简单对照行业清单来推荐企业;

不要简单对照上市条件来推荐企业;

更加不要抱着闯关的心态;

不要降低标准来推荐企业;

不要追求保荐数量;

不要降低保荐质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