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首批企业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凯 2019-03-19 04: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批企业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

昨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审核系统正式对外“接单”。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当天已有多家保荐机构通过系统提交了企业申请上市文件。

根据制度安排,3月18日起通过该审核系统提交的材料,均将被视为正式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上交所收到上市申报材料后,将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因此,首批获受理的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名单将于本周内对外公布。

科创板“开板”前的动员、培训工作已在紧锣密鼓展开。上交所于上周六举行会员准备工作座谈会,近百家券商主要负责人出席。与会者对把控好交易权限开通、企业选择、廉洁自律等“七道关”达成共识。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上交所昨日召集券商保荐代表人进行系统性的业务培训,重点对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等进行解读、交流。据悉,这类业务培训今后将持续开展。

配套规则显示,科创板股票的发行上市流程,包括提交申请文件、收阅问询函、提交问询回复、提交补充或修改后的申请文件、申请信息披露豁免、预先披露申请文件、咨询与预约沟通、申请中止或恢复审核、报送会后事项以及撤回发行上市申请等。这表明,申请企业也存在推迟上市或无法上市的可能。

科创板企业的审核包括上交所审核与证监会注册两个环节,之前的科创板相关细则已明确,即上交所上市审核流程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证监会注册不超20个工作日,相关部门表示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完成科创企业审核。

在此前的工作准备过程中,上交所已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上线指挥部”,下设11个工作就绪组,涵盖发行、审核、交易、监察、系统、新闻等主要工作条线。上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科创板将探索实施分行业审核,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下设4个部门,直接审核部门分为审核一部与审核二部,并包括若干个不同行业的审核小组。

根据制度安排,上交所还将成立上市委员会和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其中,上市委员会人数在30~40人左右,由交易所以外的专家及上交所内部专业人员组成,承担发行上市审议、监督、咨询、复审等职责;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的人数在40~60人,由科技创新行业的权威专家、知名企业家、资深投资专家等组成,负责为科创板建设和发行上市审核提供专业咨询、人员培训和政策建议。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信息披露官网近期已经上线。投资者点击“项目动态”栏目,便可实时浏览处于已受理、已问询、通过、未通过、提交注册、注册结果、已发行、中止、终止等不同审核状态的拟上市企业信息。投资者可通过对注册地、企业所属的证监会行业分类、自定义关键词检索等方式进行查询。

根据上交所初审安排,5个工作日内,市场参与者便可在上述官网获悉第一批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名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已有12家企业公告将申请在科创板上市,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环保等领域。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